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责使命 做好新时期舆论宣传工作
2016年02月22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2月22日第9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霍文琦 潘玥斐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实地调研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央媒后,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48字方针”,明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对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学者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境界,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具有纲领性、指导性、方向性。

  丰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舆论是影响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新闻舆论工作,无论是革命时期,还是建设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这样一个法宝。尤其是当前,在改革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晓新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马克思主义的高度,阐明了新闻舆论工作在我们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任务,对下一步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式方法提出了方向性的指示,可以说是一个指导性的、纲领性的文件。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三家央媒,并作出重要讲话,预示着中国传媒业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媒体如何既要适应新兴传播技术所带来的传播方式和传播生态的挑战,又要保持其舆论导向的责任担当,已经列入中央深化改革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姜飞对记者表示。

  学者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重要讲话,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创新,是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48字方针”明确新时期的职责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认为,“48字方针”是习近平总书记紧密依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科学总结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经验,准确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新闻功能、舆论生态、信息传播的发展变化,系统概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对新闻舆论工作的最新要求,提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和指导方针,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创新。

  当今全球正发生着深刻变化,中国正处于改革转型的新方位。面向未来,必须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才能凝聚全国人民的力量共同面对挑战。“48个字的要求,既有高度又有深度,而且非常具体,特别是提出了新闻舆论姓党的问题,对于新闻舆论工作者是非常大的鼓舞。”黄晓新表示。

  新闻舆论工作要处处坚持正确导向

  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在颜晓峰看来,舆论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功能。无论是何种新闻类型、内容、媒体、对象、体制,都会产生不同性质、程度的舆论导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这就是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利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有利于宣传贯彻党的意志主张,有利于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有利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谐。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喻国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舆论导向要全面覆盖到一切传播领域和传播范围,这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主流价值观传播受到了来自于多个层面、多种传播形式的干扰和阻碍,要全面出击突围;二是野蛮生长的自媒体、娱乐节目、网络自制剧、广告等领域,将面临“正确舆论导向”大考,能否通过,要因势利导。

  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

  从总体情况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部署,特别提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黄晓新认为,新闻学界和业界要充分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研究、把握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式、手段、内容、形式,使新闻传播的内容和形式有针对性、时效性,特别是在新时期对准老百姓的心理和社会需求。

  在黄晓新看来,要创新,就要根据现有形势和国内需求,运用已有的传播研究成果,建立中国自己的新闻传播学,使我们党的方针政策能够在老百姓当中产生共鸣,真正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不能“假大空”地炒作概念,兜圈圈,要在理论上、在新闻传播规律上有所创新,在研究形式、内容、题材、技术、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新特点、新规律、新路径上,尤其要做到融合发展。总之,要对准新特点、新需求来创新新闻传播学,不能完全照搬西方,也不能墨守成规。

  此外,姜飞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此次讲话,宣告了中国传媒产业和格局改革的融合化、国际化方向,外宣旗舰媒体和战略布局的“靴子”即将落地。很多迹象表明,央媒的国际传播布局要有大手笔,加快媒体融合发展,用好国际化传播平台,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