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杂志社举办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
2014年08月29日 07: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8月29日第640期 作者:本报讯

  本报讯  8月27日,求是杂志社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主持研讨会。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仅对于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有直接指导意义,而且对于做好全党各方面工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有长远指导意义。 

  与会同志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聚焦“为民务实清廉”的主要内容,聚焦切实克服“四风”突出问题,就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重大意义、根本要求、时代内涵和基本途径,从理论上和实践上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将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深刻揭示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他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坚持人民是决定我们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要真正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这就明确坚持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群众路线指明了方向。他强调以“为民务实清廉”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赋予群众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牢铸“为民”宗旨,强化“务实”作风,树立“清廉”形象,切实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他强调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把反对“四风”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可谓找准了穴位、抓住了要害,明确了新形势下坚持群众路线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体现了我们党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的积极回应、对解决好人民群众所思所盼问题的坚定决心。他强调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提出“三严三实”的作风建设新标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只要我们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就能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他强调作风建设要抓常抓细抓长,建立健全坚持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只有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适时建章立制,在教育领先、制度跟进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制,就能巩固思想教育的成果。我们要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使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

  与会同志认为,以群众路线为主题在全党集中进行教育实践活动意义深远。它必将会以作风建设新成就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的顺利实现。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赵胜轩,中央党校副校长张伯里,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任天佑,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崔耀中,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琪,陕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晓东等同志参加研讨会并发言。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作书面发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莅会指导。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