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
2015年11月26日 08: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6日第853期 作者:戴立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历史、现实和未来都昭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定的应有之义,而且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规定中最内核、最根本的属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有机组成的,其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深刻地体现了党的领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是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内涵的界定提供了根本指导。二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关键在于推进改革,而且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三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布局,离不开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区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特征,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着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离不开党的引领作用。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四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人民的根本立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根本问题,创立了科学发展观;围绕“实现什么样的民族复兴、怎样实现民族复兴”这个根本问题,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具体内容体现着党的领导。比如,在党的领导下,按照“四个全面”要求,我们越来越接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是,许多问题和矛盾也压缩式出现。这些问题和矛盾的解决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靠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新形势下,必须讲清楚中国特色,讲清楚发展方位和阶段,高举旗帜,有效回击模糊认识、错误观点,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比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保障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各民主党派的参政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体现了党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现有基本经济制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坚持和务实精神。

  总之,“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是我们党不断解放思想、推进理论创新的结果,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最新成果。首先,这一论断,进一步深化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随着实践的发展,我们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认识也不断深化,作出了一些新的论断,把我们对科学社会主义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比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等等。其次,这一论断,为“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在深化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涉及一些重大制度和政策问题,甚至涉及在传统社会主义模式下不敢碰的“红线”。比如,关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论断,关于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的问题等等。提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有利于进一步解放思想,有利于大胆革除一切不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有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反对西方式多党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选择什么样的政党制度,关键要看其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和民族面临的现实课题。

  与封建专制制度相比,西方多党制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存在着许多与生俱来的弊病。比如,容易产生执政的短期行为和过多地考虑局部利益;多党政治深受利益集团的操纵和控制;为了拼选举,各政党相互攻击对方,引起拥护各自政党的民众对立,扩大了社会矛盾,等等。同时,要使它发挥现实的作用,必须具备适合的条件,就是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所说的,假定每一个公民对于他所要表决的一切问题具有判断能力。这里,第一个前提条件是,要求参选的政党也是理性的;第二个前提条件是,所有参选人的选举条件是相同的、公平的。然而在实际的竞选操作中,这些条件很难同时满足。因此,对于广大老百姓而言,西方多党制民主就好像是在地摊上买东西,尽管有竞争、有选择,可还是买不到优质的产品。

  从中国的国情来看,实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什么主义的旗帜都举过,什么样的路都走过,中国人选择过太平天国农民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资产阶级辛亥革命,尽管其精神可歌可泣,但历史的结局都是失败。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列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方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才真正站立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潮流、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历史的车轮发展到今天,我们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因为“我们党是一个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是一个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始终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

  第一,中国共产党是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先进性特征鲜明的党。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必然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不走老路、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第二,中国共产党是一切为了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执政理念是以人为本,能够统筹兼顾各阶级各阶层各群体的利益。同时,代表人民的利益,必须让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性地建立起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使人民群众无论从形式上还是从实质上都成为国家的主人,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当家作主。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经过90多年的发展,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一个成熟的政党,对自己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充满自信,并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决定中国共产党能够提出解决各种现实问题的正确办法,领导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好、发展好。

  实践反复告诉我们,没有任何理论、任何制度可以简单机械地放之四海而皆准。若食古不化或食洋不化,搞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搞生搬硬套、全盘照抄,那注定是要失败的。也正是因为在道路、理论、制度选择和设计上,我们党有着异常清醒的独立考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具有了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

  确保党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的重大论断,不仅意味着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的不可缺少的核心内容,而且意味着党的自身建设将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

  一方面,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是重要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最终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这就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科学判断世界大势,在复杂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下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同时,根据中国独特政党制度的特点,积极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核心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健全党领导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完善保证党确定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工作机制和程序,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强化宪法意识、法律意识,带头遵守法律。

  另一方面,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将理想信念形象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反复强调,“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党的自身组织建设。加强党的自身组织建设,首先是管好干部,关键是从严治吏。加强党的自身组织建设,必须“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努力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作风建设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八项规定”公布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大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遏制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后,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这是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再启程、再出发。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反腐倡廉做了比较系统的论述,如在思想认识上,把反腐败斗争提到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来认识;在措施上,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对清除腐败分子,他旗帜鲜明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对腐败的“零容忍”态度,更是反腐败的政治智慧和有效策略。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2013年5月《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的制定和公布,是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传递出“依法治党”的新信息、新思维。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把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拓展到全面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总之,通过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四自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我们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才能以党的建设实际成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建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