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远:防止绥靖主义重演 确保东亚和平稳定
2014年07月28日 07: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28日第626期 作者:吴恩远

  1943年11月22—26日,中美英三国首脑在开罗举行会议,12月1日共同发布《开罗宣言》。这次会议的举行和宣言的发表,对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最后战胜法西斯元凶德国和日本,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开罗宣言》奠定了二战后关于日本战败问题的一系列条约及战后国际格局特别是东北亚国际格局的基础。

  《波茨坦公告》、战后日本宪法以及几届日本政府通过的反战决议等,都反映了同盟国的意志、深受日本侵略之害的亚太各国民众的诉求和广大日本人民对军国主义泛起的警惕。但是,日本右翼势力多年来一直企图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缔结的反法西斯战争决议的成果。近年,日本的右倾化浪潮日趋嚣张,表现在以下方面:1.修改宪法;2.否定侵略战争罪行;3.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4.突破军费预算不超过当年GNP1%的指标;5.向海外派兵。这将给亚太地区和全球国际局势带来新的不安定因素。

  日本重建军事强国的野心理应引起亚洲各国和世界人民的高度警惕,以防止绥靖主义重演。因此,必须强化国内外舆论,反对日本否定第二次世界大战反战决议成果的企图,维护国际秩序的公平正义,确保东亚和世界的和平安定。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