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结构性改革仍待加强
统一市场的雄心与现实存在差距
2016年11月02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2日第1079期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姜红

  “在未来几十年,我们是否还可以在全球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要取决于欧洲的经济表现,取决于进行结构性改革的决心。”当地时间10月24日,英国前商务大臣、英国智库政策网络主席彼德·曼德尔森(Peter Mandelson)在该智库与欧盟委员会驻英国代表处联合组织的欧盟经济研讨会上如是说。曼德尔森认为,对技术的投资以及欧盟财政政策与统一市场的表现,都将影响英、德等欧洲国家在未来的表现。

  研讨会上,针对欧盟经济目前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促进经济增长是关键

  欧盟委员会驻英国代表处处长杰奎琳·米诺(Jacqueline Minor)表示,经过“脱欧”公投整个过程中英国国内的各种辩论,欧盟更加关注自身可以为其成员国带来什么,而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欧盟需要重新恢复自身的繁荣。因此,欧盟的经济政策备受各成员国关注。

  曼德尔森认为,欧盟统一市场的雄心与现实之间存在差距,欧元区需要进一步改革,同时将面临复苏经济的政策风险。而要促进经济增长,势必要有一些冒险。若没有经济增长,欧盟想要达到任何其他目标都将困难重重。

  为促进经济增长及就业,欧盟采取了容克投资计划、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等重大举措,并努力打造欧盟资本市场一体化及数字化统一市场。

  英国工会联合会经济与社会事务部主任凯特·贝尔(Kate Bell)对本报记者表示,欧盟目前经济增长仍然缓慢,欧元区面临长期失业率高的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加大投资,提升就业率,建设重要的基础设施。

  瑞典财政大臣马格达莲娜·安德松(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针对欧盟目前的问题,人们提出的解决方案存在不同侧重点。有人认为,欧盟应当进一步加强一体化进程,推行覆盖欧洲的大规模项目。而包括瑞典在内一些国家的人士则认为,当前要务是欧元区实行结构性改革,将欧盟各国已经达成的协议框架付诸实施,聚焦政策领域。

  安德松对促进欧盟经济增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关注欧盟内部公共财政;二是贯彻实施容克投资计划等欧盟各国已经达成一致的举措,加强欧盟统一市场;三是支持自由贸易,作出新的努力,与外部世界签订贸易协定;四是在各国层面上实行结构性改革,保护工人权益,对教育进行投资。

  反对自由贸易不可为

  曼德尔森表示,欧盟统一市场对于欧盟内部贸易有重要驱动作用,同时欧盟市场外部的贸易发展趋势也举足轻重。目前,民粹主义在欧洲有所抬头,他们反对自由贸易及经济全球化。欧洲不可对这种民粹主义逆来顺受,而应该提出论据对其进行抵制。

  安德松表示,应当促进自由贸易。欧洲对贸易保持开放、友好的态度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很重要。整体而言,各国从自由贸易中受益。世界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为全球众多家庭带来益处,但是对有的人或家庭来说并非如此。要促进全球自由贸易,应当尽量使每个人都成为受益者,应当注意分配全球贸易带来的机遇与成果。

  “有证据表明,自由贸易不仅有利于高收入者,而且为低收入者带来诸多益处。”伦敦金融城政府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Mark Boleat)对本报记者表示,自由贸易对于促进全球经济增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欧洲存在反对经济全球化、反对欧盟的声音,对目前问题的性质还存在很多误解。欧盟各成员国应当清楚地认识到,什么样的政策最有利于本国经济。

  平衡欧盟与成员国的责任

  有专家担忧,英国“脱欧”公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欧盟其他成员国内的反欧情绪,威胁到欧盟的一体化进程。包墨凯表示,欧盟固然需要改革,但是不应因为欧盟运转不够高效便弃之而去,而应当考虑这样做的后果。欧盟虽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但是各成员国同样面临一些难题。结构性问题不仅存在于欧盟层面,也存在于国家层面。

  安德松认为,对于一些共同面临的跨国界问题,最好依靠欧盟层面上的机制与组织加以解决,而对于欧盟各国层面上的问题,要在欧盟与各国政府的责任之间寻求平衡。欧盟各国之间应在反恐、打击组织性犯罪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承担抗击气候变化的责任,同时促进欧洲经济增长、增加就业。

  米诺表示,英国如果不再持续施加强烈影响,欧盟建设资本市场一体化及数字化统一市场、深化及拓展欧盟统一市场的实际举措都会有所不同。

  贝尔表示,欧洲已经采取政策促进就业与增长,但强大的欧洲经济仍将是英国出口产品及服务的关键。欧盟应当加大投资,提升就业与薪资水平。英国的贸易合作者也希望英国能够维护劳动者权益,使之与欧洲其他国家维持同等水平,而不是陷入一场底层工作或薪资的竞赛。

  贝尔认为,目前英国政府当务之急是采取措施制止经济增长放缓,保护人们的就业与权利。“我们希望确保英国的工薪阶层不要因为英国脱离欧盟而付出代价,同时将会要求政府采取行动保障就业岗位及薪资水平。”

  (本报伦敦10月31日电)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