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践性方式彰显伦理学时代价值
2015年11月23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23日第850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在社会深刻变化、价值日益多元的当下,伦理学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是当下伦理学研究者最为关注的议题之一。有学者表示,社会结构转型和社会变迁为伦理学研究提供了新机遇,同时,诸多复杂的道德难题也亟待伦理学进行诠释。

  伦理学的实践功能得到发挥

  “当前中国伦理学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春晨告诉记者,伦理学基础理论研究有所创新。一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伦理学》为代表的一批重要研究成果的问世,标志着立基于马克思主义道德理论的中国话语伦理学已显露雏形;二是中国伦理学特别注重对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在经济全球化以及随之而来的西方文化和价值观的强大冲击面前,正在逐步确立自身的道德文化自信。

  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小锡表示,纵观近年来的伦理学研究,伦理学作为显学已经逐步凸显,其学科发展中充分体现出的兼容并蓄、中国特色、实践应用等特点已经成为伦理学学科成熟的重要标志。

  孙春晨认为,伦理学的实践功能得到了发挥。中国伦理学正视并研究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所带来的道德生活领域的巨大变迁,探求道德问题的症结,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为公民道德建设和社会道德风尚改善提供了必要的智力支持。伦理学人不仅在理论上研究公民道德建设问题,而且积极主动地参与国家和地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新型伦理问题提出新课题

  “伦理学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义芹说,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伦理学学科发展迅速,学者队伍、学科点、课题研究等都在快速增长,而社会现实对伦理学的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生态环境领域、科技领域、医学领域、虚拟世界等诸领域的困境与冲突,如果稍有松懈,伦理学就可能处于‘失语’状态,难以及时给出合理的解释。”

  孙春晨认为,其所以容易出现这样的状况,主要在于:一是部分伦理学者习惯于在书斋中“指点江山”,不能深入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调查研究,不了解中国社会真实道德状况,导致其开出的道德治理“药方”缺乏实际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面对经济、社会、文化和法律等生活领域中出现的大量新型道德问题,现有道德理论已经难以做出合理的诠释,给道德理论的更新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

  观察普通人的道德生活样态

  社会转型期伦理学研究应该如何推进?“当今中国的伦理学研究,既要关注‘宏大叙事’,也要采取问题意识的研究立场。”孙春晨认为,要树立问题意识,以某一个或某几个问题为突破口,对之进行持续深入研究,拓展中国伦理学理论深度和学术高度。

  “社会生活中任何一个新生事物的出现,几乎都会引起人们对它的‘伦理拷问’或‘道德考量’。”孙春晨认为,未来要不断推进应用伦理学研究,经济伦理、政治伦理、环境伦理、生命伦理和科技伦理等应用伦理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其意义不仅在于解决某一个具体的道德问题,更在于以实践性的方式和姿态,有力地推进着伦理学理论和伦理学学科体系的发展。

  在王小锡看来,推进伦理学的学术创新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坚持面向社会实践推进创新。

  孙春晨表示,推进伦理学发展,还要坚持方法论创新。规范伦理学以理性主义的哲学思辨方法研究普遍性的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但是,不同民族的道德文化传统、不同人群的道德生活状态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普遍主义的伦理学“大理论”不能统摄多样性的道德文化世界。为此,伦理学研究需要进行方法论的创新,借鉴人类学和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立场和方法,关注和观察不同伦理文化共同体下普通人的道德生活样态及其丰富的道德智慧。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