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鸿》《爝光》透射革命时代追求
2021年08月19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9日第2233期 作者:蔡斐

  《南鸿》《爝光》是1925年在重庆创刊的两份进步周刊,具有鲜明的五四新文化特色。前者由中国共产党重要领导人张闻天亲自创办,后者由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萧楚女指导创办。这两份曾经并肩战斗,又同时遭遇军阀政府查禁的刊物,为我们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唤醒人民群众、传播社会主义的真实记录,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新闻史上值得认真研究的重要篇章,亟待得到理论界的重视和挖掘。

  用文学形式“冲破这种空气”

  经历了1919年五四运动的短暂高潮后,1923年后的重庆陷入了革命的低潮期,《南鸿》《爝光》在此背景下诞生。用张闻天在《南鸿》创刊号上的话来说,当时的重庆恰如“死人之都”——“空气太闭塞,太干燥,太腐败,并且太沉闷了”。创办《南鸿》就是要“冲破这种空气”“反抗一切压抑青年清新的思想与活跃的行动的旧道德、旧思想与旧制度”,最终让“每一个人都应该表现他自己的生命”。

  五四运动是一场爱国的运动,也是一场爱人的运动。在五四运动的时代潮流中,人的个性意识与主体意识被不断唤醒、不断启蒙、不断激发。为此,张闻天在《南鸿》发表了《生命的急流》《二女师袁训育主任》《别重庆的朋友们》等一系列言论,一方面严厉批评,“哟,朋友,你是一个活着的死人,你自己知道吗?”“你们中了旧礼教与旧思想的毒”;另一方面高声呼吁,“朋友,喊出你心中所要喊出的声音,做出你心中所要做出的事情吧”“总之一句,赶快表现出造物(主)所给你的生命,在这黑暗的世界上举起一点光明的火花来”。

  结合当时自己新文学家的身份,张闻天还通过撰写短篇小说《恶梦》《嘉陵江上的晚照》,转载鲁迅的杂文《论辩的魂灵》《牺牲谟》,诗歌《我的失恋》,用文学的形式来抨击反对新思想、新改革和毁谤革命者的论说,鼓励青年群体自由恋爱、解放人性,尽快将追求自由平等的愿望付诸行动。《南鸿》转载的这些鲁迅发表在《语丝》杂志上的文章,也呼应了《语丝》“冲破一点中国的生活和思想界的昏浊停滞的空气……提倡自由思想,独立判断和美的生活”的为文追求,两者一南一北,共同推动着“人的觉醒”这一伟大的时代主题。

  倡导社会主义 褒扬共产党人

  人觉醒了之后,该怎么办?《爝光》直接给出了回答,就是要践行社会主义。这一回答,是五四运动后期爱国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向的现实要求,也与萧楚女作为中国共产党优秀理论家的身份密切相关。

  《爝光》发刊词首先明确,“我们研究各种问题,各种主义,尤其是要致力研究社会主义”。随后的《暴风雨的五月》一文更是指出,“‘五五’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哲学之发明者,社会革命之科学的导师卡尔·马克思先生的生日……现在无产阶级的政治,已在全世界六分之一的面积上实现了,社会的阶级斗争的最后一幕,已开始演奏在我们的眼前,我们若感着曙光已经到来,我们便应更诚恳地纪念马克思”。

  五四时期,社会主义的流派纷繁芜杂,但在《爝光》上,中国共产党人信奉的马克思主义成为了社会主义的“代名词”。张闻天在《南鸿》上发表《追悼孙中山先生》一文中也予以呼应,“要实现孙中山的理想,去依赖快要分裂的国民党是不中用了……这需要一个代表全民众利益的结实的新团体!”这个“新团体”就是“代表农民、工人与士兵利益的共产党”“以这样有组织,有信仰的颠扑不破的结实的团体,不论做哪一件事,没有不成功的”。

  另一位共产党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领导人罗世文,则在《爝光》纪念“五一劳动节”、争取“八小时工作制”时大声疾呼,“首先看你们能否从示威罢工运动,进一步组织经常奋斗的工会?更进一步而组织革命的无产阶级政党,再看你们能否经过这个政党夺取政权!”这样直白的政治动员,深刻地反映着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工人阶级的紧密关系,再一次证明从建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

  立场鲜明 激浊扬清

  《南鸿》《爝光》产生的巨大轰动效应,引起了重庆守旧派和国民党右派的不小恐慌。他们制造谣言、散发传单、传播谬论,攻击张闻天“提倡自由恋爱”,攻击萧楚女“播弄学潮”,攻击第一次国共合作是“将实行共产”“共产党阴谋顶替国民党”。其中,国民党右派反对国共合作的言论,就是戴季陶主义的萌芽。

  面对污蔑,张闻天和萧楚女在《南鸿》《爝光》先后发表《川师学潮所引起的感谢》《送别刘蔚芊先生》《传单与鬼叫》《告所谓“学校家属”》《言论上的道德责任与法律常识》《告诉所谓“璧山公民”》等一系列文章,予以坚决回击。张闻天说,“谁不知道,他们的话中全是毒,笑中全是刀”“谁不知道你们的心思,你们这些凶狠,狡猾而又胆怯的鬼呵”。萧楚女说,“萧楚女是一个危险的东西么?每个具有神经组织的人,都会自己分辨清楚”“像这样故意颠倒是非,藏头露尾地信口污蔑人家,便是放弃了言论家应负的道德责任——足以见其卑鄙、怯懦、糊涂、无理而已”。

  针对戴季陶主义,《爝光》连续发表《国民党中的“共产派”问题》《谁“将实行共产”?》等文章。一方面引用马克思、恩格斯、河上肇的经典论述,来说明目前中国不具备“实行共产”的条件,“社会之生产力,果能发展至于吾人今日所不能想象之伟大程度,则社会组织必自进而采用共产主义。反是,若社会之生产力不能发展至上述程度,则无论人类如何希望共产主义之实现,也必不可能”。另一方面从国共合作的实情,来驳斥国民党右派的荒谬论调,“谁说加入国民党的共产党谋亡国民党,以及说国民党将是实行共产主义,均应指出实在的事实。现在说某某将是实行共产的话,闹得不亦乐乎,却无一人肯去在事实上察看一下”。

  遗憾的是,尽管回击有力,但在军阀政府的扼杀下,《南鸿》《爝光》很快被封禁,张闻天、萧楚女也被迫离渝。欣慰的是,在短短几个月自由思想和社会主义的传播下,原先张闻天眼里“死人之都”的重庆,已经被萧楚女夸誉为“暴风雨后浓绿欲滴的画景——好宜人的新鲜空气呀!”

  (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