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挂牌仪式在京举行
2016年08月24日 08: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8月24日第1036期 作者:张君荣

  本报讯  (记者张君荣)8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挂牌仪式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智库名誉理事长王伟光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王伟光院长和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顾海良教授共同为智库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智库理事长蔡昉,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南开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逄锦聚教授致辞,对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

  王伟光强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挂牌以及8月1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的召开,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我们正面临破解改革发展稳定难题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迫切需要大力加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智库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理论支撑。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前瞻性、宏观性、战略性、长期性研究,提出具有总体思维和全局眼光的高质量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和对策建议。

  王伟光指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要突出中国特色,把努力建成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作为根本前提;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政治经济学研究中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回答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持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做学问,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要突出中国社会科学院特点,以深入扎实的学术研究为基础,以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荟萃、综合研究实力强等优势为依托,加快建设步伐,切实发挥好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和论坛的功能。

  王伟光对此提出了六点具体要求。第一,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第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科研主攻方向。第三,必须始终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基本理论研究和基本问题研究,提出有客观依据、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原创性理论和学术观点,推出具有时代思想高度、代表国家学术水准的精品成果。第四,必须始终坚持把人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智库型人才队伍建设。第五,必须始终坚持弘扬正能量,用正面声音占领经济学理论学术阵地,加强有利于发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功能的传播平台建设。第六,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健全制度保障体系,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和科研组织形式创新。

  蔡昉指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的成立及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论坛第十八届年会的举办,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学术界、经济学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讲话精神的一件大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所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在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和优势;智库还汇聚了我院经济学部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以及院外一大批顶尖级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充分体现了智库专业化和高端化的特征。智库和论坛都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的成分,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

  与会学者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挂牌表示祝贺。学者认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的成立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是开拓之举、创新之举、改革之举、战略之举。

  洪银兴说,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成立以后,将引领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界在该领域着手解决几大问题。第一,要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即“为少数人服务,还是为绝大多数人服务”的问题。第二,要解决基本任务问题,即不仅要阐述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更重要的是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发展道路,阐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规律,提供建设新社会的理论指导。第三,要有问题导向,进而解决中国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以后的一系列发展问题。

  逄锦聚认为,经济学工作者的责任就是要把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神圣使命担当起来,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研究,建设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而且要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中提出的重大课题的研究,发挥政治经济学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引领作用和资政服务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源于成熟的经济体制和社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线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关键是揭开“六个结合”之谜。即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所有制层面的公有制和私有制相结合;按劳分配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计划与市场两种配置方式的有机结合;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的结合;先进的政党与有为的政府相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立胜主持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智库副理事长裴长洪介绍了智库的筹备情况。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智库办主任马援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成立的决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主任马宝成,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沈坤荣,北京师范大学当代经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白暴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杨春学、张平等近百位学者出席了挂牌仪式。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据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创办,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并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其他7个研究所、哲学研究所和历史研究所成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专业智库,也是国内成立的第一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端智库。其愿景目标为“引领中国政治经济学方向,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学科建设上,智库将整合经济研究所内部资源,将政治经济学建设成为经济学、哲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四位一体”的开放式研究体系;在专家团队建设上,智库将整合院内外资源,构建精简、高效、开放的学习型专家团队,形成“跨学科专业人士的联合体”。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