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论战:进化与神创之争
2015年07月21日 08: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7月21日第771期 作者:王玉鹏

  牛津论战是达尔文进化论问世后科学与宗教展开的一次重要的正面交锋,论战的焦点问题是主张神创论还是进化论。论战中,尽管进化论并未完全取得对神创论的胜利,但却为进化论的传播以及人们思想观念的解放开辟了道路。经历这次论战,西方宗教与科学逐渐进入一个对话与调适的发展阶段。

  油滑的山姆与达尔文的斗犬

  1860年6月27日,英国科学促进会第30届年会在牛津召开,其中动植物组因听众太多,故在30日将会场转移至牛津大学新落成的博物馆。近千与会人员包括科学家、宗教界人士、牛津大学的师生以及一些普通听众。会议的主题是达尔文的进化论,在达尔文的恩师亨斯洛主持下,论辩的两位主角威尔伯福斯(下简称“威氏”或“主教”)与赫胥黎进行了一场激辩。

  威氏是主政一方的宗教权威,英王的御用牧师。他长于演讲辩论,鲜有敌者,人称其为“油滑的山姆”。论辩的另一方赫胥黎则是达尔文进化论的宣传者、捍卫者,自比为“达尔文的斗犬”。

  论辩开始后,主教首先发言,他以稍带轻蔑的语气、华丽的辞藻和流利的口才,引经据典,质疑、批评和否定进化论。在他看来,进化论只是一种科学假说,并不能称其为理论,更遑论真理了。他尖刻地问赫胥黎是从其祖父方面还是从其祖母方面继承了猿猴的血缘。赫胥黎反唇相讥说他宁愿认一位猿猴当自己祖先,也胜似以一位以宗教偏见压制、误导正常科学讨论的主教大人作为自己的祖先。针对主教的责难,赫胥黎结合大量的考古资料、动植物化石和年代考证对进化论进行阐明。赫氏的支持者胡克以及威氏的支持者菲茨罗伊等相互攻讦,场面一度失控。据说,当时在场的一位妇女被这种景象所惊骇而昏厥,被人抬出了会场。双方争论的白炽化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牛津论战是当时教会与科学较量的缩影,也是双方矛盾累积的集中爆发,充分体现了大学与教会、科学与教义、新型知识群体与旧的宗教权威的抵牾已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辩论中,赫胥黎对主教机智有力的成功反击表明,以“假设—演绎”取代培根式的“归纳—演绎”之科学研究范式,以进化发展观念取代牛顿古典静态物理学观念,以职业科学家为代表的新一代知识分子取代中世纪僧侣阶层在社会文化中的主导地位,已经成为了现代知识和文化发展的基本态势。

  神创论抑或进化论

  牛津论战的深刻内涵在于,它反映了科学与宗教在当时英国社会世界观和价值观上的冲突,围绕神创论还是进化论这一核心论题,双方展开了关于物种起源、人在自然中的地位以及人的本质、自然秩序的机制三个主要问题的大辩论。

  首先,在达尔文时代,神创论及其变种特创论仍是为人普遍接受的物种起源观念。其主要观点是,认为一切物种皆有上帝创造,万物有类有别,每一物种都具有恒定不变的本质属性。牛津论战中主教的论辩正是基于这样的信仰与神学前提,向反对者揶揄道,菜园里的芜菁怎能变成人呢?赫胥黎等进化论者,主张所有物种都是进化的结果,人与其他生物具有血缘关系,拥有共同祖先,他后来在其著作《人类在自然中的位置》中直接提出“人猿同祖”的论点。为了论证这一观点,进化论者提供了大量来自古生物学、形态学和胚胎学的科学证据,例如自然界中某些物种的灭绝现象以及人类某些器官的功能退化等等,以此来否定基督宗教的神创论。但另一方面,进化论却仍会碰到哲学论证上无穷倒退难题,难以对人类的起源作出形而上的解释。

  其次,人是上帝肖像的摹拟还是自然进化的产物?基督宗教坚信人是依照上帝肖像而造的特殊受造物。上帝的受造物存在等级差别,人居于受造物的顶端,为自然的中心,依照上帝的旨意统帅照管世界万物,世界存在的意义由人而定。正是基于这样一种神学目的论,主教在辩论中质问赫胥黎的共同祖先论。赫胥黎等进化论者则认为人的出现只是诸多偶然因素连环反应的结果,人和其他生物一样不过是生命进化树上的诸多分支之一,并不是远离自然或自然之上的物种,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并非是来自上帝有目的的仁慈创造。至此,进化论者彻底否定了人类起源的神圣根基。

  最后,自然受上帝神意的照抚还是自然选择的宰制?对于自然的发生和运行机制问题,进化论者与神创论者的认识有本质区别。19世纪神创论最典型的一种形态就是自然神论,威氏就是一位自然神论的信奉者。自然神论认为自然是合乎上帝设计的有目的存在,和谐、完美、有秩序的自然来自于有智慧上帝的精巧设计。进化论者则以自然界存在的生存竞争,生物进化过程中的随机性和破坏性的生物学事实,否定自然神论者所持的上帝完美设计的思想。他们提出具有革命性的自然进化机制说——自然选择说。自然选择,即“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他们以这种生动的自然图景取代了自然神学设计论的目的论和机械静态的自然观,给予其沉重打击。

  牛津论战似乎以赫胥黎为代表的进化论对以主教为代表的神创论的胜利而告结束。实际上,当时这场论战只是双方互有胜负。尽管如此,经过这次论战,进化论还是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相当程度上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观念。

  趋势:调适与完善

  在现代科学与宗教关系史上,牛津论战被视为一标志性事件。此后,科学与宗教的关系尽管仍时有冲突,但总体的态势是走向对话与协调,双方在相互比较审视中进行自我调适和完善。

  19世纪中叶以来基督宗教神学和思想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即在于引入进化意识和思想。进化论深刻影响了基督宗教的圣经和教义理解、历史研究和神学建构,出现了诸多试图将神创论与进化论进行整合与调和的神学思潮。主要代表有怀特海的过程神学以及德日进的进化神学等。与此同时,罗马天主教会也逐渐改变了对进化论的拒斥态度,1996年教会正式承认进化论的真理性。

  从科学发展史来看,进化论自问世以来也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继达尔文提出进化论之后,又出现了综合进化论、新达尔文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智能设计论等进化论学说,它们都在某些方面发展或完善了达尔文的进化论。

  (作者单位:南通大学政治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