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的关系
2019年11月25日 09: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11月25日总第1822期 作者:宋书利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新型数字技术飞速发展。在这次“新媒体革命”中,全新数字媒体在影视领域中的出现,为传统影视艺术的创作和传播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传统影视艺术只有积极主动吸收全新数字媒体技术的优秀成果,重视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间的冲突和交融,才能更好地促进影视艺术的创新发展。

  从辩证的视角来看,传统影视艺术与全新数字媒体之间存在明显的差异。传统影视艺术是将相应的物质在现实中还原成预知对应的影视理念,其主要聚焦于影视作品中的叙事方面。数字媒体技术则是一种基于计算机的全新媒体技术,其通过对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将与之对应的数字进行关联组合,以此形成一种虚拟的视觉感官效果。在影视作品中,这种视觉效果为人们营造出的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全新数字媒体技术在影视作品中的运用,能够完整地再现神话、梦境等虚拟环境,给观众最大限度上的视觉冲击,如《魔境仙踪》《阿凡达》等此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就是应用大量数字媒体技术实现对虚拟场景的创造。

  传统的影视艺术在本质上关注的是“物质同现实”的复原,其在吸收全新数字媒体技术先进成果的同时,也会相应产生负面影响。传统影视艺术自身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叙事性,并从叙事的过程中提升影视作品的感染力,进而使观影者能够切实感受到影视作品所想表达出的内在涵义。但是如果过于追求对观影者新奇感的满足,过度使用数字媒体来彰显作品视觉上的震撼,一定程度上会削弱影视作品的叙事性,从而降低作品的艺术本质,减少作品的文化感染力。

  传统影视艺术强调利用作品中人物性格特征的细节刻画,来反映现实中存在的人或物质,且能够在摄像机的记录下实现对现实的真实复制,以此在影视作品中表述情感。全新数字媒体在技术层面上构建出的虚拟视觉场景,虽然从视觉效果层面能够创造一种独特的艺术享受,但极易造成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间界限的模糊。同时,全新数字媒体技术在影视作品中的大量应用,也在逐渐削弱传统影视艺术特有的道德价值指向。例如一些数字媒体影视作品,片面从娱乐性的角度出发,为了给观影者带来更大的视觉冲击,将人们内心深处的欲望作为作品的看点,放弃了影视作品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影视作品的艺术性、思想性大打折扣。此外,传统影视艺术自身所具有的人文内涵也随着全新数字媒体技术的大量应用逐渐被人们忽视,这导致影视作品单调肤浅,成为一种视觉游戏的替代品。

  在“新媒体”时代,只有将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进行有机融合,才能更好地促进影视艺术的可持续发展。传统影视艺术在虚拟创作方面存在短板,因此在进行部分虚拟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和拍摄中,可以积极引入先进的数字媒体技术,以营造出更绚丽的虚拟场景,提升观影者的艺术享受层次。例如多媒体音乐剧《白娘子·爱情四季》中,就是通过对数字媒体技术的应用,向观众呈现出一幅活灵活现的虚拟场景。同时,传统影视艺术和全新数字媒体技术的融合,还离不开作品内涵方面的融合。数字媒体技术所呈现出的震撼场景,可以深入观影者的内心,从而引发深刻的思考。例如电影作品《流浪地球》中,就是利用全新数字媒体技术为观众呈现出一幅未来地球衰亡的场景,继而引发人们对保护环境这一问题进行思考。只有将影视艺术和价值内涵相联系,才能使影视作品更为生动、形象,更好地体现出影视作品的艺术价值。

  (本文系2017年度山东省政府公派出国留学项目成果)

  (作者单位:山东女子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