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衡: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
2017年08月09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8月9日第1266期 作者:王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坚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渐形成了一套自成体系、独具特色的民主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形成,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思想指南、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价值理念、基本原则、核心特征、主要观点、理论依据、思想来源、演变历程、实现形式等问题开展系统性研究,是一项具有独特价值和广阔前景的研究课题。

  独特的研究价值

  从理论价值来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内在要求。系统性地梳理、总结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基本内容及其形成发展逻辑,从政治学基本原理的角度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科学性及其对于中国政治发展的必要性,不仅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收复”民主理论高地和道德高地的必然要求,也是破除西方自由民主“神话”、“崇拜”和“迷信”的应有之义。

  从现实意义来看,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前提条件。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以什么样的思路来谋划和推进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作用。”错误的民主观导致民主的错误,正确的实践则必须以正确的观念为指引。只有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我们在追求人民民主的政治道路上才能明确目标、定位与方向,避免彷徨、困惑和迷失。

  广阔的研究前景

  民主观研究在西方政治学界向来是一门“显学”。然而,从熊彼特的“程序民主观”、达尔的“多元主义民主观”到萨托利的“精英主义民主观”,西方的民主理论家们无一例外地秉持“西方中心主义”立场,将竞争性选举、代议制、多党制奉为民主的必要条件。可以说,以自由主义民主观影响并改造其他类型的民主观,是西方民主观研究一以贯之的逻辑线索;而树立所谓“正确的民主观”,则是西方民主理论家难以割舍的内在冲动。在这种偏狭的研究范式的支配下,西方学者很难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进行客观考察,更谈不上全面准确的表述。

  相比之下,国内学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基础研究和比较研究方面已积累了一定成果。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的提升空间在于:一是研究的系统性有待强化,贯通描述层面、解释层面与对策层面的系统性研究成果较少;二是研究的整合性有待突出;三是研究的实证性有待提升。可见,只有将公众民主观纳入研究范畴,构建“基本内容—形成原因—实现路径”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并提升研究方法的实证性与科学性,才能充分挖掘并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研究空间。

  丰富的研究议题

  根据研究主题的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可以分为描述型研究、解释型研究和对策型研究三类。而研究议题大致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基本观点的归纳概括。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认为民主的本质在于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一个历史范畴,社会主义民主是民主的最高形态;在内容上,民主应该实现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的统一;在功能上,民主具有工具价值,但并不能一揽子解决社会中的所有问题;在制度上,民主应该是选举、协商、参与等多种制度形式的复合;在标准上,民主建设成败得失的判断标准在于是否符合人民性和有效性。

  二是核心特征的纵横比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核心特征只有在比较研究中才能得以揭示。在纵向方面,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演变历程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其嬗递和变迁的整体性趋势;在横向方面,既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内部比较,分析不同地域、年龄、阶层、教育水平、政治面貌的公众民主观的同质与分化状况,还要开展外部比较,从而在纷繁复杂的民主观谱系中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进行准确定位。

  三是形成逻辑的系统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形成是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文化逻辑的统一。在理论逻辑上,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如何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的民主观,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蕴含的政治学基本原理。在历史逻辑上,要讲清楚以“治理绩效”为核心的中国古代“民本政治”、以“救亡图存”为核心的中国近代民主运动、以“人民民主专政”为核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的形塑作用。在实践逻辑上,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是新中国成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经验的高度抽象和客观反映。在文化逻辑上,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来自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弘扬。

  四是实现途径的对策研究。在民主观的培育机制方面,如何利用大众媒介、学校教育等政治社会化手段实现官方民主观与公众民主观的耦合;在民主观的践行机制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从而全面推进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

  多元的研究方法

  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离不开方法论的支撑,尤其是以多元化的研究路径与技术手段为依托。从研究路径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应该实现定性分析与量化分析的有效结合,既要开展基于历次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官方文件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重要讲话等文献材料的质性研究,也要开展基于调查问卷、大数据的量化研究。从技术手段来看,应该综合运用文本分析、概率抽样调查与统计推断、田野调查与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研究的实证性与科学性。

  比如,文本分析是从海量文本中抽取特征词并综合运用文本挖掘、关键词检索、词频统计、语义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方法呈现文本信息的分析技术。再比如,问卷调查特别适用于对公众民主观的分析,而深度访谈特别适用于对民主观成因的解释。在大量个案访谈的基础上,研究者能够在微观层面上对民主观的具体形成过程及其因果机制提出具有理论穿透力的解释。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