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南沙闯岛: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5年11月03日 08: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3日第836期 作者:王坤宇

  在造了几个月的声势之后,10月27日美国终于派出了“拉森”号军舰驶进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表面看来,美国海军的这一举动是一招精心策划、一举数得的“好棋”:似乎既再次申示了其睥睨众国、横行霸道的“自由航行权”,又替与中国有南海争议的盟国打了气,还再次将中国置于负面舆论的漩涡中;但凡事就怕深思,仔细思量,却会发现美国此举是“聪明人”办了“糊涂事”。

  首先,美国军舰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不会改变中国南海岛礁建设的步伐和策略。中国对南海岛礁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在岛礁的建设上有着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换言之,中国在自己的家里搞建设是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的事情;而美国依仗其军事实力在南海地区横冲直撞,在法理和道义上都是站不住脚的。同时,中国作为正在和平崛起的大国,有其经略南海的既定方针和规划,而这些规划是不会因为他国的干涉而有所改变的。南海争端升温以来,美国从所谓的保持中立到明确“选边”,再到今天“撕破面皮”来军事挑衅正显示出其日渐“心虚”的内在本质。而中国的定力不会因为这些小算盘、小试探而受影响。

  其次,中国的南海岛礁建设本来主要是民用设施,但美国此举可能逼迫中国不得不加强相关的国防军事设施建设。自古以来,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一个“和”字,具体到南海争端的处理上,中国则长期秉持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和平解决方针。在岛礁建设方面,中国不仅是“后来者”,而且岛礁上的建筑物也主要是民用设施,是普惠性的。例如,在华阳礁和赤瓜礁上建设的灯塔将大幅度提高该地区的航运安全,所有驶过的船只都将受益。但美国却以“零和博弈”的思维来揣度中国的善举,以军舰挑衅的方式来威胁中国南海岛礁的安全。这就有可能使中国不得不采取一定的反制措施:在南沙岛礁上兴建一些必要的军事设施——而这并非中国所愿,无非是需要应对美国的“零和博弈”举动。

  最后,美国海军南沙闯岛的行为不但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难以得到美国和他国人民的支持。众所周知,美国军队时常炒作一些“热点”来向国会“要奶”。当前又正值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前夜,各路政客都有通过舆论炒作中国“威胁”从而博取选票的需要。在这样的语境中,美国的闯岛行为也就不难理解了。但是,中美两国作为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两大受益者,其利益是犬牙交错、无法分割的。美国此番的闯岛行为可能暂时会使菲、日等盟国感到快慰,但带给有关地区和国家更多的将是忧虑——南海地区的军事化对于南海任何一方都是不利的。在和平与发展成为世界主流的今天,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闯岛是与时代潮流相悖的,是不明智的。

  说到底,这种行为的内里仍然是冷战思维,凸显的是美国骨子里的霸权主义。为了维持这种思维,美国也许还会拿着本国纳税人的钱继续做类似于“闯岛”的举动,但是其效果却只能是“赔本赚吆喝”,日益失去本国和世界人民的信任。太平洋之大,容得下中美两国。而南海之深,必将成为检验中国发展智慧的试金石和世界民心向背的转捩点。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单位:中国南海研究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