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冬梅:联通世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茶文化
2017年12月28日 08: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2月28日第1362期 作者:沈冬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茶文化是中华重要的传统文化之一,从茶叶到茶具到饮茶方式,茶文化成为重要的中华传统文化之一。同时,茶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2017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贺信中所说:“中国是茶的故乡。茶叶深深融入中国人生活,成为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如果要选择一件贯穿古今、中外都认可的体现中国民族身份的物品,茶叶无疑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中华民族对茶的发现和利用在新石器时期就已开始,从四川、云南到湖南、浙江等省区的长江流域地区是茶饮文化的发祥地。“秦人取蜀,始知茗饮”,秦始皇统一中国之时,蜀地的饮茶习俗亦随之传到了关陇等北方地区。魏晋时期人们开始将茶的俭约之性与人的朴素与节俭的品性相对应而论,茶饮在物质属性之外,开始被赋予了文化属性。

  至唐朝,茶叶通过隋代凿通的大运河源源不断从南方运往北方,饮茶成为全国性的习俗。茶叶成为文人们诗文吟咏和丹青描摹的新对象,由文人借寺院举行的茶宴,成为文人雅集的新形式。陆羽撰写《茶经》,提升了茶饮的技艺以及饮茶程序与茶具的审美品性,后世茶道、茶艺、茶文化的基本要素在其中皆已具备,更加激发了人们的饮茶兴趣。自提倡“平常心是道”的马祖道一以茶传法开始,至百丈怀海农禅并重的江西禅,茶与禅与佛教开始深度结缘。

  宋代建安北苑官焙贡茶龙团凤饼的生产技术、工艺标准以及茶品的品质达到了农耕社会的极致。茶在宋代成为中国人“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必需品之一,同时也是“琴棋书画诗香茶”诸般文化风雅生活之一,城市村镇茶坊茶肆遍布。宋代茶具基本实现了专门化,官、汝、定、钧诸窑的茶具美轮美奂,建窑等深釉茶盏则独具审美特色。宋代茶诗词文赋数不胜数,有众多经典的茶书法、绘画作品传世。

  明清时期,散条形叶茶成为茶叶的主流形态,六大茶类全部出现,制茶工艺与茶类的多样性更加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时节人们饮茶的需求,既丰富了人们茶饮及茶文化的多样性,也为国际贸易的开展与扩大提供了可能性。由紫砂大家与文人艺术家们共同合作而完善的紫砂壶具,将文人情趣引入壶艺,使壶艺与茶道艺相结合,成为中国茶道艺的代表性茶具之一,开创了茶具文化发展的新时期。

  习近平主席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除多次用中国茶招待多国元首外,还在欧洲、南美洲多个国家发表的演讲中提到中华文化代表之一的茶文化。许嘉璐将茶与中医药并喻为中华文化有机体的“两翼”:“中华传统文化是以儒、释、道三教文化为主干的多元文化形态组成的,其两翼:一翼是中国中医学文化,一翼是中华茶文化。”英国学者麦克法兰认为“茶在某种意义上与中国是同义词”。茶塑造了中华文化,传承着中华文化,茶文化是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茶叶联通中国与世界

  唐代以来,茶与茶文化成为古今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商贸物资和文化力量之一。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物品和文化现象,茶叶由遣唐使空海、最澄带回日本,新罗使臣也将茶种带回朝鲜半岛种植。宋代的末茶点饮法由荣西等入宋僧传回日本,为日本茶道界学习发展成为抹茶道,成为日本主流的茶道流派。日本的茶叶,也由荣西从中国带回茶籽开始种植。

  而与西北地区的茶叶贸易自唐后期开始以茶马贸易的方式展开。宋代成立茶马司等专门机构,指定专门茶叶产区与西北少数民族进行茶马贸易。明逐蒙元而兴,在与蒙古部族于长城主要关口开展的九边贸易中,茶马贸易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大航海时代,世界贸易体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欧洲诸国纷纷成立公司相继来到亚洲,茶叶由它们从海路运到欧洲,成为葡、荷、英等国上流社会的时髦高档新饮品。从此,中国的茶叶成为世界的茶叶,不再只是东亚的物质与精神文化,进而参与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英国社会风气甚至为之一变,形成“下午茶”文化习俗。英国东印度公司对北美殖民地茶叶垄断利益的追逐,引发波士顿倾茶事件,最终导致爆发北美殖民地独立战争,美国独立。小小茶叶成为改变世界格局的推手。

  茶叶传播到不同地区之后,与当地社会文化相结合,发展出新的茶文化形态,如韩国的茶礼、日本的茶道、英国的下午茶文化等,丰富了不同国家地区人们的物质与精神文化生活。2006年英国BBC网站对“英国的国家象征”进行票选,“茶”以超过1/3的得票在12个选项中高居榜首。

  从世界范围的历史来看,在20世纪以前世界所寻求的中国商品中,茶叶长期居于主要地位。茶叶为世界特别是西方近代以来的历史发展带来必需的财富,以至历史学家普里查德认为:“茶叶是上帝,在它面前其他东西都可以牺牲。”麦克法兰认为,“茶饮成为世界潜在的征服者”,甚至说“茶叶改变了一切”,李约瑟则将茶叶作为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对人类的第五个贡献。茶叶是中国与世界之间重要的纽带与桥梁,茶叶联通了中国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下茶文化

  “一带一路”倡议和构想,旨在依赖“丝绸之路”经济、人文、商贸的千年传承,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建立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深化合作,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

  由于历史发展的不均衡、宗教问题、族群与文化的差异等原因,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交流会遭遇文化差异、误解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等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因此在推进的过程中,必须实现经济、人文、社会等各个领域公正与公平的发展,人文交流、文化的沟通非常重要,需要文化先行。文化界、历史学界的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可以从研究、交流一带一路国家茶的历史文化艺术出发,增进文化多样性现实中的文化认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学术支撑与智力支持。

  首先,研究一带一路各国茶叶历史、茶文化艺术。丝绸之路千百年来积淀的丰厚历史文化,正是今日建立政治互信、文化理解、心理沟通的宝贵财富。茶叶传播到沿路各国,除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健康与便捷之外,还在文化方面引发了新创造。研究各饮茶国家自身独特发展的茶文化艺术,将有助于与相关国家的文化交流与互相理解。

  其次,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可以就茶文化联合申遗,增进文化多样性现实中的文化认同。2014年6月,中哈吉三国首次跨国联合成功申报“丝绸之路”进入《世界遗产名录》,给茶叶之路联合申遗提供了样板。从中国出发最终到英国、荷兰、法国、德国、俄罗斯等欧洲茶叶消费国家的茶叶之路,是改变世界的商贸与文化之路,是重要的世界遗产。可以联合众多的国家申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文化认同与理解。

  最后,可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联合举办主题研讨会、专题调研、文化推介会等,联合进行重大学术项目的合作研究,以学术交流研讨的方式增进各国学术与文化之间的理解,建构文化认同与理解互信的深层基础。

  习近平主席在致杭州茶博会的贺信中希望大家“弘扬中国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共同推进世界茶业发展,谱写茶产业和茶文化发展新篇章”。2017年12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召开,《人民日报》借用茶这一传统文化元素刊发两则海报:“共饮一泓水”,“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用以茶会友、品茶论道的中国传统文化,生动诠释大会主题。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建设中,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进程中,茶产业和茶文化在传承文化、联通世界方面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梁瑞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