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云生:别出“心”裁的俄罗斯心理语言学
2019年04月15日 08: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5日第1673期 作者:句云生

  心理语言学是心理学和语言学互动产生的交叉学科,主要探讨言语生成和言语理解机制的信息传递过程、言语活动在社会中的功能、交际信息和交际承载者间关系、个体发展与语言演化间关系等问题。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兴起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因主要研究言语活动而获得“言语活动论”的别名。“言语活动论”由列昂季耶夫率先提出,旨在说明言语活动是人认知现实的积极、特殊形式。“言语活动论”的学科使命是“论”言语活动。言语活动是人类活动的核心要素,具有客观性、理据性、动态性、层级性、调节性、目的性和启智性等特点。“言语活动论”自诞生之日起就有独特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术语体系和研究对象。

  三大主要流派

  俄罗斯心理语言学流派林立,主要可归为以下三派。莫斯科心理语言学派。该学派由列昂季耶夫创立,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影响最大的心理语言学派,在世界心理语言学界被视为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代名词。学派主要成员有:列昂季耶夫、阿胡金娜、齐姆尼亚娅、弗鲁姆金娜、沙赫纳罗维奇、塔拉索夫、乌费姆彩娃、索罗金、克拉斯内赫等。其研究方向囊括了普通心理语言学、发展心理语言学、应用心理语言学、文化心理语言学、交际心理语言学、民族心理语言学、语篇心理语言学等多个学科领域。该派主要探讨了“言语活动论”的术语体系和研究对象、言语活动的结构要素及其关系、“言语活动论”的方法论原则、言语活动与语言符号的关系、言语生成理论及模式、言语感知研究、语言的民族心理等问题。

  圣彼得堡心理语言学派。该学派以圣彼得堡大学语文系普通语言学教研室为阵地。代表人物包括:维尔比茨卡娅、萨哈尔内、切尔尼科夫斯卡娅、多采恩科、伏尔科娃等。20世纪90年代初,维尔比茨卡娅在该校提出新的理论语言学方向——心理语言学,其研究不基于心理学的心理语言学,而是语言学的心理语言学。该学派在语义、语篇和人脑机制的心理语言学领域成果丰硕,其对语篇的分析尤为独到,是对莫斯科心理语言学派言语活动理论的有力补充。

  特维尔心理语言学派。该学派由俄罗斯著名心理语言学家特维尔国立大学教授扎列夫斯卡娅领军。其科研成果颇丰,扎氏本人著述就达350多部(篇)。学派主要成员有:勃列夫、佐洛托、卡敏斯卡娅、列别捷夫、梅德韦杰娃、米哈伊洛娃、拉菲科娃等。该派主要探讨词和语篇的心理语言学研究,核心内容是认知心理语言学和民族心理语言学交互机制下的心理词汇研究,开创了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界从词的视角下手研究人语言能力的新模式。学界将特维尔心理语言学派称为“词的心理语言学学派”。它科学地回答了心智如何对世界作出主观能动反应、语言能力如何形成、语言如何习得、心理词汇如何构建起世界模型和语言个性等问题。

  关注理论研究和方法

  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在多个领域影响深远,源于其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完善。“理论全”和“实践全”是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最大优势,阐释了其独有之“美”。科学理论是描写、预测现实宏观、稳定的认知系统。心理语言学框架下理论被视为“抽象客体的完整体系”“探寻新知的认知类型”“验证模式的现实产物”等。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先后提出了言语活动理论、言语生成理论、言语理解理论、言语互动理论、言语程式理论、世界映像理论、语言意识理论、心理语义理论、心理词汇理论、民族文化空缺理论、社会文化定型理论、语言个性理论、语言世界图景理论、先例情景理论、文化伴随理论、文化空间理论、文化观念理论等诸多理论,从心理、认知、语言、文化、社会、民族等多个视角完善了它的学理形态。

  除了理论建构,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兼顾欧美心理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全方位的实验研究。自然条件观察法、启动法、区分交际法、自我调节阅读速度法、眼神移动记录法、联想实验法、语义微分法、词义直接阐释法、分类法、神经生理法等多法并行。学科的研究方法在发展过程中经过许多研究者不断探索、创新、实践、遴选和检验逐渐得到学术界广泛认可。方法的成熟是学科成熟的标志,方法的多元化是一个学科走向成熟的必然选择。这些研究方法为心理语言学研究者提供学科背景、操作步骤、范畴特征等方面的参照,为该领域研究者展示完整的方法论体系。总之,俄罗斯心理语言学不仅理论“全”而且实践“全”,在世界心理语言学中独树一帜。

  探讨语言意识及发展路径

  当今俄罗斯心理语言学最重大、最突出的成就是对语言意识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意识是人内部感觉和经验的认知状态。语言意识可揭示言语中人的心理功用的重要性、内部心理状态的重要性以及主体意识等,强调言语活动中心理和语言因素的融合。俄罗斯学者维果茨基、列昂季耶夫、加里别林、德里泽、齐姆尼娅娅、克拉斯内赫、塔拉索夫都论证了语言意识理论。然其术语地位是心理语言学家塔拉索夫正式赋予的。语言意识是语言符号系统的认知应用,由形象、概念和思维构成。语言意识是常规意识的一种,是语符产生、储存和加工、语符组合及使用规则、交际者对语符所持态度的表达手段。“言语活动论”框架下语言意识是活动中精神和语言结构的对立和统一。它的术语称名是从语言、交际、认知、文化等多个层面考虑的,具有多维性和跨学科性。研究它的主要目标是揭示其反映功能、评价功能、遴选功能、阐释功能、调节功能和支配功能。

  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界主要通过联想实验来探讨语言意识。联想是人意识中感觉、知觉、思维之间的联系,刺激其中一方可以作用于意识的其他要素。联想实验推动了对个体意识内容的分析,而这些内容一般是观察者无法直接获取的。这种实验客观、科学,是对符号映像的主观呈现。语言意识研究在俄罗斯硕果累累,多部大型联想词典先后问世,对展现人心理的意识单位内容意义较大。联想实验可以展现人语言意识的功能特点,判断言语表达的方法,揭示交际者语义场中的心理等值信息等,对认知科学意识的研究有较大推动作用。透过联想实验研究语言意识已经成为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界的核心课题。

  俄罗斯心理语言学受到东、西方学界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在全世界都受转换生成语言学影响时,俄罗斯的“言语活动论”和“词汇语义学”交相呼应,延续了其独有的巨大优势和特色。俄罗斯心理语言学的范式对语言符号学、跨文化交际学、语言文化学、民族语言学、语篇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词汇学、词典学、术语学、语义学等学科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汉文学叙事话语指称交际模式研究”(17BYY00196)、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汉俄语言意识对比研究及联想数据库建设”(18BYY234)、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专项项目“俄语新闻话语语用特征及其言语策略研究”(17YYD255)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

责任编辑:刘远舰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