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键:依托思想创新促进智库职能发挥
2018年03月22日 08: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3月22日第1416期 作者:胡键

  对内而言,智库有三大核心功能:一是释政,二是资政,三是谏政。除了上述三种功能之外,智库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功能即国际传播。国际传播能力是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素。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崛起不仅表现在硬实力上,还必须有软实力。智库不仅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素,也是思想的生产地,还是对外传播思想的重要平台。

    如今,随着国际化的不断深入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中国智库所能发挥的职能不再局限于国内,也更多地走向国际。如何更好地促进中国智库内外职能发挥,笔者认为打造智库的思想原创力是关键。

  智库对内对外职能

  对内而言,智库有三大核心功能:一是释政,二是资政,三是谏政。在中国,释政就是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社会化服务。智库作为释政者,就必须为党的重要理论、观点,以及由此形成的具体政策进行合理化、科学化解释,其目的就是要让党的执政方略达成社会认同和共识。资政,简而言之就是为治国理政出谋划策。这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为执政者“出主意”;另一种是为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进行战略考虑,对具体问题提出参考性的建议。因此,资政既要为党的执政方略提供建设性建议,特别是通过对历史的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使党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获得参考;也要站在整个国家、民族利益的高度为国家的持续、健康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谏政则是对党在治国理政上不合理的措施和不科学的政策提出批评性意见,促使其得到纠正,这是智库不可缺少的功能。中国封建专制朝廷都设有谏官,就是为了对君主的统治之策提供矫正之策。不过,现代政治不同于封建专制政治,现代政治为不同意见的表达提供了必要的渠道,智库研究者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一部分,更加需要讲真话,提出具有批评性的意见。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群体、一个政党,对客观规律的掌握总是有一个过程的,因而在决策上也可能产生失误。在此情形下,智库的批评性意见就能产生矫偏纠过的作用。如果智库发现了决策过程中的问题,应及时谏言,提出更科学的建议,这样在一定意义上也是在维护国家利益与安全。因此,谏政是智库不可或缺的功能。

  除了上述三种功能之外,智库还有一种非常重要的功能即国际传播。国际传播能力是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国家软实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这主要表现在:一是中国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就,生态经济、绿色发展不仅体现了中国经济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而且彰显了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品质的提升,也就是通过经济这种有形资源而产生的软实力的重大提升;二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推进,提供了一种合作共赢的“中国方案”,也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过程中在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实质性的跨文化交流,使相关国家和地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积极的认知;三是在经济发展、国家治理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以及在欧美等西方大国“逆全球化”趋势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化进程,并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这意味着中国的制度软实力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国的崛起不仅表现在硬实力上,还必须有软实力。智库不仅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构成要素,也是思想的生产地,还是对外传播思想的重要平台。

  然而,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政府智库建立以来,到今天各种类型智库如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中国智库的对外传播功能还不是很强;甚至还有一种偏见,认为智库是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涉及各类秘密、机密,不宜对外交流,也不能进行国际传播。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指出:“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等硬实力提高的进程,也是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树立社会主义中国的良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迫切需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公共外交和文化互鉴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这段话便明确了智库在国际传播方面所具有的不可或缺的功能。

  发挥思想创造力

  无论是对内的三大功能还是对外的传播功能,这些功能正常发挥的前提是智库必须具有思想生产能力,尤其是思想原创能力。只有原创的思想才能够更好地发挥释政、资政和谏政的功能,也只有原创的思想才具有最大的国际传播力。智库一刻也离不开思想的支撑,没有思想支撑的智库是没有灵魂的,也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没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厚的理论素养,智库就难以做出客观、科学的预判,也难以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智库也为学术研究打开了一个全新的研究视野,因为很多问题不面向社会,不进行社会调查,就难以深化理论研究。理论只有建立在具体材料的基础上才能焕发出勃勃的生命力。

  那么,智库的思想原创力来自于何处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努力做好自主性研究。中国智库最初的定位就是“党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但是智库的研究报告和对策建议除了致力于阐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之外,还应立足自身的研究专长,发挥自主性。没有自主性的研究就难以体现思想原创力。其次,要加强综合性研究。综合性研究尤其是作为决策参考的综合性研究不应该是单一的政策方案,而应是在同一环境之下不断改变影响变量和条件而提出多个政策方案,这样的研究不仅能够提高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还能产生原创性的思想,引起同行的高度关注。最后,要加强社会实践调查,使智库研究更接地气,这样得出的思想理论才能有底气。总之,智库只有提升思想原创力才能正常发挥释政、资政、谏政等功能,才能够体现中国软实力的品质和内涵。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