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放射出理论光芒
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在南宁召开
2016年11月30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30日第10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勇

  11月1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届科学社会主义论坛“社会主义思想500年与科学社会主义”研讨会在南宁召开。来自国内马克思主义学科研究领域的学者共同就科学社会主义重大前沿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王伟光在大会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以来500年的历史,特别是最近100年的历史,波澜壮阔,催人奋进,发人深思。明年是十月革命胜利100周年,明年下半年我们还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个特殊重要的历史时刻,深入总结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以来500年的历史经验,对于创新21世纪马克思主义,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个维度加强社会主义理论

  与实践研究

  加强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让当代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放射出理论的光芒?王伟光在书面讲话中提出,第一,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人类的未来。经过近70年的奋斗建设,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发展道路与中国发展经验,已然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性标志,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开辟了新的发展路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运动、历史逻辑、未来发展、世界影响,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第二,加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研究。社会主义学说诞生500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发展500年,经历了由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的转变,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传播到社会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发展,由社会主义在一国实践到多国实践,由社会主义在苏东的曲折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给全世界的历史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其中有伟大成就,也有惨痛失败,有历史经验,也有沉痛教训,有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也有错误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入研究。要看到,当今世界社会主义的复兴还存在着各种困难和各种各样的矛盾,既要坚决反对社会主义“渺茫论”,又要反对社会主义“速胜论”。总之,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加强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验与教训的研究,从中进一步认识和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发展。

  第三,加强苏联历史经验和教训的研究。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曾经是世界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样板。而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是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解放事业遭遇的重大挫折,深刻认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意义和苏联解体的原因及对世界产生的影响,是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的前提。必须指出的是,苏联的解体并没有终结也没有改变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要从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角度,深入研究苏联的历史经验和教训;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深入研究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要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视角,深入研究苏联意识形态建设的经验和教训,等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深入地研究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经验和教训是非常必要且重要的。

  第四,加强世界资本主义现状和走向的研究。当今时代是作为日益发展的社会主义力量与已经呈现出颓废衰落的资本主义力量博弈的时代,具体表现在两种历史趋势、力量、前途和命运的反复较量。今天,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不仅没有克服,而且仍在激化之中,由此而引发的包括金融危机在内的制度性危机的爆发,充分证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年对资本主义发展趋势预测的科学预见性。要加强对资本主义本质和新特征的认识,加强对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普世价值”、“西方宪政民主”等思潮的剖析,进一步揭示和把握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发展总趋势和客观规律。

  从中国实际出发改善治理结构

  当今世界新局势的发展变化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素群通过研究分析埃及近年来政局变化,指出一个国家民主政治的发展进程,应与一个国家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的自身发展相适应,移植的民主不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国情。她认为,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进程既不能移植西方的民主,更要吸取发展中国家移植西式民主政治的教训,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道路发展中国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制度自信,并不是说我们的制度就完美无缺了。”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正良提出,“要把坚持制度自信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探讨如何从中国实际出发,不断改进和完善国家治理结构。首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其次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

  当代社会主义发展

  需做更深入研究、宣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邓纯东提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研究,需要更多、更好地宣传当代社会主义运动状况、趋势。苏东剧变后,欧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地社会主义运动都在继续发展,方兴未艾。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把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真实状况和实践经验做更好的研究、宣传。其次,理论界应对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重大史实进行准确的研究、宣传。苏东剧变之后,国内外学术界宣传了一些违背历史事实的错误观点,这些观点认为,苏东剧变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失败,进而把苏联、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历史描述得漆黑一片,这样的观点在中国学术界也有表现,这完全不符合历史事实。再者,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宣传亟待加强。中国道路实践的伟大成就受到全世界瞩目,但它成功背后的秘诀是什么?制度原因是哪些?现在某些学者对中国道路的成功只看到经济上的奇迹。实际上,中国道路的成功首先是政治制度上的成功。我们要解释中国经济长期高速增长的政治原因,从制度层面、国家治理层面,多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另外,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工作者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学科体系、学术话语体系建设,清除和抵御西方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不良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辛向阳表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需要在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