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政策比较研究显亮色
研究视角全球化 治理主体多样性
2016年09月28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9月28日第105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中东是人类文明的摇篮之一,是当代全球热点问题集中地区。中东地区治理不但关系到中东地区自身的稳定和发展,而且关系到全球治理的改善与实际效果。9月24—25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亚洲与中东国际论坛:全球视野下的中东地区治理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百余名与会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东研究领域的多个话题进行了讨论。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与会专家学者。

  比较研究方兴未艾

  由于历史原因,中东地区一直处于动荡和不稳定的局面。近年来,中东变局进一步加剧了中东治理的紧迫性与复杂性,中东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显得愈发重要。当下中东地区的发展和治理已不单纯是中东地区国家自身的事情,埃及非洲学会秘书长艾哈迈德·哈格格(Ahmed Haggag)表示,“在中东研究领域,我们需要接受的事实是,在区域内任何一部分发生的变化都将对其他部分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会逐渐向中东以外扩散,波及全世界。”因此,从事中东地区研究的学者已经或正在将自己的研究视角从中东逐渐转向全球化。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表示,“由于视角的拓展,学者的研究领域也越来越广,过去主要集中在中东能源安全、中阿关系和中东历史等问题,现在涉及政治、经济、安全、文化、外交、双边和多边关系等多个领域。”

  在全球化时代,中东国家与全球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完善中东国家治理离不开对有益的外部经验的参考,域外国家也能从中东发展过程的经验与教训中获得启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表示,“在中东研究领域,比较研究方法越来越受到学者青睐。”由于现实需要,学者在某一领域内进行中东国家和域外国家比较研究的课题越来越多,这种课题在学术价值以外也更加富于现实意义,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咨政作用。目前,中东地区比较研究不仅是由域外国家学者发起,许多中东地区学者也开展了比较研究。李伟建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中东政策和中东研究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国际上越来越多的从事中东研究的学者对中国的中东政策感兴趣。”

  大国中东政策研究成热点

  “中东地区是大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舞台和考验大国治理能力的关键地区。”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大使李成文说,“中东局势具有全球影响,中东治理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美、欧、俄等大国纷纷加大了对中东治理的参与力度。中东地区发展相对稳定的国家和转型中国家,也正在探索适合本国发展道路的国家治理模式。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东治理主体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其关系也非常复杂。中东地区国家在中东治理上的作用相对比较孱弱,地区国家内部间充满矛盾。大国在中东地区不断进行博弈。域外大国和地区国家围绕地区治理尚未形成共识。”

  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阿拉伯大学研究中心名誉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对记者说:“域外大国可以通过向海湾地区国家提供发展机会的方式,增强自身在全球政治中的重要性。”

  有鉴于此,许多早先从事中东内部问题研究的学者都主动或不自觉地将研究视野投向对中东地区有着深刻影响的域外大国。域外大国的中东地区政策渐渐成为中东研究的焦点和热点。印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副教授马赫恩德拉·拉纳(Mahendra Rana)表示,“西方大国现在依然延续着殖民时期的政策,即希望延续对中东地区的控制,保持在中东地区的军事霸权。”因此,研究西方大国的中东政策对于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中国和印度等域外发展中国家的中东政策也是近来中东研究领域的热门课题。俄罗斯科学院非洲研究所所长阿列克谢·瓦西里耶夫(Alexey Vasiliev)表示,“中东地区的结构性变化不仅影响了阿拉伯国家及其近邻,对整个世界尤其是美国、中国、俄罗斯和欧洲的政策都有着很大影响。”

  此外,刘中民表示,很多国际组织在中东治理中的作用也值得研究。

  中东研究对学者提出高要求

  作为中东研究的对象,中东地区和中东地区治理本身是非常复杂且多样的。刘中民表示,中东治理具有多层次性,涉及全球层面的治理、地区层面的治理、国家社会中少数族群等细节问题的治理。中东治理议题本身还具有很强的多样性,其中包括中东热点问题治理、经济治理、社会治理、安全治理等各种议题。此外,中东治理存在高度不平衡性和不同步性。刘中民说,“从历史和时间维度看,中东既有部落问题等前现代问题,又有工业化等现代化问题,还有网络安全等后现代问题。”

  中东治理及其议题的多层次性,治理本身的不平衡性、不同步性和治理主体的多样性,客观上决定了中东研究内容日益丰富。孙德刚表示,由于研究对象的复杂性和内容不断丰富,目前,“越来越多从事中东研究的学者具备了跨学科研究的视野”。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