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智库发展的重要战略
2016年12月21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2月21日第1114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广禄

  近年来,我国重视新型智库建设,智库蓬勃发展,成果大批涌现。12月17日,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举行,国内外专家学者近700人聚焦新型智库建设,就中国智库治理现代化、专业化和科学化等问题展开广泛研讨。

  首批高端智库积累宝贵经验

  当前我国智库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

  “近年来新型智库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认为,首批国家高端智库为全国新型智库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全国各地也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智库体系建设、平台和团队建设、管理考核办法、智库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等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各类党政智库、高校智库、社会智库涌现。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青森表示,各类智库中,党政智库仍然是领头羊,科技和企业智库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内有较强影响力,民间智库方兴未艾。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提出,我国智库正日益成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智库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询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法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挥了资政启民、服务决策的“最强外脑”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看来,我国智库建设进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的变化:国家政府层面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智库界“新秀”开始出现、各种智库评价体系正在建设形成。

  走好内涵式发展道路

  在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同时,我国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需要科学引导、规范管理。

  “随着形势发展,智库自身建设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与党和国家的期望还存在较大差距。”李春林认为,加强智库自身建设、提升智库治理能力应当提上智库日常管理和运行的议程,通过有针对性的讨论找准问题,从而对症下药、弥补短板。

  王文在总结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时表示,智库界的思想贡献跟不上政策的需求;与国外智库相比,中国智库在知名度、公信力和影响力等层面仍需更进一步;评价体系仍有不足。

  “智库建设总体上存在思想产品供给不足、资金筹措机制单一、参与决策机制缺失、人才流动性缺乏、开放程度不高等问题。”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认为,经历了数量和规模扩张阶段,建好、管好、用好智库,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必然选择。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提出,传统的智库工作多是任务驱动,加之信息时代社会变化急剧、复杂,相关研究不易找到普遍适用的方法论,在决策过程中难以实现精确的建模,导致智库研究往往不能“一针见血”地解决问题。

  携手参与国际竞争

  与会学者认为,应发挥智库自身以及党政部门、学术机构、媒体等相关单位的共同力量,科学、规范地开展智库治理,提升智库能力和水平。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做好智库应坚持两点:一是要说真话,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使命感,防止“贴标签”现象和功利主义,防止把智库当成谋取名利的工具;二是要提升能力和水平,重视吸引和培养专业人才,重视创新,建设完善宏观体制机制,让创新主体焕发生机和活力。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提出,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能力、实践导向应成为智库建设坚持的原则。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主动探求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转型路径,在研究人员、研究内容、研究技术、成果应用和科研组织等方面实现转型。

  “对于高校智库来说,应处理好三方面的关系。”在徐青森看来,高校智库有人才密集、知识储备雄厚、科学客观、体制灵活等特色和优势。推进高校智库建设,需要从宏观政策引导上处理好专业智库机构建设与发挥好高校智库作用的关系,在组织运行上处理好智库与原有科研机构的关系,在管理体制上处理好专业智库与所依托载体的关系。

  戴国强认为,未来的智库发展应将资源数据驱动作为一种发展战略,运用大数据原理以大数据思维,综合判定数据真伪、重建研究和分析的基础,把大量数据变成信息知识和智慧。

  “中国智库人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家国情怀,坚持团结合作,携手参与国际竞争,共同推动我们国家在全球知识体系中走到前面。”王文表示。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