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任内发表最后国情咨文 奥巴马任期业绩不被多数人肯定
2016年01月18日 08: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月18日第889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冯黛梅

  【核心提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出现新的政策而不是继续奥巴马政府的政策。缓慢增长以及停滞不前的家庭收入消蚀了美国人对未来的信心;恐怖袭击事件等加剧了美国人对未来发生新袭击的恐惧感。

  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晚,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发表了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讲。这份国情咨文并没有和以往一样列出未来具体立法事项,更多的是对其执政7年的总结以及对美国未来的发展愿景。奥巴马说,“在我最后一次在国会大厦的演讲中,我不想只谈论明年。我想关注接下来的5年、10年甚至更远,关注我们的未来”。

  任期表现低于民众预期

  2009年1月,奥巴马正式入主白宫,当时的口号是“改变”。而他此次的国情咨文就是以谈“变”开始。他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巨变的时代”。这些变化有“令人惊奇”的医学突破,但也有给人们生活带来困难的经济衰退;这些变化让遥远山区的女孩获得受教育的机会,但也让世界恐怖分子联通;这些变化带来更多机会,但也加剧了不平等。他说,“不管我们喜欢还是不喜欢,变化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回顾了过去7年的业绩。他赞扬正是由于乐观、创新、多元以及法治的精神,让美国从最坏的经济危机中恢复。在谈到两党政治时,他说,“两个党派间的嫌恶以及相互怀疑越来越糟而未向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在担任总统期间的遗憾之一”。

  谈到未来,他指出,美国未来需要面对4个问题:经济平等与安全,技术进步特别是如何为气候变化提供解决方案,国家安全和如何领导世界而不被认为是世界警察,以及更好的政策机制。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与欧维希国际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随机调查显示,当晚收看国情咨文演讲的观众约有53%对演讲非常肯定,20%比较肯定,15%比较否定,10%非常否定,1%选择皆有。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民调与竞选部主任珍妮弗·安吉埃斯塔(Jennifer Agiesta)表示,被调查者对奥巴马的演讲给予了很大肯定,是他所有国情咨文获得评价最高的一次。但是,对于他作为总统的表现,被调查者却并未如此看好。有调查显示,48%的人认为低于他们的预期。

  美国民众不安情绪加剧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尽管美国现在面临国内不平等加剧、国外恐怖主义威胁的困境,但在演讲中,奥巴马通过突出经济复苏以及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为他执政7年的国家描绘出一个充满希望的肖像。美国《华盛顿邮报》以《奥巴马鼓励国民不要恐惧未来》为题,称奥巴马试图通过他最后的国情咨文来安抚美国人对经济以及国家安全的担忧、反驳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对他尖刻的评论。显然,舆论更加关注的是美国人对未来紧张担忧的情绪。

  美国盖洛普公司发布的调查显示,76%的被调查者对美国的现状不满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与《纽约时报》前不久的联合调查显示,65%被调查者认为国家处于严重错误的轨道上。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威廉·高尔斯顿(William Galston)认为,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希望出现新的政策而不是继续奥巴马政府的政策。缓慢增长以及停滞不前的家庭收入消蚀了美国人对未来的信心;中东地区不断扩散的混乱以及“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在法国巴黎进行的恐怖袭击事件等,加剧了美国人对未来发生新袭击的恐惧感。

  高尔斯顿认为,奥巴马的演讲没有提出任何有益于达成两党共识的新建议,也没有说服那些正在寻求“变”的选民,让他们投入“迎合”他们情绪的阵营。从这方面来讲,他的演讲对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也毫无帮助。

  让历史做判断

  如何评价奥巴马的政绩,他的政治遗产是什么?在高尔斯顿看来,奥巴马当选时有两个志向,一是做一个转型求变的总统,另一个是凝聚党派政治。而他自己最终也明白,这两个不能同时实现,他选择“转型”而放弃政治“统一”。或者历史会来判断他所做出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是,无可否认,美国政治“极化”越来越糟是这个选择的一部分遗产。

  然而,也有人为奥巴马的业绩点赞。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认为,“奥巴马的业绩可圈可点”,但是,他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观点可能并不被美国大部分选民认可”。

  弗兰克尔认为,奥巴马入主白宫时,美国处于自1930年以来经济衰退最严重时期,而且还要同时应对两场对外战争。另外,奥巴马任总统的大部分时间,不得不面对由共和党控制的国会,而国会基本上“系统地”反对他提出的任何提案。尽管如此,奥巴马政府还是在任期的最初两年,以及最后两年完成了很多事情。2009年财政方案以及金融刺激计划迅速终止了美国经济自由落体,扭转了经济形势;6年后,美国迎来了历史上私营就业机会增长最强、时间最长的局面。美国的经济依然还有很多需要做的,但比很多同样处于危机的国家做得要好。

  弗兰克尔表示,“如果评判标准是在可以提供的政策选项里做出正确的选择,那我认为他是成功的。但是如果舆论根据民调作为标准来判断是否成功的话,奥巴马总统现在并不能被认为是成功的”。

  (本报波士顿1月16日电)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