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国视角解读早期希腊哲学
2015年08月03日 08: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3日第780期 作者:本报记者 霍文琦 实习记者 潘玥斐

  古希腊哲学大致分为早期希腊哲学(前苏格拉底哲学)、希腊古典哲学、晚期希腊和罗马哲学三个阶段。目前,国内古希腊哲学研究尤其是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与西方仍存差距。国内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的进展怎样?如何推动其进一步发展?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古希腊哲学研究领域的专家。

  西方强化比较研究

  前苏格拉底哲学大致横跨公元前7世纪至公元前5世纪,囊括了从米利都学派一直到比苏格拉底稍早乃至同时代的某些思想家以及智者的思考。华侨大学青年学者常旭旻在其《学术钩沉与残篇稽考——现代西方的前苏格拉底哲学家文献整理与考释》中提到,这段时期的思想家们并没有将自己的思考称为“哲学”,他们思考的很多问题也不在哲学领域内,因此,我们不能使用现代的“哲学”概念去理解和界定早期希腊哲学的主题和思考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姚介厚谈到,目前学术界主要将前苏格拉底哲学的研究内容划分为以下六个方面:世界本源、宇宙论、认识论、自然哲学与科学思想的结合、宗教神学、伦理道德。

  常旭旻介绍,西方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呈现以下几个基本特色:第一,反思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解释传统,从具体理论着手,重新理解前苏格拉底思想家;第二,引入分析哲学方法,强调早期哲学的科学性;第三,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的跨学科特征;第四,开拓文献整理的新领域,注重出土文献、学述文献和第尔斯残篇文献的对勘;第五,由出版机构引领、联络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国际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社团初步成型。二战之后,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除了坚持文献学的基本方法之外,主动、自觉地吸收分析哲学、现代古典学的方法与成果,在学术史研究方面大大强化了前苏格拉底哲学内部以及直至近代以前西方哲学发展的比较研究。

  中国重在形成自己的观察

  目前,国内古希腊哲学研究尤其是前苏格拉底哲学研究领域,存在研究人员缺乏、古典哲学研究发表平台不足、文献资源无法满足专业研究需求、研究人员语言能力不足等问题。

  “国内前苏格拉底哲学长期以来发展比较缓慢,到目前为止仍停留在译介西方的研究成果和进行总体上的哲学史梳理的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聂敏里说。翻阅目前的研究成果,除了从哲学史的角度做整体的把握,国内对前苏格拉底哲学具体问题的研究还大多集中在恩培多克勒、毕达哥拉斯等主流哲学家身上,探讨的问题也大多集中于本原、自然等概念,鲜有对其他小众哲学家以及较生疏概念的关注。

  常旭旻谈到,短期而言,国内对前苏格拉底思想家的研究可以专注于两个方面:首先,根据西方现有成果编纂前苏格拉底思想家的残篇集注;其次,对近20多年来西方对早期希腊哲学学述文献的整理成果进行译介,拾遗补缺。不过,常旭旻提到,近年来国内前苏格拉底哲学新的研究动态值得关注:一个是清华大学王路从对Being的“是”与“存在”之辨出发,对早期希腊哲学尤其是巴门尼德的Being问题做了细致分析。另外,清华大学宋继杰的《逻各斯的技术:古希腊思想的语言哲学透视》以现代语言哲学为进路,在早期希腊哲学领域主要考察了巴门尼德、高尔吉亚,力求在完整的早期希腊哲学发展脉络中获得对希腊哲学基本问题的崭新解释。

  国内研究希腊哲学的意义何在?聂敏里认为,中国学者应该凭借自己对当代思想问题的深入思考形成自己的思想观点,并以此来进行哲学史的梳理与观察。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现代化进程是人类最深刻的一次现代化运动,中国学者在这一过程中所形成的观察和思考也将会具有世界价值。虽然古希腊时代已与我们相去甚远,但只有理清那个时代的哲学思考脉络,才能准确把握今后的哲学思考方向,从而为整个世界贡献自己的新思想、新范式,对世界文化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