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涵锦: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2018年04月26日 07: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4月26日第1439期 作者:胡涵锦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国家根本法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强调“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比如,“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刻把握它们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迫切需要科学理论和正确思想来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系统地、有机地联系起来,实现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统一和高度融合。两者虽然具有各自的侧重点,但总体上是从两个相互关联的维度达到一个共同的目的,即不断“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为马克思主义真理宝库努力增添新的财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蕴含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重要价值,而且存续着世界科学社会主义和解决人类问题的深远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华夏神州大地,不仅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也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场”;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而且也是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角”。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大背景下,“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并被确立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已经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共产党人,是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来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的,定将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个占全球人口近1/5、世界人口最多的东方大国,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高扬社会主义大旗,近年来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是最有理由、最有底气来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的。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心系国家、情系人民,励精图治、攻坚克难,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判断,深刻体现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思想方法论意蕴。“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整体,我们不能机械地把两者割裂开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但绝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搞自娱自乐、搞孤芳自赏,而是要以放眼世界的眼光,反观当代中国的现状和基本走向,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世界怎么了?”“社会主义向何处去?” “世界向何处去?”这一系列“时代之问”理应成为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题中之义。同样,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既要“放眼世界”,也要“立足中国”。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使得“小小寰球”并不安宁,人类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上高高举起,这既是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更是解决人类问题的典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昭示着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发展的政党。我们在新时代要不断创新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本文系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基本范畴及相互关系研究”(2017BHA026)、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全面从严治党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2017YZD09)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