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化:新闻舆论引导新趋向
2021年07月22日 08: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2日第2213期 作者:李飞雪 李涵

  随着新媒体兴起,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介逐渐成为信息传播与舆情引导的新阵地。主流媒体纷纷借助短视频平台创新新闻舆论传播方式,占领舆论引导工作的制高点。

  新闻舆论引导催生短视频化

  主流媒体入驻短视频平台。面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的蓬勃发展,以《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适应分众化、差异化、快速化传播趋势,通过更具针对性、趣味性的短视频传播进行舆论引导,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人民日报》于2018年9月入驻抖音,粉丝量、播放量与传播力一直居于党报抖音号首位,发挥了很好的舆论引导作用。2019年11月2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建成我国首个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央视频》以短视频传播为主,成为主流媒体中首个“视频社交媒体”。

  主流媒体借助短视频进行新闻舆论引导。当前,媒体融合建设进入深度融合阶段,主流媒体从内容、技术多方面进行融合,把短视频融入深度融合的传播中,扩大传播效力,增强舆论引导。

  两会报道中,新华社推出“两会机器人”,从直播发布会中挖掘并截取金句片段,以短视频的形式进行报道,将新政策传播得更广、更快、更深。人民网策划了“跟总书记上两会”系列报道,以“图文+短视频”的形式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发言,将新思想、新政策以简短、风趣的短视频方式,进行新颖而有效的传播。

  创新短视频新闻舆论引导

  智能媒体时代,“5G+人工智能/大数据/VR/AR”为短视频的新闻舆论引导提供技术加持,而短视频自身具有声画结合的视听优势,并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互动化、社交化传播,深受受众喜爱,形成短视频的创新优势。

  短视频具有视听优势。视觉信息往往更加直观、清晰、易懂,传播效果更佳。当下,短视频作为视听媒介的一种,更贴合当下受众的信息接受习惯。传播者通过画面的色彩、构图、景别、剪辑,以及声音的频率、节奏、速度等表现,使视觉和听觉形成融合的交织体,感染并刺激受众,且通过不同的声画结合产生不同的传播效果。

  在两会报道中,《新闻联播》抖音号以区别于电视《新闻联播》的幽默风趣方式,在第一时间将新政策、新动态迅速解读给受众。《新闻联播》抖音号在画面呈现上是适合智能手机传播的竖屏传播,视频主要呈现主播面部和上身动作,拉近了受众与主播的距离;在字幕呈现上相较于电视《新闻联播》更加生动形象,通过放大关键词的字体、凸显颜色以及动画效果,来呼应主播强调的内容。声音呈现上包括主播同期声与后期配上的背景音乐,音乐的起伏跟随内容表达而富有变化,达到声画统一,提升了舆论引导效果。

  短视频具有传播优势。具体表现为:第一,短视频具有竖屏传播优势。基于移动智能手机的短视频应用,打破了传统宽屏格式的宽高比,转变为适应移动智能手机的竖屏格式。竖屏短视频传播能够适应受众手持手机时的竖屏思维,满足了受众在碎片化时间快速、随时、随地获得信息的需求,具有观看便捷、信息聚焦的特点。第二,短视频具有内容分发渠道多元化优势。短视频能够与多个平台联动完成内容分发与传播,以短视频内嵌的方式完成信息传播。内容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助力于提高短视频传播的广度与深度,并提高舆论引导效果。第三,短视频具有传播效果可视化与互动性优势。短视频的传播主体可以直观看到短视频发布后的点赞量、评论量和转发量,了解短视频的传播效果。受众可以直接在短视频页面进行点赞、评论以及转发,短视频发布者也能够直接回复受众,实现传受双方互动。

  短视频具有技术优势。智能媒体时代,5G具有的高速率、低时耗等优势会使短视频的传播速率更快、时耗更低,具有稳定、高速的网络传输能力和强大的视频处理能力。此外,基于移动智能终端的短视频技术具有操作简易、内容制作简单等特点,受众通过智能手机,可以“一键式”完成视频录制、剪辑、配乐、发布等操作。基于操作性、传播速率等方面的技术加持,短视频在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中具有创新性技术优势。

  引导短视频正能量发展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主流价值观驾驭算法。短视频应用要借助算法推荐机制,因此要在算法上下功夫,要用主流价值观来驾驭算法,减少泛娱乐化、低俗类短视频传播,增加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短视频推荐,让算法服务于主流价值导向。此外,智媒时代要积极利用新技术创新短视频传播,通过5G技术应用,实现实时监管与引导。此外,通过“5G+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的融合,提高短视频传播的真实感、现场感和沉浸感。

  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让正能量融入短视频传播。2020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指出,“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在短视频内容建设上要加强“正能量”宣传,用正能量来暖人心、聚民心。进行正能量宣传时,要针对短视频的传播特点,转变叙事策略,将宏观叙事转为微观叙事,以小见大。不仅如此,主流媒体可适应短视频受众年轻化、内容趣味性的特点,将叙事、语态转变为更贴合受众喜好的风格,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同时,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

  以深度融合为目标,使短视频助力舆论引导。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让短视频助力媒体深度融合,从内容、技术等方面进行融合,发挥短视频的优势,助推舆论引导。

  智能媒体时代,短视频由于具有声画结合、分发渠道多元、互动性强等优势,逐渐成为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的新阵地。主流媒体通过入驻或自建短视频平台、借助短视频进行媒体深度融合等方式引导新闻舆论,从而占据舆论工作制高点。在新闻舆论引导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短视频传播,深化媒体融合,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从思想、内容、技术等多方面入手,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从而更好地引导舆论。

  (本文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社科研究项目“新媒体语境下短视频的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传播”(GD1971)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