2017年全球经济面临挑战
多国学者分析预测
2017年01月09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月9日第1126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真

  2016年12月末,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官网刊发了多名专家学者对2017年全球经济进行展望的文章,对全球及不同地区的形势进行了分析和解读。

  拉美经济前景难以预测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拉丁美洲研究兼职高级研究员马修·M. 泰勒(Matthew M. Taylor)表示,在经历了2016年的不景气之后,拉丁美洲在2017年有可能迎来缓慢复苏,但全球贸易前景不佳、改革的复杂性等都将加剧该地区经济不确定性。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有意重塑与该地区的贸易关系,这使拉美经济前景更加难以预测;巴西和委内瑞拉的不稳定性,以及整个大陆难料的选举形势,都可能给经济复苏造成阻碍。

  泰勒认为,拉美经济体中,委内瑞拉在经历了3年经济萧条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而该地区最大经济体巴西,可能会从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中稍有恢复,但2017年经济增长预计仍低于1%。阿根廷回归国际资本市场,投资流动增强,加之邻国巴西的复苏,2017年阿根廷经济增长或可达到约3%;但通胀顽固、2017年大选等都可能使该国经济遭遇“顶头风”。哥伦比亚的经济增长难以超过2.5%,且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税收改革的进展情况,以及与国内反政府武装力量达成和平协议的落实情况。而对于墨西哥而言,除了国内问题之外,美国对其的贸易立场或将更加强硬。拉美地区将整体面临新的贸易关系重组。

  此外,泰勒表示,很多拉美经济大国将在2018年面临国内选举,人们对经济低增长、政治僵局等不满,或使选举形势扑朔迷离,这可能进一步扰乱该地区2017年之后的经济前景。

  协调短期需求与长期增长

  欧洲方面,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员伊恩·贝格(Iain Begg)认为,欧洲在2017年将面临诸多棘手挑战。欧元危机的余波仍会继续影响该地区。随着英国“脱欧”带来的下行风险显现,贸易与经济一体化受到威胁,政治不满浪潮或将继续在欧洲蔓延。

  贝格表示,“脱欧”公投结果出来后,可以看到英国经济出现比预测更强的恢复弹力,但“脱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广泛不确定性对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都存在下行风险。随着欧盟两大成员国法国和德国将在2017年进行大选,荷兰极右派自由党在先前的2017年大选民调中领先,新一年欧洲或面临更多的选举震荡。此外,缓慢的经济增长正在消耗人们对欧洲决策者能否有效应对挑战的信心。

  出生于赞比亚的经济学家丹比萨·莫约(Dambisa Moyo)表示,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欧洲和日本负利率等,使2016年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环境充满了震荡。如今,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于全球决策者身上,对他们将在2017年采取怎样的行动抱有期待。莫约认为,全球增长乏善可陈可以追溯到私有领域日益增强的风险规避倾向。企业应开始进行生产性投资,否则大部分经济体都难以达到较高的经济增长率。

  莫约表示,全球商业领袖的决策,尤其是关于资本分配的决策,将对全球经济前景至关重要,因为企业将在创造工作、推动创新以及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中扮演中心角色。在全球经济前景预测尚无起色,很多地区仍将停留在缓慢经济增长背景下,有信号表明私营部门正越发倾向于规避风险,而不是进行资本投资。尽管有观点认为,在政治、经济有较多不确定因素的时期内,选择缩减规模是企业家的明智之选,但曾有人对成功的首席执行官研究发现,那些即使在不安定时期也能将资本分配放在首位的商业领袖,往往比其他同行和市场预期做得更好。莫约表示,重建企业的风险偏好和资本投资水平对于推动持续增长与繁荣十分必要。资本分配的决策应当考虑股东的短期需求,但也必须重点考虑长期增长,这是全球经济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