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文明:书法文化传承与中国文化自信
2018年12月03日 09:5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3日第1587期 作者:吕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来源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其中,书法文化是重要的内容之一。中国书法是以汉字为载体的书写艺术,而汉字是五千多年中华文明传承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人文标识。英国语言学家帕默尔说:“汉字是中国通用的唯一的交际工具,惟其如此,它是中国文化的脊梁。”通过汉字书写来表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人丰富的内心情感,最终形成千古传承、精妙绝伦的书法艺术,是中国文化自信中极具典型特征的内容。

  根植历史传统  弘扬文化精神

  中国书法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历史脉络中,具有丰厚的文化滋养积淀。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讲清楚”,其中提到:“宣传阐释中国特色,要讲清楚每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不同,其发展道路必然有着自己的特色。”中国书法有悠久的历史,它从三千多年前的甲骨刻符中延伸出来,沿着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草书和行书的演变历程,最终形成中国书法的发展脉络。

  中国书法的传承和发展附着在中国文化的精髓和血脉中,每一种字体在演变发展中都与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紧密相连,烙上了深刻的历史文化印记,如甲骨文与殷商社会崇拜鬼神的文化信仰有关、金文与西周礼乐文化联系紧密、隶书的成熟与汉代社会的繁荣发展密切相关等。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的书法艺术经典都建立在深刻理解前代和当时的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如“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就是王羲之取法前代名家张芝、钟繇,并深刻把握其所处时代的文化精神,融汇儒、道两家思想,推陈出新而创造出的中国书法经典。这一经典因为蕴含着深厚的时代文化精神,所以具有不朽的艺术感染力。《兰亭序》真本虽然早已不见踪迹,但是,围绕王羲之和《兰亭序》已经形成了一个学术话题,王羲之创作《兰亭序》也成为中国文化史上非常重要的历史事件。

  历代书法家对于时代文化精神的吸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于传统儒、释、道各家思想的吸收和借鉴,儒家的中和、道家的空灵、佛家的圆融等,都被书法家融化到笔墨和线条中,形成中国书法独有的精神气韵。二是历代书法家在书写诗词歌赋和尺牍信札时,渗透了对于书写内容和文学情感的理解与把握,这是书法作品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和思想内涵的重要体现。书法作品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精神,在当代,书法创作者和研究者应该通过充分挖掘书法文化内涵,弘扬书法文化精神,这是传承和发展书法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那些一味强调书法创作的技法而忽略书法文化精神的做法最终将影响书法的健康发展,使书法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因为书法绝不仅仅是外在的技艺,它最主要是作为文化精神在代代传承。

  彰显民族品格  书写艺术心灵

  中国书法是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彰显着民族品格和民族特征。书法是中华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符号,熊秉明称其为“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它在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发展历程,书法始终标示着中国文化的典型特征,并在数千年的传承发展中始终保持独立品格。书法因为是书写的艺术化实践,所以最能表现人的心灵和思想,是心迹的流淌,正如林语堂所言:“在书法上,也许只有在书法上,我们才能够看到中国人艺术心灵的极致。”我们从王羲之的《兰亭序》中能够感受到魏晋名士雅集的逍遥和追求自然的风度,从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中能够感受到忠臣烈士的铁骨铮铮和面对国耻家仇的义愤填膺,从苏东坡的《黄州寒食帖》中能够感受到一代才子的苍凉凄惋和孤独惆怅。

  中国历代书法经典中无不隐含着中国文人丰富的内心情感,这些情感因为共同的、高尚的思想指向而成为中华民族最具特色的民族品格。也正是因为这种民族品格的存在,中国书法才在几千年的历史上很少受到外域文化的干扰,始终保持长盛不衰的发展势头。所以,中国书法少有舶来品的气味,也基本上没有发生精神内核的变异,从这种意义上看,书法艺术能够最大限度地表现我们的民族精神,反映中国文化的灵魂,成为中国文化的象征。

  传递中国精神  促进国际交流

  中国书法在对外传播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它已经被世界许多国家理解和接受,书法传播能够起到传递文化精神、促进文化交流的作用。早在唐代,中国书法就已经受到高丽、日本等国人民的喜爱,如《新唐书·欧阳询传》载:“询初仿王羲之书,后险劲过之,因自名其体。尺牍所传,人以为法。高丽尝遣使求之。”《柳公权传》亦载:“外夷入贡者,皆别署货贝曰:‘此购柳书。’”当时周边诸国纷纷来朝,各国遣唐使在学习中国文化的过程中格外关注中国书法,纷纷购买名家作品,中国书法从那时起就对朝鲜半岛、日本产生了影响,甚至在后来影响到他们的文字。

  近年来,中国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自信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中国文化要充分彰显文化自信,其中的一个重点是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并被其他国家认可和接受。而中国文化中书法是比较容易被世界各国理解和接受的,因为它具有很强的艺术性和审美性,能够吸引外国人的好奇心,同时是中国文化的典型符号,能直观明了地彰显中国文化精神。

  当代书法要想在中外文化交流和对外传播中彰显优势,则需进一步将创作的视域置于世界文化发展的大趋势中,不断开阔视野,兼容并包,开拓创新,创作出具有时代精神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书法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在继承中转化,在学习中超越,创作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又符合世界进步潮流的优秀作品,让我国文艺以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屹立于世。”这是中国书法创新发展和对外传播的根本要求,也唯有如此,中国书法才能在传播中传递出中国精神,彰显出中国气派。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精神,中国汉字和中国书法具有这样的精神和气魄。我们应该从中国书法中挖掘、理解和感悟中国文化的精髓,挺立中国文化的脊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