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的不朽丰碑
2015年11月26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6日第853期 作者:曹大臣

  美苏军队在抗日战争中消灭了大量日军,加速了日本的败降,功不可没,但美苏歼灭日军主要是在战争后期,此时日军已成疲惫之师,强弩之末,兵力大多是匆匆拼凑而成,失去了战斗力,或无战斗意志,这与中国军民在战争初期消灭的日军精锐不可同日而语。

  第二次世界大战,由日德意发起,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相继卷入,形成东西方两大战场,中国的抗日战争居于东方主战场地位,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具有炳彪史册的历史功勋。

  第一,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的十年,中国孤军抗战,是消灭日军的唯一战场。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以前,日本侵华分为两个阶段。1931—1936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其后占领中国东北地区;1937—1941年,日本发动七七事变,逐步占领华北、华中及华南大片地区。在第一阶段,中国军民在白山黑水之间,在古老的长城沿线,奋勇进行局部抗战,至1936年7月,日军在东北“战死、病死、受伤、冻伤者达17万人以上”。另据日本官方资料,日军在“满洲事变”中战死人数为17176名。在第二阶段,中国进入全面抗战时期。国民政府组织兵力,与日军先后进行了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随枣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桂南会战、枣宜会战、豫南会战、上高会战、晋南会战、第二次长沙会战等数次会战,粉碎了日军灭亡中国的狂妄计划,增强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中国共产党开创敌后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创造了地雷战、地道战、麻雀战等战术,取得了百团大战等战役的胜利。据统计(日本靖国神社资料),1937—1941年间,共有191250名日军死于中国战场。

  第二,太平洋战争以后,中国仍是消灭日军的主战场。1941年12月8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并向美英宣战。12月10日,日本政府决定:对美英战争及今后可能发生的战争,包括“支那事变”在内,统称为“大东亚战争”,中国的抗日战争由此进入第三阶段。这一时期,中国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所抗击的日军兵力,超过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总和。1941年12月,中国各地抗击日军(包括关东军)35个师团,计138万人,占日本陆军总人数的65%。1942年,日军在华北、华中的兵力达55万余人,其中用于巩固占领区的约有33.2万人。到1943年12月,日本在东南亚地区的兵力由1941年12月的10个师团增加到23个师团,但中国仍抗击着日军39个师团,约128万人,占日军师团总数的55%。1944年4月,日军为打通大陆交通线,援助东南亚日军,实施“一号作战”,五六十万日军向豫湘桂地区发动了大规模进攻。国民党军虽然节节败退,但仍坚持抵抗了八个月。据靖国神社资料,日军在太平洋战争期间(1941—1945),共战死2133915人(包括中国战场)。另据战后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1931年至1945年,死于中国战场的日军总数达711100人,其中东北245400人、其他地区465700人。可见,中国的抗日战争,对日军特别是陆军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第三,中国作为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1941年12月9日,中国政府向日德意宣战,与美英苏等国协同作战,成为反法西斯阵营的重要一员。从1942年4月起,中国先后为盟国提供昆明、成都、桂林、衡阳、衢州等空军基地,以轰炸沿海日军船舰及东京等战略目标,支援了盟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对日作战。中国还为美国提供了7.4785亿美元的桐油、锡矿和钨矿产品;为英国提供了1.148亿英镑的农矿产品。当时,罗斯福高度评价中国的抗战作用,他认为:“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日军因此可以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日军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和德国配合起来,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夹击,在近东会师,把俄国完全隔离起来,吞并埃及,切断地中海的一切交通线。”1942年3月,应英国政府要求,10余万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取得了仁安羌等战役的胜利。1943年11月至1945年3月,中国军队在滇西和缅甸北部与盟军共同对日作战,歼灭日军16万余人。中国政府在国内抗战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开辟了海外战场,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打乱了日本和德意战略配合的意图。中国的抗日战争,还使苏联免除了后顾之忧,支援了苏联的对德战争。斯大林曾经表示:“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的时候,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一旦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在苏德战争中,正是因为中国战场拖住了关东军主力,牵制了日军的“北进”,苏联才能放心把远东百万兵力不断西调,西伯利亚成为对德作战的后方基地。

