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能否批量生产“创意写作”高手?
学者认为创意能力并非与生俱来
2015年03月04日 08: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3月4日第709期 作者:本报记者 侯丽

  【核心提示】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逐步完善和对人们创意潜力的理解,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相信,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即使没有创意天分的人,也可以从事创意工作,甚至在相关领域表现优异。只是,人的创意需要通过教育的方式被“激发”。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创意写作(Creative Writing)讲师约瑟芬·希克卢纳(Josephine Scicluna)最近被一件事困扰,她的学生提出了一个令其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些学生认为,创意能力,比如创意写作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天赋,很难在相关学业中有良好表现。

  希克卢纳对“创意能力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可以培养的”这一命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近日,她在“对话”(The Conversation)网站发表了文章——《教授创造力:与生俱来还是等待灵感缪斯?》(Teaching Creativity: Born That Way or Waiting for the Muse?),对高校可否培养出卓越的创意人才进行了再辩论。

  系统训练可激发创作灵感

  长期以来,人们通常认为,伟大的作家、艺术家是天生的,无需经过创意方面的科班训练,甚至认为专业性的训练会限制天才的创造力。然而,随着现代教育体系的逐步完善和对人们创意潜力的理解,越来越多的学者开始相信,经过系统的专业训练,即使没有创意天分的人,也可以从事创意工作,甚至在相关领域表现优异。只是,人的创意需要通过教育的方式被“激发”。

  公认的创意写作最早起源于美国,其雏形是1897年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坊”(Iowa Writers’ Workshop),1936年,其“创意写作系统”(Creative Writing Program)计划启动,开始提供写作方面的固定课程,由驻校作家和访问作家指导写作,并授予英语专业艺术硕士头衔。美国诗人保罗·安格尔(Paul Engle)便是首批获得创意写作硕士学位的学生之一,其代表作《破损的地球》获得了耶鲁青年诗人奖。

  对于人们质疑学院式训练是否会伤害创作的自由、学院的制度化要求能否适应私人化的创作等问题,安格尔等人表示,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美国给予作家经济上的支持或尊重太少,造成大学不得不挺身而出,承担起这份资助和保护文学创作的责任。他认为,大学的教学模式可以培养出真正的创意写作人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马克·麦格尔(Mark McGurl)表示,除了经济原因,创意写作产生的更深层因素,包含了一种企图同时追求自我表现与实现自律的“悖论”,他将之概括为“制度下的个性化”。从经济、社会和教育角度来考虑,创意写作人才的培养需要大学这个熔炉。

  反对创意写作经由科班培养的学者认为,大学里模式化的教学会批量制造出无个性的写作者,不利于真正的文学大师或艺术大家的产生。但不可否认的是,美国战后小说取得的成就、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超过了之前任何一个时期,这与创意写作汇集的集体智慧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力挺大学开设创意写作课程的学者认为,开设创意写作课程本身并没有错,对创意写作进行纵深层面和系统层面的理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训练,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他们的创意灵感。

  希克卢纳通过分析学生在学习创意写作中遇到的灵感枯竭、创作受阻等问题,寻找到一些教学思路。希克卢纳表示,创意写作课的意义不是通过讲义指导学生如何写作,而是要激发人们的灵感,使他们对于创作更加具有“感受性”(receptiveness)。她认为,科班系统训练有利于人们产生创意,有利于克服写作障碍(Writer’s  Block,亦称作家障碍),而克服这种障碍,便依赖于激发人们的“感受”和“激情”。对此,希克卢纳在教学中提出的建议是:当创意受阻时,不要过多自责,不要去刻意理会枯竭的灵感,而要顺着思维的方向慢慢寻找突破点。创意写作课教给人们的不是单纯的技巧,而是在无法进行创作时,寻找到可以继续创作的思维方法和路径。启迪人们的智慧和创造性思维,是创意写作课程的根本。

  “创造力是一种感官反应,似乎总是以不可知的方式发生。创意写作课程的目的之一,便是认识到创造力在哪些情况下是无法把握的,是被‘冻结’住让你感到无能为力的,又在哪些情况下是可以被激发的。了解到灵感的生发机制后,我们通过‘创意’课程所教授的思维方式,把各种思维元素用独特的方式进行组合,连接起每个人独特的审美水准寻找突破。当灵感被开启时,我们从那些‘借来的’或‘偷来的’思维灵感中,才会更容易地寻找到自己的创作路径。”希克卢纳说。

  创意写作依赖多种类型教学

  创意写作的复杂性对其师资结构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国外的创意写作课程有多种类型的教师。一类是以驻校作家为代表的真正的写作者或说作家,一般通过自身创作经验传授务实的创意写作方法、写作技巧,从实践层面激发人们的写作灵感和写作激情。比如,包括爱荷华大学在内的美国高校创意写作教师有驻校作家和访问作家两种,都具有创作实践经验。

  另一类是学者型创意写作授课者,一般以创意写作的历史研究、文本解读、艺术解构等研究层面的学者为主,他们本身可能并没有创作出大量作品,但他们对创意作品的解读和研究同样从另一个角度启迪人们的创作火花。比如,麦格尔虽出版有《战后美国文学与创意写作的兴起》(Postwar Fiction and the Rise of Creative Writing)等颇有影响力的著作,但从狭隘的意义上来讲,他并没有小说或诗歌等创意作品。因此,《纽约客》作者露易丝·曼南德(Louise Menand)曾把创意写作的教学理念概括为:“一群从未发表过诗歌的学生,能够教会另一群从未发表过诗歌的学生,如何写出一首能被发表的诗歌。”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创意写作的师资构成情况。

  创意写作内涵不断拓展

  目前,全美已经有800多个创意写作班,150多个授予艺术硕士学位的创意写作项目,其中30多个有资格授予博士学位。此外,因创意产业发达而需要大量创意写作人才的英国和澳大利亚也有多所高校开设创意写作相关课程并提供专业学位。英国作家、批评家马尔科姆·布拉德伯里(Malcolm Bradbury)创立了英国第一个授予硕士学位的创意写作项目,如今,牛津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东安格利亚大学、华威大学、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都开设了相关课程。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和昆士兰科技大学对创意写作课程进行了相关拓展。

  以澳大利亚为例,随着创意产业作为国家战略层面进入快速发展时期,相关创意写作课程的内容也获得逐步完善。如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创意写作”对作者(writer)的定义与传统的作者定义有所区别,认为作者的身份应该涉及出版、互联网、广告机构、电影剧本等创意产业各个方面。师资主要由资深作家、创意写作教师、语言学学者、文学研究专家构成。另外,昆士兰科技大学的创意写作特别之处在于它还提供一些特殊的写作类型教学,如公司写作(corporate writing)、说服性写作(persuasive writing)和编辑与剧本写作 (editing and script writing)等,其创意写作课程中“产业化”特征相对明显。可以预见,随着时代的发展,创意写作的内涵正在得到进一步的拓展。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