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哲学社会科学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16年07月04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7月4日第99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霍文琦 明海英

  95年前,风雨飘摇中,从嘉兴南湖小船拔锚起航;95年后,世界舞台上,掌舵东方巨轮乘风破浪。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此次讲话是我党历史上一篇非常重要的文献!”

  “很多新提法,既有哲理,又极富感情……”

  哲学社会科学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科学总结了党的历史贡献,坚定了人民的信心,为中国共产党更好担负历史使命指明了方向,令人热血沸腾,备受鼓舞。

  开天辟地的大事变

  事实充分证明,要实现民族独立与国家富强,必须有一个先进思想武装的先进阶级的政党来领导,这是1840年以来中国历史无可辩驳的结论。

  1921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发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用28年时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又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进行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路,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实现了超乎想象的伟大飞跃。

  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所言,只有中国共产党先后选择和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真正使中国人民站了起来、强了起来、富了起来、靓了起来。

  “我党选择了正确的道路,每个阶段有其特定的内涵,但一些特质是相同的,都是从中国国情出发独立探索的结果,没有照搬他国的模式和经验;都是人民选择的结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和支持;都指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共同的目标和归宿;尤其是都有其核心力量,即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永葆先进性的党在各个时期实事求是地探索了正确的道路。”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进一步表示。

  “中国道路成功的关键在于我们的政党跟别的政党不一样,有其独有的优越性。”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谢春涛告诉记者:“这些成绩令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中国人骄傲、自信,习总书记回顾我们党的历史贡献,有助于我们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和营养,继承和弘扬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道路。”

  把握“八个坚持”高扬理想信念旗帜

  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深刻领会、认真落实“八个坚持”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连日来,哲学社会科学界广泛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活动,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7月2日,在武汉大学举行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表示,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条主线,有利于深刻领会讲话的高远立意和深刻内涵。尹汉宁认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实践观;体现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体现了对历史经验与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足够的底气和自信;体现了崇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具有重要的理论思想意义和现实行动意义,不应误认为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过时了,而抛弃正确的主义和崇高的理想,要在充分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自觉基础上,保持建党初心,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程恩富表示。

  “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陈金龙表示,马克思主义指导、共产主义与社会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谓“初心”;“四个自信”是“继续前进”的精神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继续前进”的近期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继续前进”的具体路径;人民主体是“继续前进”的依靠力量;走和平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继续前进”的重要保障。“八个坚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总结和概括。

  对中国道路的开拓和发展,国内外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我们不能被杂音所影响,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学界而言,谢春涛认为,就是要用历史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理解中国道路,从改进自身工作、提高讲中国故事的水平、提高研究能力、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去努力阐释好中国道路。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表示,一个成立95年的老党,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一个连续67年执政的党,要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经受考验、抵制诱惑,反腐倡廉、转变作风,不被历史淘汰,全面从严治党势在必行。

  在庆祝建党95周年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全面从严治党作了深刻的阐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分党委书记耿向东认为,这些提法更加全面和深刻,时下“两学一做”正是落实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高校党的建设也应该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好工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陈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历史性意义。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杨俊认为,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执政党的建设进行了艰苦的探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为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使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也要使加强思想建党的过程成为加强制度治党的过程,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指明了科学方法和有效途径。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