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
2018年06月05日 07:5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6月5日第1465期 作者:郑成宏 毛莉

    原题: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访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

  今年,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5月4日,党中央隆重举行纪念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了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精辟地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特别是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地阐述了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和实践要求。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就是今天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围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和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坚持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您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贡献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谢伏瞻: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变革,深刻地改变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破天荒第一次发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在马克思主义诞生以前,思想家们无一例外地用观念的因素、精神的力量来解释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因,也就不能找到社会变革发展的真正力量。而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奥秘”——人们的劳动,人类物质资料的生产,才是社会变革的物质力量——进而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即历来为繁芜丛杂的意识形态所掩盖着的一个简单事实: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活动;所以,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从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基础,一切国家设施、法律、艺术、宗教等就是从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因而也必须由这个基础来解释。唯物史观的创立,打破了历史观领域长时期受唯心主义统治的局面,唯心主义从其“最后一个避难所”中被彻底清除出去,人类对自身历史发展的认识,由此踏上了科学的大道。

  马克思创立了剩余价值理论,破天荒第一次揭示了资本主义的“秘密”,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剩余价值。剩余价值理论科学地揭示了资本家雇佣工人,强使工人创造剩余价值,不可遏制地追逐并剥夺工人创造的剩余价值——这是资本家剥削工人的“秘密”,也是资本主义一切财富来源的“终极秘密”。这就彻底打破了资本家靠节俭积累财富、用工资养活工人的“神话”,彻底打破了资本主义“自由、平等、博爱”的“神话”。

  马克思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破天荒第一次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由于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这“两大发现”,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特殊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固有的不可克服的内在矛盾——这种矛盾不仅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必然灭亡,而且还表明资本主义同时为其灭亡培养了“掘墓人”,这就是觉悟了的团结起来的无产阶级——从而科学揭示了资产阶级必然灭亡、无产阶级必然胜利,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和社会发展总趋势。

  马克思主义是最具实践性、人民性和革命性的科学,深刻地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不是停留于书斋里的学问,而是实践的科学,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的科学。马克思主义深刻地揭示了人民群众在历史活动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和解放条件,使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精神状态实现了由被动走向主动、由自在走向自为的伟大转变。马克思主义不是墨守成规的理论,而是充满革命精神的科学。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从19世纪中叶开始,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历史。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伟大旗帜,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170年来的历史证明,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运用和不断发展,共产主义从一个游荡在欧洲上空的“幽灵”,成为一种世界性的思潮,社会主义理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在世界上广大的地域内成为现实;特别是中国这样原来落后的东方大国,不仅成功地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而且成功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大道。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极大地壮大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深刻地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中国社会科学报》:从诞生之日起,马克思主义就是不断发展的理论,而不是封闭僵化的教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谢伏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最鲜活生动的马克思主义,是视野宏阔、思想深邃、理论完备、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这一重要思想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重要贡献,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概言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论断,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创造性地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创造性地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运用于党的一切工作中,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等等。

  《中国社会科学报》:请您具体谈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丰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谢伏瞻:马克思主义创始人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从而使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但囿于时代条件的限制,社会主义社会究竟是什么样子,如何建设,他们只是提出了一般性的设想和原则,至于在社会主义制度框架下是否以及如何实现现代化,则基本上没有涉及。

  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成功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20世纪80年代,邓小平同志领导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领导我们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义在中国呈现出勃勃生机和活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代中国的一切进步都归功于这三座里程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运用于解决当代中国实践问题,在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前贤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思想,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理论宝库。由此,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告别了雏形和不成熟状态,真正走向了成熟和体系化,不再停留于一种理论设想,而是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实践创造。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谢伏瞻:无论是马克思恩格斯,还是列宁,都坚持社会主义只能实行计划经济,不能搞商品经济,更不可能搞市场经济。打破对计划经济的迷信,打破对市场经济的禁忌,认为市场和计划都只是手段,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是邓小平同志的历史性贡献。从党的十四大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目标以来,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在我国已经深度融合并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在继承邓小平同志改革思想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党和人民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并根据新的时代条件和国情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是新时代改革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发展。

  不仅如此,着眼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出并实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一系列新的思想、理念和论断,创造性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书写了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篇章,打破了国际经济学领域许多被奉为教条的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概念、方法和话语,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人类思想发展的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作出了怎样的贡献?

  谢伏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其重大的特色和贡献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强调它们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出台中央八项规定,严厉整治“四风”,坚决反对特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

  应该说,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如此系统、严格、完整、彻底地论述党的建设的思想,是前所未有的。它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党内和党外相融汇的宏阔视野,科学地解答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长期执政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如何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何使权力不被腐化;如何始终不忘初心,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等等。这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学说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

  谢伏瞻: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中,在世界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如何治理社会主义国家,是一个全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总结我们党和国家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在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实践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没有论及或没有展开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

  例如,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也就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革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等等。这些新思想、新论断和新战略,创建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崭新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创造性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的极其重大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如何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哲学?

  谢伏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全部理论的基石。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及其灵活运用,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灵魂的,就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不仅如此,这一重要思想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立足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光大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践性品格,从而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方法的创造性运用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

  以关于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的思想为例。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唯物史观,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其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变革发展的根本动力;揭示了这种基本矛盾在资本主义社会的具体表现。至于在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中有无矛盾以及矛盾的具体表现形式如何,马克思恩格斯并没有论述,时代也没有给他们提出这样的任务。从我们党的情况看,党的八大正确地分析了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恢复并进一步规范了八大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从八大到今天,60多年过去了,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的战略眼光,敏锐而深刻地揭示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这是一个重大的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和根据。诚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但“不变中有大变”,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涵更丰富,外延更广泛,方式更多样,处理起来更复杂,更考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智慧。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矛盾运动学说的重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如何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远意义、历史地位和重大价值?

  谢伏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党、国家和人民的“四个自信”,使我们的精神由被动变为主动,深刻地影响了当代中国的发展进程,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中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深刻地影响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进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大大改变了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力量对比,深刻地影响了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大大增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深刻地影响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件。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哲学社会科学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组成部分,坚持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如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谢伏瞻:系统深入地研究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学术理论界的重大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是哲学社会科学界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崇高使命。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从根本上说,就是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领袖地位。

  二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只有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辨别什么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如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保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不出偏差;只有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做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社会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进一步丰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也只有以这一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齐奋进,紧紧抓住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入研究,大胆探索,提出有说服力的新回答、新概括、新观点,从而实现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大繁荣和大发展。

  三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内容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不断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影响力;贯彻“双百”方针,树立优良学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

  四要努力推出系统性与学理性并重、说理透彻与文风活泼兼备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指导思想,也是研究对象,这两个方面是有机统一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学习研究阐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理应有新的更大作为,在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上大大地提升一步,在研究阐发的广度和深度上大大地提升一步,在用以指导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上大大地提升一步。

  《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

  谢伏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面临着难得的战略机遇。首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贺信,党的十九大对哲学社会科学作出的战略部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其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无比丰富的研究素材,开辟了无比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提出了复杂多样的研究课题。最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取得了很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党中央直接领导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作为党的重要思想理论阵地,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时代潮头,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进程中实现更大作为,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以朝气蓬勃的新姿态行进在新时代13亿多中国人民的奋斗行列中。

  (本文详细内容请见《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5期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