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逆的法老与最早的一神崇拜
2015年09月08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9月8日日第802期 作者:祝晓香 李海峰

  【核心提示】虽然埃赫那吞的一神崇拜只推行了10多年,最终失败,但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宗教改革被认为是宗教发展史上最早的一神崇拜,是建立一神教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后来的一神教提供了模板。更重要的是,埃赫那吞的一神崇拜对犹太教一神崇拜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宗教产生于原始社会。犹太教通常被视为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神教。但实际上,早在古埃及的新王国时期就有一神信仰,如“阿吞崇拜”,它深刻影响了犹太人一神崇拜的宗教信仰。

  埃赫那吞改革宗教推行一神崇拜

  古埃及传统的宗教信仰是典型的多神崇拜,信仰多个神灵,如奥西里斯神、鹰神荷鲁斯、真理女神马阿特,等等。但随着古埃及文明的发展、国家的高度统一,多神崇拜逐渐形成一个全国性的主神,为一神崇拜的形成奠定了信仰基础。如新王国时期首都底比斯的太阳神阿蒙即是这样一位主神。同时,阿蒙祭司的势力也逐渐增强,对王权形成了一定的威胁。图特摩斯四世及阿蒙霍特普三世开始采取措施以削弱阿蒙神及阿蒙祭司的影响。阿蒙霍特普四世继位后,公开与阿蒙祭司决裂,抛弃了阿蒙神及其他神灵,独尊“阿吞”神,进行了一神崇拜的宗教改革。

  “阿吞”是古埃及太阳神。大约在新王国图特摩斯三世及其子阿蒙霍特普二世时,阿吞神成为古埃及万神殿中的一员,影响逐渐增强。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王宫命名为“尼布麻拉之家是阿吞的光辉”。史载,他的一个官员拉莫斯被授予“阿吞邸宅的管家”的头衔。阿蒙霍特普四世在继位之初,就在卡纳克的阿蒙神庙东围墙外修建了阿吞神庙,命名为“阿吞之家”。阿蒙霍特普四世在继位的第五年决定以阿吞神作为国家唯一的神,铲除一切纪念物和雕像上阿蒙神的形象和名字。他把自己意为“阿蒙的满意者”的名字“阿蒙霍特普”改为“埃赫那吞”,意为“令阿吞愉快的人”或“服侍阿吞的人”,显示了阿蒙霍特普四世的改革决心。

  埃赫那吞宗教改革的核心是用阿吞神代替阿蒙神及其他神灵,推行“一神崇拜”。自此时起,凡是“神”这个词均使用单数,不再出现复数形式,以表明他确立了除阿吞神之外,再无其他神的一神信仰。《阿吞大颂歌》中描述了阿吞神的唯一,“啊,唯一的神,独一无二的神,你在创造了万物后,你是孤独的”。埃赫那吞认为,阿吞神既是宇宙、人类、动物、植物等一切的创造者,也是一切生命成长的护佑者,并敬其为自己的父亲,这样,阿吞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被揉在一起,由此塑造埃赫那吞的权威,使其成为阿吞在大地上的化身。此外,为了摆脱阿蒙祭司集团势力的影响,埃赫那吞抛弃了旧都底比斯,在埃及中部的沙漠里建造了“阿吞神的地平线”的“埃赫太吞”新城,并建筑了王宫和阿吞大神庙,大力推广阿吞神信仰。

  叛逆的法老——埃赫那吞

  19世纪末,埃及现代考古学的奠基人皮特里博士在阿马尔那遗址挖掘出埃赫那吞法老的雕像时,大吃一惊,因为他们以前从未看到如此丑陋的法老雕像。

  千百年来,埃及法老的雕像都是充满活力、年轻体健的完美形象。唯独埃赫那吞法老的雕像奇丑无比:长脸厚唇、腹部和臀部肥大而四肢却纤细无比,手指脚趾细长,毫无法老的威严。史载,除了相貌畸形之外,埃赫那吞还有许多怪异的行为,父亲死后,他娶了他父亲的王后尼斐尔提提,并生育了6个女儿。后来,他和他的长女美丽塔吞结婚,把“伟大的王后”的头衔转授给美丽塔吞。次年又和他的三女儿安凯塞帕吞结婚。传统观点认为,埃赫那吞推行宗教改革是因为阿蒙祭司势力强大,对王权构成威胁。但实际上,埃赫那吞推行宗教改革更多的是因为他个人的叛逆行为。埃及学家对埃赫那吞身体畸形、性格孤僻、行事怪异的原因进行了长期的研究,并向世人揭开了谜底。原来,埃赫那吞自幼患上了一种罕见的怪病——马凡氏症候群(又名蜘蛛指(趾)综合征),从小长相奇特,但当时不清楚患病的原因,埃赫那吞被认为是一个怪人,被家族人排斥。开罗博物馆里保存有一组雕像,有埃赫那吞父母及兄妹的雕像,而唯独缺乏他的雕像,甚至于所有的王室画像中都没有他的形象。当他父亲领着家庭成员去阿蒙神庙进行献祭及庆祝节日时,他时常被一个人孤零零留在宫殿里。这些都使埃赫那吞感受到了极强的挫败感,导致他养成了孤僻叛逆的性格。然而,他的运气却不错,他有四个姐妹,却只有一个兄弟,且已经过世。虽然还有其他竞争者,但因为他是泰伊王后的唯一亲子,因而只有他具有正统地位。埃赫那吞的父亲阿蒙霍特普三世体弱多病,无法亲政,因此泰伊王后成为呼风唤雨的二号人物,她颇具实力也具有野心。在泰伊王后的支持下,从小被抛弃的埃赫那吞反而成为最有权势的法老。

  这决定了,童年的痛苦经历所留下的阴影必将使埃赫那吞一旦大权在握便疯狂报复,并抛弃曾经抛弃过他的阿蒙神及其他神灵。

  “阿吞崇拜”的历史意义

  公元前1362年,埃赫那吞法老去世,他的继承者图坦哈吞继位后恢复了阿蒙神的崇拜,颁布了一项反改革敕令,并将其刻在一块石碑上,立于孟菲斯城,后人称之为“复兴碑”。虽然埃赫那吞的一神崇拜只推行了10多年,最终失败,但具有重大意义。这次宗教改革被认为是宗教发展史上最早的一神崇拜,是建立一神教的一次有益尝试,为后来的一神教提供了模板。更重要的是,埃赫那吞的一神崇拜对犹太教一神崇拜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宗教学教研室;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责任编辑:武勇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