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丹:新兴国家绿色发展经验及启示
2017年04月17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4月17日第1187期 作者:姜丹

  绿色发展是全球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大势所趋。对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而言,实现增长方式转变,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强绿色治理尤为重要与迫切。考察俄罗斯、印度、南非、墨西哥等主要新兴国家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绿色治理、转向绿色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或可为中国的绿色治理与发展提供启示。

  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追赶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资源供给、环境保护与保持经济快速持续发展的矛盾,其单位产出能耗和资源消耗较高,空气和水污染较为严重。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数据显示,印度的环境污染和雾霾问题严重,约有180个城市的PM2.5读数高于世界卫生组织健康标准。在北京师范大学测算的涵盖123个国家的人类绿色发展指数(2010)中,印度、南非、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墨西哥等国的排名,均低于其在同期的全球人类发展指数中的排名,这意味着这些国家存在生态赤字,迫切需要加强生态治理,促进绿色发展。

  新兴国家强力推进绿色治理

  为加强环境治理,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俄罗斯、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等主要新兴国家都采取了多方面的举措。

  第一,制定绿色发展规划与绿色治理政策。俄罗斯认为应该通过技术进步和生态系统更新,确保人类生活在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中。为此,俄罗斯政府发布了《2020年以前俄罗斯联邦气候学说》作为减碳去污、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指南,批准了“2012—2020年国家环境保护计划”,计划在1990年至2030年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25%—30%。印度政府发布了“气候变化国家行动计划”,承诺到2020年碳排放削减目标为比2005年低20%—25%。南非政府出台了《南非生物技术战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绿皮书》《综合资源规划》等低碳发展政策指南。印尼政府则致力于发展绿色经济,以可持续方式开发管理森林、海洋和沿海地区,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并承诺在2020年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6%—41%。

  第二,建立健全促进绿色发展法律体系。印度除了在该国《宪法》中规定“保护和发展环境、保护森林是每个邦和每个公民的责任”之外,还制定了《环境保护法》《能源法》《国家绿色法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俄罗斯于2002年1月10日颁布现行的《俄罗斯联邦环境保护法》,2013年后又通过了一系列新的环境保护法案。墨西哥制定了50多部环境治理法律法规,以及“2010—2025年清洁能源发展计划”和墨西哥城《联邦区空气清洁计划》等。

  第三,大力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保护。森林有助于吸收二氧化碳,抵减部分温室气体排放。俄罗斯通过了“2013年至2020年国家森林经济发展计划”,拨款5258亿卢布(约合1077亿人民币)以加强森林保护。巴西环境部提议到2020年森林砍伐面积减少80%。印度于2008年初正式实施的新《森林法》规定了营造防风林和农田防护林带的造林计划,还加入了联合国“10亿棵树运动”。

  第四,促进绿色技术创新,推动能源结构优化。俄罗斯在《俄联邦2030年前科技发展前景预测》中将生物、节能、新材料和纳米技术等确定为技术攻关和产业发展的优先领域,还通过《俄罗斯联邦2030年前能源战略》规定大力开发光伏太阳能、生物质能源,降低石油天然气消耗,增加核电、太阳能、生物能、水电及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使用比率,大力推广与使用新能源汽车并改善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印度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将生物技术、低碳能源等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推出“应对气候变化全国行动计划”、“国家太阳能计划”,太阳能项目投资规模也有大幅提升。南非政府则加大拨款力度推动核能研发活动及核电站建设项目,并积极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第五,加强环境监管和污染治理。印尼政府一方面通过加强监管,确保土地业主不以“烧荒”方式清理土地,动员全民参与保护环境行动;另一方面,采取对环保企业实行税收减免,制定企业“绿色名单”等方式助力国内绿色工业发展。俄罗斯则通过鼓励手段与强制措施并用推动企业使用先进技术、提高废弃物回收率,最大限度减少废物产生和排放,同时也对污染企业实施惩罚性收费和高额罚款。印度通过绿色法庭专门、快速地审理空气污染、垃圾回收、煤矿开采、有毒物倾倒、水坝建设等与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有关的案件。

  第六,积极开展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新兴经济体日益意识到国际合作对于绿色治理与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不断拓宽绿色发展与治理合作渠道。“基础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框架下进行立场协调;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已经开始对金砖国家发放绿色项目融资。印度、巴西和南非三国早在2007年就宣布将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相关规定要求,通过相互提供技术、设备和材料加强民用核能合作。俄罗斯与印度、巴西和南非之间也开展了多项与发展民用核能有关的合作项目。

  新兴国家绿色治理成就与经验

  新兴经济体在绿色发展方面业已取得了一些成就,如过去20年,印度通过节能减排,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量从0.3降到0.16。2005年印度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比1990年下降了约18%。自2015年以来,印度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也有了大幅增长。美国国家地理学会的“2010年绿色指数排行榜”认为印度的消费方式最有利于环保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居全球第一位。俄罗斯全国氮氧化物浓度近年开始降低。2005年以来墨西哥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森林、生态系统和濒危物种,促进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墨西哥城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转向低排放、低消耗、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也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内容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借鉴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绿色治理经验对中国的绿色发展不无裨益。

  首先,强化绿色治理顶层设计。我们需要借鉴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做法,将绿色治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治理的重大战略及长期国策加以贯彻落实,立足国情,依据全球生态发展和绿色发展科技进步趋势,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绿色发展长期战略规划,作为绿色发展行动指南。

  其次,完善绿色治理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制,并加强执法力度。绿色发展需要政策激励和健全法规的保障。多年来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都制定了绿色发展政策及绿色治理法规制度作为绿色发展战略保障。此外,还需要在实践中强化环境保护意识以及绿色消费模式教育,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对排放污染物、破坏环境等行为进行防范并给予严厉惩罚。

  再次,需要加大绿色发展战略投入。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完善绿色融资、促进绿色技术开发等是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俄罗斯在近年经济较为困难的条件下,仍计划在2020年前发放总额约1600亿卢布的太阳能补贴以促进太阳能发展。而2011年印度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投资达到近百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约52%。这些做法都显示了有关国家促进绿色发展的决心,也产生了较好的效果。

  最后,加强绿色治理与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绿色发展需要技术及管理方式创新,新能源技术开发等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不仅要与发达国家合作,还应加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其中包括绿色治理经验交流,人才培训、技术开发、规则制定、投资合作等方面,如在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下加大绿色融资合作与支持力度,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与相关国家共同开展资源环境保护、新能源开发、绿色产品与节能排污技术标准制定、市场准入相关标准研究与采纳等领域的合作。

  (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