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晚别样好 社科学者喜谈春晚
2016年02月15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2月15日第904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除夕之夜,猴年春晚在海内外亿万观众的期待中闪亮登场。平时静坐书斋的学者们也放下案头工作,与家人围坐一起,共享这一年一度的除夕盛宴。当晚,本报记者在与家人团聚的同时,也纷纷拿起电话,邀请社科界的学者们畅谈观看猴年春晚的感受。“猴年春晚别样好”是大家的共同心声。

  内容新颖 亮点纷呈

  据央视发布消息称,猴年春晚收视率排名前五位的节目分别是《将军与士兵》、《新春贺岁》、老兵张玉华登台的特别设计环节、《茉莉花》、《山水中国美》。此外,统计结果显示,《父子》和《六尺巷》等歌曲,《放心吧》、《网购奇遇》等语言类节目也受到了观众的好评。

  侯勇、句号等表演的小品《将军与士兵》分外引人关注。“当百岁抗战老兵在轮椅上坚决地站起来,向全国观众敬起庄严的军礼;当侯勇扮演的副军长掷地有声地坦言:我觉得军人这两个字,分量非常重,重到它可以为国捐躯,为人民付出所有的一切;当主持人董卿一句‘我们今天依然需要一种精神,那就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华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张巍说,“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九三阅兵,威武震撼,三个必胜赢得全球喝彩;反腐倡廉,民心所向,党风政风社风清风满怀;合作共赢,收获满载,中国足迹跨越五洲四海;北京冬奥,成功申办,一带一路蓝图无限精彩;中国的大飞机造出来,人民币入了篮进入了前排;超级计算机蝉联世界六连冠,再接再厉速度越来越快;浩瀚宇宙我们来访,暗物质探测卫星飞向天外……”

  百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者苟利武十分感慨地说,猴年春晚的开场节目中,一首欢快新颖的《春到福来》歌舞,通过一句句简洁、明快的歌词勾勒出了中国在过去一年里的坚实步伐。这也正是猴年春晚的一大亮点。“接着《美丽中国走起来》奠定了晚会的主基调,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美丽中国’是你我他心中的梦想和期许,而《快乐老爸》可以说是羊年流行语大串烧……”

  江南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徐玉生说,猴年春晚特别走心的是小品《放心吧》,演绎了社会的美好。“爸爸”被当成骗子揭露了当下社会诚信问题的严重,真相大白宣示诚信、互助的传统美德植根于中国人民心灵深处,“老人摔倒扶不扶”的纠结终将过去。《是谁呢》以简单情节和直白的语言告诉观众,“苍蝇”不可为,“拍蝇”人人有责。小品虽是艺术创作,更是生活的提炼,只要人民起来了,苍蝇就无处藏身。

  猴年春晚通过一系列作品表达了人民的心声,传达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文利说,歌舞《丝绸之路》再现了千年丝路的古老和神秘,展示了西安、泉州这两个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城市的独特魅力。而这一主题则紧扣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中央民族大学满学研究所教授余梓东说,春晚还关注了台湾地震,“非常好,体现两岸一家亲”。

  形式活泼 惊艳不断

  “我们应该看到春晚的文化表达,它是中华春节新的‘守岁’仪式,使我们在观看中得到快乐,体会到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团结和谐。”重庆文理学院副校长谭宏表示,起源于殷商时期的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33年前,春晚进入中国春节的节日庆典之中,成为春节必不可少的仪式,成为全球华人共享的文化年夜饭。2016年春晚是各地、各民族的集体展示,这是“年味”的真正体现。几个分会场的设置,是春晚形式的又一次创新,也进一步加重各地的参与性。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周文点赞道:“整台晚会有亮点有特点。空间多元化,在主场之外设置了泉州、西安、广州、呼伦贝尔四大分会场,真正体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韩炯也有同感。他告诉记者,较之于往年以北方文化为主的情形,猴年春晚无论是四个分会场设置于中国代表性地域,还是节目本身所表现出的地域文化,如北方的秦腔、苏州评弹、西南少数民族歌舞,以及文化背后不同的审美风格,如尚武的阳刚之气、婉柔的秀丽之美等,有着较好的平衡,尽可能地照顾到南北方中国人的文化“口味”。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智锋认为,一个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的设置,不是简单的空间延伸,更是一种文化延伸、内涵拓展,是把中华民族过年的年俗和每一个地域的文化风情充分地渗透到节目中,使这台节目得以在文化上更立体、更全面。与此同时,LED大屏幕和立体舞台的使用,特别是单体节目的精磨,都使得这次春晚在制作上显现出非常精美的水准。

  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则表示,节目《直挂云帆》和《华阴老腔一声喊》均使用了CG(Computer Graphics)技术,突破既定阈限的尝试,效果耳目一新。《直挂云帆》节目将科技与人文糅于一体,运用CG技术,充分表达了大海的绚烂壮丽与波涛汹涌,表达了杂技主角面对大海的从容。谭维维与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人表演的《华阴老腔一声喊》也打破代际文化的边界。华阴老腔以激越高亢、气势磅礴而著称,与谭氏摇滚风融为一体,产生了老少咸宜的效果。

  立意深刻 催人奋进

  猴年春晚是一台充满正能量、催人奋进、主题鲜明的春晚。

  许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宏伟说,春晚不是简单的联欢晚会,某种意义上春晚和年夜饭上的饺子一样,成了国人过年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成为一个团圆的符号;同时,春晚也是国家向百姓及海外华人华侨和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窗口。30多个节目精彩绝伦,立意深刻,四个多小时的演出以弘扬社会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主。

  马宏伟说,国无德不兴,本次春晚节目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社会正能量。《快乐老爸》台词幽默,在轻松娱乐的氛围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乐于助人、孝的传统美德;《山水中国美》色彩绚丽,旋律优美,向世人展现了中国传统古典美;《放心吧》构思奇特,剧情反转有趣,耐人寻味;《华阴老腔一声喊》以摇滚嫁接戏曲,在传统中融入流行元素,体现了国人勇于创新的精神面貌。

  三亚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宏海说,猴年春晚已经被赋予了改革开放的新内涵、新传承,成为世界华人共享的文化平台。春晚的主题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维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以东西南北中的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民俗习惯,具体展现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期待以及对现实生活的珍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巧玲表示,猴年春晚主题是“你我中国梦,全面建小康”,总的格调是喜庆、热闹、吉祥,时代感强。无论是歌舞小品,还是武术杂技等节目,始终围绕和突出中华民族复兴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党,歌颂我们伟大的祖国,歌颂勤劳的人民及铁血忠诚的军队。一言以蔽之,整台节目向全国乃至全球传递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着“醒狮”奋起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