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勇:以规范的商业化运作促进创新——以色列科技创新政策及启示
2017年10月16日 08: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10月16日第1309期 作者:刘文勇

  

  在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产业变革持续进行的背景下,创新已经成为发展的重要动力。政策设计对于引领、驱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科技成果的应用和转化,科技型企业的成功创业和主流化发展十分重要。以色列是公认的创新竞争力较强的国家,其产业政策、孵化器平台建设计划与创新人才发展政策对于中国走好创新驱动、内生发展之路,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多种手段助力科技创新

  以色列建国之初工农业基础较弱,但后来凭借科学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先进高效的灌溉技术,克服了自然环境方面的不利条件,成功地实现了农业现代化,被誉为农业发展的奇迹。在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和帮助下,以色列除农业外,在通信、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生物、医疗等领域也处于世界前列。其人均注册专利数量、初创和风险投资企业以及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的公司数量等均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以色列风险投资业发展规模和高科技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许多大型跨国公司都在以色列设立了分支机构或研发中心。高科技部门贡献了以色列总就业的10%、经济总量的50%以及出口的50%。

  以色列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功与政府的政策扶持密切相关。以色列政府各部门制定出台了许多旨在促进科技发展、鼓励开发活动的政策文件。其中《产业创新促进法》对以色列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强调对创新研发的资金支持的普适性,规定只要创新项目的实施主体和转化与落地发生在以色列境内,则无论企业规模与性质,均可享受政策性资金支持。

  以色列还建立了“首席科学家制度”,在其内阁的一些部门内设立首席科学家办公室,选择科技创新或风险投资领域内的领军人物担任首席科学家,并由他们代表政府对技术创新、商业性开发和风险投融资等活动进行指导、评价和扶持,由政府提供的研发基金往往需要经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评价筛选后才能发放。首席科学家制度已成为以色列国家创新体系的标志之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此外,以色列历年来颁布的《资本投资鼓励法》《专利法》《工业研发鼓励法》等一系列政策法规以及新兴战略产业发展规划中也包含了大量鼓励创新的措施。这其中既包括为企业提供特殊贷款、投资补贴、所得税税率优惠等有助于企业降低成本与增加营收的措施,也包括能够改善商事环境与提高政府服务效率的措施。

  以色列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主要是通过商业化运作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孵化器进行的。在以色列,许多大学都设立了以基金和私人投资为主要股权结构、按照商业化模式运作的技术转化或创新中心。如以色列科学研究机构魏茨曼科学研究院成立的、旨在推动技术转化的耶达研究发展有限公司(YEDA),其盈利在全球同类企业中名列前茅。以色列理工学院建立的“理工学院科学园”,是以色列最成功的大学科学园和最大的孵化器之一。以色列20世纪90年代初实施的“孵化器发展计划”,促进了该国孵化器规模化发展。这些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包括行政对接、融资咨询、研发辅助、商业市场开发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为了鼓励私人孵化器发展,以色列政府规定如果私人孵化器对获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批准和资金支持的项目进行投资,政府将不持有有关创业公司股权,从而扩大孵化器持股比例,令其可以从企业日后的成功中获得丰厚的股权回报。

  以色列科技创新商业化发展的成功,除了有赖于政府扶持与科学的孵化计划,通过有关政策加强创新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吸引高科技人才和高净值人群移民以色列,为该国的商业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本和商业资本。在以色列政府的预算安排中,教育经费所占比重一直较高。大学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机构,在以色列的大学中,教师们普遍比较注重培养学生对创新的关注与践行,对技术转移与市场化价值的追求。以色列的大学聘任教授有一条很重要的标准,就是实践经验。许多原政界、商界人士在以色列的大学中任教,他们可以带给学生敏锐的商业直觉和实践经验以及校企合作创新创业的多样化渠道。

  以色列科技创新政策特点

  以色列科技创新政策具有四个特点。

  一是统一协调性。其法律法规、国家政要的会议讲话、内阁制定的文件以及各业务委员会的报告和建议等,都体现出支持与鼓励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一致性。这其中,以色列社会对于科技创新发展规律的认同与共识,以及政府设立的部际科技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全面系统性。以色列科技创新政策覆盖了从科技创新创业者、科研机构、孵化器、风险投资基金、政府和教育机构等科技创新创业所涉及的生态环境全价值链。

  三是宽容与人文性。以色列各级政府一直将教育投资看作一种重要的国家资源;对为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也持宽容态度,创业成功者需返还资金,失败者则无需偿付。在以色列政府看来,创业失败的经历可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是为二次、三次创业以及最终的成功做的准备,而一旦科技创业企业能够获得成功,就可以对经济增长与发展发挥出巨大的带动作用。这与以色列的文化传统有一定的关系。以色列人的文化传统让他们比较喜欢讨论问题,挑战已有观点,他们认为需求是创新之母,产生需求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问题思维,所以要从小鼓励孩子勇于提问、善于提问。而宽容失败、鼓励人们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也是以色列文化有利于创新创业的一个方面。

  四是尊重市场规律。以色列政府对行业发展的调控主要是通过间接方式进行的,以资本市场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力量。例如,通过提高不适宜发展企业从风险资本市场融资的门槛,阻止它们的发展,相应地也支持了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快速发展。

  以市场化运作促进创新

  以色列的高校科研院所的技术转化中心多采取商业化模式、企业化运作,在开展研发活动时注重专利技术的可市场化和盈利潜力。以色列的经验表明建设市场化运作的“技术成果转化中心”,调整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中心的职能定位,设置“科技成果转化岗位”,确定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下放的实施细则,建立以考核和评价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科研创新及有关成果转化。

  创新要素驱动与人才强国战略将是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实现富民强国的长期要求,从创新人才教育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现代产业体系构建角度出发,有必要深化教育改革,积极鼓励科技人员创业,努力建好孵化器、创业基金、科技转化平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改善影响创新发展的软环境。

  人才是创新驱动的第一要素。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应当解放他们的求知欲,引导他们去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探求知识及其背后的因素。

  此外,以市场化方式加快风险投资基金市场和知识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探索符合产业转型需求的创新创业规律,提升创新创业方面的整合转化能力也很重要。在科技创新服务、共享信息网络、风险基金运作等方面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专业化水平的规划与运营团队,将有助于把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创业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