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中小银行重组迫在眉睫
2015年08月31日 07: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31日第800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琪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洲经济振兴形势一直踯躅前行。近期,比利时布勒哲尔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贡特拉姆·沃尔夫(Guntram Wolff)与经济学家阿苏迦·莫迪(Ashoka Mody)共同对银行运作以及承受风险能力做了详细分析,发现少数大型银行的运作模式尚能够经得住多重冲击的考验,大多数中小型银行体系脆弱,需要重组。

  分析报告中提到,欧洲中小型银行控制着欧元区相当大的资产份额,它们与市场联系紧密,如果不能帮助这些银行重组或重建,就会进一步拖累欧洲经济复苏的步伐。围绕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学者。

  中小型银行不良贷款份额高

  2014年10月,欧洲央行对欧洲不同国家130家银行的不良资产和资本短缺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沃尔夫和莫迪的研究是在这一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的。这130家银行按照所持资本数额分为三个级别——资本小于1000亿欧元的小型银行、资本在1000亿欧元至5000亿欧元之间的中型银行、资本超过5000亿欧元的大型银行。

  沃尔夫表示,目前欧元区的大型银行已经基本走出困境,获得可观利润,并已有能力独立处理不良信贷风险和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但100多家中小型银行还没能脱离困境,仍然面临严重的信贷风险和巨大市场压力,同时,这些中小型银行体系存在漏洞,会阻碍欧洲经济复苏的路径。沃尔夫说,为了评估各银行的脆弱性,他们进行了简单的“压力测试”:当银行65%的不良贷款记录被注销后,如果银行的资产比率(assets ratio)在3%以下,则认为银行承受的压力较小,如果在3%以上,则说明银行目前承受的压力非常大。“这一方法看似原始,但非常有效。”

  莫迪提到,在研究中,很多银行表面上拥有很好的资产比率,甚至其股权资本(equity capital)也很合理。但实际上只有1/10的小型银行资产比率在3%以下,1/6的中型银行资产比率低于3%。在莫迪看来,大多数中小型银行体系脆弱在于他们有很高比重的不良贷款份额,同时缺乏足够的资金来弥补不良贷款违约后的损失。

  制定新方案应对银行体系缺陷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讲师伊娃·阿尔弗迪(Eva Alfoldi)认为,研究的结果在意料之中。按照报告中所提到的3%的资产比率来衡量银行的“健康状况”,现在已有一大批中小型银行长期处于高压之下。“通过这些银行的股价也可以佐证这一事实,很多中小型银行的股价远远低于金融危机爆发前,在股市中一直呈现疲软状态。”

  沃尔夫在报告中强调,很多中小型银行陷入困境是因为狭隘的客户群体。由于当地的经济状况不乐观,导致不良贷款数量增加,进一步损害当地的经济,最后形成了恶性循环,严重破坏了经济发展前景。长期发展下去,必定会激发人们的恐慌情绪。因此,为了应对银行体系的脆弱性,欧洲政策制定者必须解决当前非常单一的应对方案,即给银行注入更多的资本。此前,欧洲央行只关注整个金融体系的资本数额,而不考虑制度建设,长期忽略资本的监管。而这些中小型银行往往是政府拥有或与政府有联系,它们成了不健康借贷行为的根源,未来如果能够制定新的监管系统,清除这些问题,就可以改善当前的状况。

  加速问题银行拆分与重组

  莫迪提到,当前欧洲中小型银行数量过多,需要重整、合并或是关闭。现在,欧洲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众多中小型银行整合的必要性,但却没人付诸行动。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宏观经济专业教授马克·韦德(Mark Weder)表示,在欧洲政策背景下,沃尔夫和莫迪的研究具有非常大的意义,首先,中小型银行主要服务于本国市场,如果一直处在高压之下,就会阻碍信贷流动,限制经济复苏的潜力。这些银行的疲弱会逐渐造成整个欧元区银行的疲软。其次,在一定程度上,受欧洲整体大经济环境的影响,民众的需求降低造成了很多银行放贷困难,更进一步加大了通缩的风险可能性。最后,一些失业率高的国家中小型银行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即便他们的大型银行可以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些问题,但对中小型银行体系问题的解决速度很慢,进一步推迟了经济复苏的步骤。韦德表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重点是如何以及何时重组现有的银行体系。

  沃尔夫在研究报告中强调,未来首先需要让40%的中小型银行获得重生的机会,帮助他们解决负债问题,把不良资产分割出来,转移到不良资产交易市场。分割之后再进行合并,与健康的银行进行重新组合,才会维持后续银行体系的正常运转,因此在欧盟机制的监督下,加快一些中小银行的拆分和重组已经迫在眉睫,不应继续拖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