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
2016年11月01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年11月1日第1078期 作者:王恩铭

  据英国《卫报》今年5月发布的一条消息说,英国一家名为“奈特森”的民调机构就“不列颠人社会态度”所作的一次民调显示,不列颠人群中,不信教人数超过基督徒人数,英国宗教史上第一次出现基督徒失去多数地位的局面,引发英国主流媒体纷纷“发声”。《旁观者》杂志指出,伴随着基督教机构的弱化和教徒人数的减少,英国已然不再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世俗国家”。《卫报》则追问,为什么英国人远离宗教组织?没有基督教神灵保佑,英国人该如何面对死亡?这一问题不仅引起了英国教会的严重担忧和焦虑,而且对英国宗教未来走向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卫报》报道,宣称不信仰任何宗教的英国人占全国人口比例为48.5%,宣称自己为基督徒的人数为43.8%,宣称信仰其他宗教的占8%。仅看这些数据,人们也许不会感到惊讶,但比较一下英国宗教力量分布情况,英国宗教版图之巨大变化就一目了然。1983年时,宣称自己为基督徒的英国人高达87%左右;2001年时,仍然有近75%的英国人明确表示自己为基督徒。在过去的15年内,英国基督徒人数减少了31%左右;在近33年来,英国基督徒人数削减了一半。与此同时,宣称不信奉任何宗教的人数比例却呈快速增长势头。五年前,不信教人数占英国人口比例仅为25%;现在,该比例“突飞猛进”至48.5%。正是因为一方面基督徒人数“断崖式”下降,而不信教者人数又如火箭般上升,英国宗教界和学术界人士都不得不承认,当年基督教占主体地位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任何人和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止这一趋势。

  长期以来,“英国圣公会”和“苏格兰长老会”这两大新教“国教”及以北爱尔兰天主教为主体的天主教教会,一直受困于教徒人数不断减少的烦恼。但相对于过去教徒人数下滑比例呈渐进平缓趋势,近五六年来出现的“塌方式”剧降尤令两大“国教”和天主教教会深感焦虑。其原因主要有两个。首先,大量原先出生于基督教家庭、从小受过基督教观念熏陶的年轻人“背弃”家庭基督教传统,不仅不再信奉基督教,而且对任何宗教信仰都持冷漠态度。英国圣玛丽天主教大学神学高级讲师斯蒂芬·布利凡特认为,这是造成基督教人数剧降的最主要原因。其次,英国基督教力量持续弱化之时,正好是英国伊斯兰教等宗教力量呈强劲上升之势。近三十多年来,数百万来自亚洲、非洲和东欧的移民和难民涌入英国,他们的宗教信仰程度远远高于英国本土出生者,其中穆斯林教徒人数尤其可观。

  面对两面“夹击”,英国两大“国教”教会和北爱尔兰的天主教教会试图阻止基督教教徒人数大幅度下滑的趋势。一份题为《当代天主教》的报告已于今年5月提交给英国下议院,旨在强调当今“英国圣公会”和天主教面临教徒严重流失之严峻形势及难以留住基督教家庭儿孙们的困境。更让这两大教派深受挫折和无奈的是,它们辛辛苦苦吸引新教徒“加盟”的人数远不及眨眼间“脱教”的人数。据统计,现在“英国圣公会”每“招纳”一个新教徒,会有十二个“老”教徒与其“拜拜”,而天主教教会每皈依一个新教徒,会有十个“老”教徒与之分道扬镳,其中十分之九为白人。英国基督教窘境由此可见一斑。

  对悲观者来说,英国基督教日趋衰败已呈不可逆转趋势,无可阻挡。英国《卫报》曾载文说,作为一个具有1700年历史的基督教国家,基督教在英国已经“走到尽头”,无望“重温旧梦”。鉴于目前大多数英国人不再信奉基督教,更鉴于他们的年轻一代缺乏基督教精神,英国未来的宗教版图将很可能是:“不信教”成为最新的“宗教”。这是因为,根据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的一项研究,40岁是目前英国“信教”与“不信教”的重要分界线。大不列颠人群中,40岁以下者不信教者居多,而40岁以上者则正好相反。更能说明问题的是,家长不信教家庭中,95%的儿女长大后不信教;父母为基督徒的家庭里,40%的孩子长大后会不信教。英国基督教要持续性发展显然步履维艰、困难重重。

  乐观者认为,英国基督教并没到“不可救药”的地步。首先,英国基督教领袖认为,那些“脱教”者本身大多是一些缺乏虔诚精神的教徒,剩下来的教徒才是教会的中流砥柱和精兵强将,他们构成了基督教教会的核心力量,使得教会更虔诚、更团结、更专一、更自觉。其次,基督教领袖们指出,从全球来看,坚守宗教信仰呈上升趋势,而不是相反;何况,就全世界所有宗教信仰而言,基督教仍高居榜首。再次,有英国宗教学学者指出,英国现在自称“不信教”者并非都是坚定的无神论者,他们中仅40%的人坚定地认为人世间不存在上帝,其余的或坚信有神存在(但未必是基督),或目前仍无法确信。最后,英国两大“国教”和天主教正在积极行动,致力于为那些寻求人生意义的人群提供精神食粮,试图掀起一场宗教复兴运动。

  但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不独英国年轻一代对基督教冷漠,也不仅英国世俗主义者对宗教持怀疑态度,而且信奉基督教等宗教信仰的英国政客们也发现,他们的宗教信仰非但没给他们带来任何“红利”,反而造成了诸多不便和麻烦。显然,昔日“风光无限”的基督教,在英国已成“明日黄花”。

  (作者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