  第四,中国人民在二战中受压迫最深,抗战损失最为惨重。日本侵华期间,中国大片地区沦为战场,人民惨遭战祸,生命财产损失甚巨。1932年3月,日本建立伪满洲国,对东北地区实行殖民统治。其后,又分别在1937年12月及1938年3月建立“临时政府”和“维新政府”, 控制华北及华中地区,并最终于1940年3月扶植成立汪伪政权。日本对外侵略期间,在他国建立新的“国家”,仅“满洲国”一个,这个“国中之国”长达14年之久。日本统治东北期间,为“集村并屯”,制造了多次惨案;在华北,日军实施“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在华中及华南地区,日军实行“扫荡”与“清乡”,其中南京大屠杀惨案震惊世界。日本侵华期间,中国人民流离失所,陷入苦难深渊。据不完全统计,14年间,中国军民伤亡3500多万。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苏联在1941年到1945年卫国战争期间死亡约2700万人,美国共有40多万人在二战中丧生,英国有27万人在二战中死亡。相比较而言,中国军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承受的损失最为惨重。

  第五,中国的主战场地位,离不开盟军的支持。在抗战初期,中苏签订《互不侵犯条约》,1937年10月,250余名苏联空军赴华作战,到1941年6月苏德战争爆发前,在华苏军飞行员约2000人,其中约200人战死。苏联还向中国政府输送飞机、坦克等军用物资,并于1938—1939年先后三次提供约3亿美元的贷款。1941年3月,美国宣布《对华租借法案》,改变孤立主义政策,开始取代苏联成为中国抗战的主要援助者。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陈纳德以私人名义,在美国招募了100多名飞行员和机械师,组建“志愿航空队”赴华参战。1942年,中美共同开辟“驼峰航线”,向中国运输了大批战略物资。英国、法国等国家也以不同方式向中国提供了经济及军事援助。在中国的抗日队伍中,还有来自越南、加拿大、印度以及德国、罗马尼亚乃至日本的反战人士。1945年8月,苏联红军对日作战,以伤亡3.2万余人的代价,击毙日军8.3万人、俘虏日军60.9万人。8月6日、9日,美国在广岛、长崎投放原子弹,其后直接占领日本本土。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9月2日,日本签署投降书。这里必须指出,美苏军队在抗日战争中消灭了大量日军,加速了日本的败降,功不可没,但美苏歼灭日军主要是在战争后期,此时日军已成疲惫之师,强弩之末,兵力大多是匆匆拼凑而成,失去了战斗力,或无战斗意志,这与中国军民在战争初期消灭的日军精锐不可同日而语。

  中国军民在东方主战场的顽强抗敌精神,还鼓舞了被侵略国家的民心士气。1942年2月7日,美国总统罗斯福致电蒋介石称:“中国军民不顾极端劣势,抵抗装备远为优越的敌人,进行了将近五年的自卫,给了其他盟国的人民及战斗人员一种鼓励。”日本侵华之时,中国居于弱国地位,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共赴国难,在万山丛中,于青纱帐里,浴血奋战,不畏牺牲,“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了一个以弱胜强的光辉范例”。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一个民族的发展,犹如大河奔流,在不息的涌动中,暗藏着民族精神与大义,此种精神在浪花间闪耀,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在河流奔腾的过程中,我们不希求不会从山间突然落下巨石,只希求在巨石落下的时候,河流能够依靠自身力量,冲破一切阻力,依然滔滔向前。

  中华民族在东方主战场的不懈抗争和艰苦奋斗,不但赢得了自身的解放,而且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人类文明史上铸下了不朽的历史丰碑。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边政研究所、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