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差距在美国依然是大问题
学者建议在机会平等前提下维护经济增长
2016年07月13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7月13日第1006期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小溪

  近日,一份来自美国克利夫兰联邦储备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因为贫富差距持续扩大,“美国梦”的实现将会越来越困难。同样,在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的一份问卷调查中,在被问及今年最重要的议题时,该州公民给出最多的回答是“收入不平等”。几十年来,美国的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社会不平等问题一直呈加剧态势。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经济学教授彼得·H.林德特(Peter H. Lindert)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乔夫瑞·G.威廉姆森(Jeffrey G. Williamson)通过研究发现,应坚持“平等—增长”法则,解决贫富差距扩大问题,即在提倡机会平等的同时维护经济增长。

  美国贫富差距急速扩大

  林德特和威廉姆森通过研究发现,相比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贫富差距扩大的速度要明显更快。美国历史上曾出现过两次贫富差距急速扩大,一是内战之前,二是20世纪70年代之后。美国关于缓解收入差距扩大的努力往往步履维艰。经济学上简单的政策,政治学上却很难实现。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早期基础教育对于经济增长和经济平等均有益处,回报率相当高。而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美国的早期基础教育就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其基础数学、科学和阅读能力方面排名不高,学前教育方面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也排名靠后。此外,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美国的公共政策对年轻父母的支持不足,尤其是母亲生育后的就业问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回归高额遗产税时代

  林德特和威廉姆森在新书《不平等收获:美国1700年开始的财富增长和不平等》(Unequal Gains: American Growth and Inequality since 1700)中,特别提出了遗产税和平等机会之间的关系。

  他们表示,美国曾在20世纪使用过高额遗产税的政策,当时的口号是“在美国,每个人都凭借自己的努力来创造生活”。为了实现这种“美国梦”,需要确保高收入的世界并不只为“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孩子敞开。从1942年到1977年,美国保持着高达77%的遗产税率,这一时段的经济增长率也维持了较高水平。此后,美国的经济增长从未复制过这段“辉煌”,遗产税政策也逐渐改变。

  林德特和威廉姆森建议,应当让高额遗产税政策回归。高额遗产税能够提升工作效率,迫使拥有大量遗产的公民仍然努力工作,促使美国社会更加公平,推动经济增长。数据研究已证明,继承大额遗产将削弱继承者的工作动力。

  恢复严格的金融管制

  美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屡屡在频繁的泡沫、经济突然繁荣然后崩盘之间循环往复。“这损害了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平等的实现。未来这种经济崩溃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金融管制的松懈。”

  林德特和威廉姆森认为,相比于20世纪30年代严格的管制措施,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改革力度太弱。美国金融领域需要警惕性更强的管理、更出色的政府清算能力和更稳定的资本需求。而在金融危机来临时,美国政府也不应再继续采取向平民征税、以穷人失业为代价的政策来保护富裕阶层。从历史上看,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期间,金融部门被严格管制,富人在金融领域的收入立刻回落到更加合理的水平;而20世纪80年代金融管制取消后,富裕阶层的收入则大幅增长。

  林德特和威廉姆森认为,当前,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要面临来自其他国家的竞争,只有不断升级产业技术、更新人力资本才是根本。

  (本报华盛顿7月11日电)

责任编辑:韩慧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