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推进中国文学经典传播
2018年02月12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2月12日第1393期 作者:房新宁

  建设一带一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新形势,总揽全局、顺应时世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沿线国家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随着中国与沿线各国文化交流的不断密切与深入,作为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文学,也势必迎来其海外传播的新机遇。

  首先,一带一路新闻出版工程的实施有利于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2014年,针对“一带一路”倡议,我国推出了“丝路书香工程”。2015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布了《加快推进我国新闻出版业向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出去”工作方案》,为我国图书出版与海外传播确定了基本方向与任务。由此,掀起了一带一路新闻出版的热潮。2014年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版权贸易量以年均增幅约2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6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版权贸易总量近5000种,比2014年增加2300种,其占中国版权贸易总量比例也由2014年的5%提高到2016年的15%。从2017年丝路书香工程重点翻译资助项目名单可以看到,有《四书五经经典故事》《老子注释及评介》《道学二十讲:老子的人生智慧》《西游记》《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系列·鲁迅小说选》《骆驼祥子》《子夜》《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系列·陆文夫小说选》《活着》《穆斯林的葬礼》《平凡的世界》《蓝色经典·仰望星空——文化散文选》《中国当代文学名家系列·海子诗选》等一批历代文学经典作品。

  其次,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沿线各国教育的互通互联,既是建设组成部分,又能为建设提供人才支持,是一带一路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因此,共建一带一路教育是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一项伟大事业。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国,一直都非常重视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的建设,并从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三方面有序推进各国教育的互联互通、人才培养培训及合作机制,全面推动各国教育的提速与发展。一带一路教育共建以来,中国已经与46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其中一带一路国家24个。另外,已经形成我国文化品牌的孔子学院,也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7年9月,沿线各国中已有51个国家设立了135所孔子学院和129个孔子课堂。在孔子学院的带动下,其中20个沿线国家已将汉语教学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有90多所大学开设了中文专业。这些汉语言文学专业与课程的设置对中国文学经典的海外传播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沿线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中国文学经典的海外传播也有推动作用。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开展,沿线各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也不断密切与深入。截至2016年底,我国已经与沿线的64个国家全部签订了政府间文化交流合作协定,到2017年5月,中国已经在11个沿线国家设立了中国文化中心,并形成了“欢乐春节”、“丝绸之路文化之旅”、“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汉学与当代中国”等文化交流品牌活动。此外,沿线各国的民间文化机构、团体以及个人之间的文化交流也相当活跃。这些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节、博览会、文化展,还有民间往来的活动,都有利于中国文学的海外传播。其中,无论是《诗经》的吟唱,还是唐诗宋词的诵读,或是戏曲名段的表演,都以形象生动的形式传达了中国文学经典的精神内涵,受到沿线各国人民的普遍欢迎。

  中国文学是中华民族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所创造的璀璨艺术成果。它是无数中国人真实、深刻的生活与生命体验的凝结,蕴含着丰富的时代政治、经济与文化的思想内容。因此,中国文学可谓是我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文学也要抓住机遇,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作出贡献。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