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成果可数字化呈现
2016年05月05日 08: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5月5日第959期 作者:谢加书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他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根据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们的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快适应移动化、社交化、视频化的发展趋势,探索以数字化方式呈现思想理论问题,在网络上做好思想理论宣传工作。

  “新颖化”:积极运用新媒体,采取新形式。我们要根据不同人群、不同需要,开发多样的网络宣传形式。比如数据库,包括专门性的数据库,比较典型的有“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目前,数据库主要是理论界和学术界在使用,尚未找到合适的形式影响社会大众,如何更充分运用这类数据库造福普通群众,有待深入探讨。比如电子书,当前数字化阅读方兴未艾,在青少年、中年人群中比较常见,并呈现兴旺发达的势头,应该注意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的电子化建设,从而方便网民下载、阅读和研究。再比如网站平台,网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载体,现在办得比较好的是共产党员网,它是中组部等适应信息化形势,主动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推进党建信息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点化”:抓住热点,趁着网民的关注热度答疑解惑。网络宣传工作者要注意及时捕捉网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考虑网民群众的需求,深入浅出解答网民群众的疑惑。特别是针对一些错误思潮和观点,要及时参与网络争鸣、辨析、回应。信息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如果不及时处理这些错误信息,就会导致“真理还在穿鞋,歪理邪说或谣言已流传万里”的后果。网络宣传工作者可以根据网民高度关注的重大事件,制作适应不同群体需要的电子出版物,以图文并茂、声光电一体等形式进行网络宣传工作。既充分运用现有的宣传思想工作平台,力争数字出版物进入主要流通平台,免费供给网民阅读视听,又注重数字出版物的形式,增强“悦读”程度,把形式的趣味性与内容的深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动感化”:加强网络宣传工作,以趣味性强的影像、动漫吸引网民。在读图时代,网络宣传思想工作要加强视觉表现形式产品的开发,借助于视觉技术,将思想理论问题以感性的图像、影视等视觉形式表达出来,从而达到宣传的目的和效果。

  图像、影像等视觉形式是思想理论传播的重要载体,视觉上的强烈震撼,容易获得网民关注。对于网络宣传工作来说,就是要形象具体地展示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就。通过对比、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说服力,突出马克思主义尤其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用图像、影像等视觉形式表现真善美、展现假恶丑,激荡起观看者的情绪情感,引发受众思考,引导群众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具体来说,视觉化网络宣传思想工作主要表现为三种形式:一是场景再现,如开发中共党史动漫等,一些革命遗址也可以影像形式再现当年历史事件,方便参观群众感知历史。二是图像复制,如革命领导人图像、革命和建设场景图像的复制等。三是虚拟平台,通过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建立虚拟的红色文化展示平台。根据不同情况,将部分有重要意义的革命历史文物、革命历史建筑、革命战争遗址、红色旅游景点等文化遗产进行虚拟转化,以3D等形式形象逼真再现出来,发布到网上供网民免费虚拟参观,使网民充分了解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洗礼,达到睹物思人、睹物思史、睹物思义的目的。从而增强网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历史的认识,引导网民正确看待历史和现实中的各种问题。

  “活跃化”:开展网络活动,促使党员干部活跃起来。当前网络宣传工作要加强网络社区交往工作,建立起人和网站、社区等的密切关系,推动网络宣传思想工作活跃起来。网络宣传工作活起来的典型代表是七一社区,它是由人民网开设的以党员为主体、党建为主题的社区论坛。在重大时政话题、在党的主题教育活动、在日常网络活动中,七一社区通过议题设置、帖文讨论、在线访谈等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还有一些网站设有专门的交流各级党组织工作情况、展示先进党员事迹的栏目,成为众多党员和党组织的学习榜样,有助于提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