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掘中华美学的当代价值
2016年08月24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24日第1036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8月20—21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陕西省委宣传部和西北大学主办的“中国文艺长安论坛”首届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各高校、各地文联及首批国家级“文艺评论基地”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围绕“文化自信与世界眼光”、“现实主义与中国传统”、“中华美学与当代呈现”、“网络文艺与时代审美”等四个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与会学者提出,文艺工作者在吸收国外引进的美学精神中有益成果的同时,要注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在创作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中华美学内涵的体悟和认同,不断张扬中华美学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华美学的当代表达,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为时代立言、为人民抒情,促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文艺作品更多涌现。

  中华美学精神包含在

  中华哲学之中

  “中华美学精神包含在中华哲学之中。与西方哲学主张主客二分、强调主体征服客体不同,中华美学主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有利于和谐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矛盾。”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提出,要把中华哲学精神和美学精神的长处同西方哲学里适合中国国情的有用东西兼容整合,取长补短,构建中华民族的当代精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表示,中华美学精神本身是一个在时间维度上不断演变和在空间维度上持续交融的历史性过程,有着多层面构成。从哲学思维、人生境界等维度理解出的中华美学精神,可为当今置身于全球化进程中的世界各民族文化贡献出中国人特有的美学智慧及其价值系统。

  价值论是美学的重要哲学基础,美学精神的内核就是审美价值观。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庞井君认为,中华美学中的气韵生动、写意传神、阴阳化育、涵化融通、和谐共生、感悟直观、情理交融等艺术追求,以及融入其中的生命精神、超越精神、天地精神、无我精神等,都是中国人自然价值观的艺术再现和审美阐发。这种价值观在文学、绘画、书法、中医、饮食、园林、建筑、教育等各个文化领域中有具体生动、淋漓尽致的表现和发挥,积淀生成了独具特色、光辉灿烂的中华美学精神。面对全球发展的困境和难题,开掘和彰显中华美学中的自然价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美学视野观察文艺

  有利于把握关键

  从美学的视野观察和讨论文艺,有利于准确把握文艺发展规律和文艺问题的关键。北京师范大学美学与美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成纪提出,中国古典美学,其关注的对象不仅仅是文学艺术,而且有着关于天下国家的广远视野。中国文学艺术,其价值也不仅仅在于愉悦性情,而且是具有为政治注入诗意又在理想层面引领政治的双重功能。自周公制礼作乐始,关于美和艺术的制度性建构就构成了中国传统政治的顶层设计。在当今社会,由美孕育的国风,对于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国家文化强国战略以及强化中国梦的感召力,无疑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探讨和厘清所处时代文艺的使命和责任,是文艺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西北大学文学院院长段建军表示,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是文艺作品。怎样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我们要把文艺放在我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中来审视,在其中发挥“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的作用,要通过“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此外,有学者提出,美学上的浮躁之风应当引起文艺界的重视和警觉。之前出现的一些“反美学”的文艺现象,有些属于创作方向导向问题,有些属于美丑不分、美丑颠倒的问题,有些属于价值观是非观问题,等等。总之,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艺术观、美学观上出现了偏差,如果不加以扭转改变,文艺将面临严重的失德、失职、失范、失序。

  文艺要“反映中国人的审美追求”,“向上向善”就是其中一个特质。中国网络文学研究会会长、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欧阳友权表示,文艺评论是“运动的美学”,是带有浓厚理论色彩的实践活动,是运用文艺理论来评论文艺现象的实践活动。尽管网络文艺评论是技术、艺术、学术等多种因素的结合,但仍然改变不了评论者主体的决定性地位。不管是围观、点赞、转发,还是跟帖、转帖、拍砖,体现的都是作为接受个体的态度、立场和价值取向。从中华美学中汲取“向上向善”的精神营养,培育发现美、感悟美、表现美的能力,是提振当代文艺的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