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者:美俄中战略平衡抑制世界大战爆发
2014年07月28日 0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年7月28日第626期 作者:中山敏雄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5周年,还是甲午中日战争120周年、日俄战争110周年。我们理应对这些战争进行总结、反思并得出教训与启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占领日本之初,对其进行民主化改造。但随着冷战的开始与东亚局势的剧变,美国改变对日占领政策,把日本塑造成美国反共的桥头堡。

  进入21世纪,日本仍残存反共意识和冷战思维。安倍晋三开展所谓“地球仪外交”,策划构筑“对中包围网”,建立“东方新北约”。有人将日本政治的这一动向描述为“军国主义复活”,笔者认为安倍的行径已不是简单地以“军国主义复活”就能概括的。他所图谋的是与美国结成“21世纪美日新神圣同盟”,以强大的经济为后盾,继续维持其世界霸权。日本近年所谓的“联合国改革”、“入常”等企图也出于这一需求。

  战后的日本,虽然有和平宪法保障“和平”,同时民众的反战情绪也制约着其军事发展,但在美国的纵容甚至指使下,日本不断企图突破、修改和平宪法,扩充军备。如今的日本自卫队已从美军的胁从补充角色向“攻防兼备”的“建军”目标行进。除安倍集团外,日本还存在一股要求对美自立、独立核军备的极端政治势力,但这股势力尚未坐大。现在日本政权虽是“右派”与“中道”的自民、公明两党联合政权,但这一政权整体上显现出的“右倾化”,将成为一大政治潮流。

  冷战后,俄罗斯虽然仍是与美国并列的核大国,但它与中国、欧洲一样顺应了经济全球化潮流,努力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一环。从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来看,俄罗斯已认识到“同盟思维”本身落后于时代,这与安倍政权强化美日同盟形成鲜明对比。俄罗斯参与建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更是超越了旧框架、旧思维的新型国际合作组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和谐世界”的理念。中国已解决了绝大部分的边界划界问题,香港、澳门业已和平回归,台湾问题也朝着和平解决的方向前行。中国向世人展示的是长期政治地、战略地解决问题的姿态。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不断增长,海上贸易扩大。与所谓“海洋国家”日本不同,中国对航路的保护采取国际协作态度。而日本至今仍有很多人抱有所谓“海权论”思想,这一思想与当下正在形成的全球政治经济体系格格不入。

  与美日等西方国家所宣扬的“中国威胁论”相反,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协作起到了抑制美国单极霸权的效果。美俄中三国的战略平衡将是21世纪前半期阻止世界大战爆发的要因。

  (作者单位:日本克劳塞维茨学会)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