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摄影的创新与发展趋势
2020年11月05日 09: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5日第2041期 作者:王灿发 王正健

  21世纪以来,新闻摄影伴随着媒介形式的变化而不断发展进步。摄像机从以往的笨重进化到如今的小巧方便,摄影的内容风格从较为单一发展到更多领域,传播载体从广播电视等固定端口发展到手机平板等移动宽口,新闻行业人员从较为稀少到如今的“全员媒体”。对新闻摄影来讲,新媒介的产生既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媒介技术革新与新闻摄影的蓬勃发展

  进入21世纪,随着科技发展进步,媒介的传播形式发生了不小的改观和变化。特别是以智能手机为主的移动终端设备普及率不断提升,手机媒体用户群体迅速扩大,摄影的载体也迅速增多。凡拥有智能手机者均可成为摄影报道者,新闻摄影的主体也随之急剧扩大,在媒体市场上逐渐占据了一席之地。

  手机媒体异军突起,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新媒介。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背景下,已难以依靠原有模式满足当代群众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新闻摄影原有的模式和风格亦难以吸引受众的关注,这就对新闻摄影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闻摄影面临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同台竞技的新形势。

  新闻摄影发挥了新优势。传统媒体的典型代表报纸和电视,其制作过程要求严谨,保证了新闻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高质量,相比于新媒体更具有权威性和可靠性,适合于绝大多数情况下的新闻报道,能够快速完成排版。但是,在报纸上刊登照片或者在电视上播出新闻往往需要一群专业人士的协同配合,新闻制作时间较长。尤其是报纸,因印刷这一环节需要一定的时间,人们可能要一两天才能接收到相关信息,这使得新闻的时效性大打折扣。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其客观载体皆是“横幅”,这就要求新闻摄影作品也是“横幅”,我们所熟知的3∶2和4∶3等画面比例皆是由此而来。但对于能展现人物魅力的 “竖幅”摄影作品,就很少出现在传统媒体报道中,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新闻摄影的多样化。

  新闻摄影在新媒体的变化与创新中展现新风貌。新媒体的客观载体主要是手机。为了使用方便和设计习惯,所有的手机皆是竖幅。如果想要在手机上浏览传统媒体制作的“横幅”新闻就需要把手机横过来,如此对于手机用户而言相当不便。为了更好地适应改变,满足受众的需求,近年来出现了竖屏新闻、竖屏视频这样的新形式,新闻摄影在画幅比例上作出了不小的改变。特别是以微信、微博为代表的社交型媒体、平台型媒体,承担了新闻传播功能,为大众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娱乐服务体验和快速的信息获取渠道。

  众多新型媒体在当今时代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改进,如制作人员相对较少、制作标准相对较低等。在新闻摄影方面,新媒体要求摄影记者快速完成拍摄并上传以增强时效性,对新闻照片的质量要求没有传统媒体严格。这导致许多新媒体上的新闻摄影质量不足以达到传统报纸或者电视台的播出标准,有的甚至只有业余爱好者的水平。

  新闻摄影的发展趋势

  传播载体是新闻摄影作品传播的客观需要,随着时代变迁和科技水平而变化,在某种程度上它决定着新闻摄影的展现形式。

  竖幅模式发展到顶峰。可以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手机这种形式的传播载体不会有大的改变,依赖于手机存在的新媒体依旧会是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其地位甚至会更加重要。届时,新媒体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将会达到顶峰,竖幅摄影和竖屏视频也有可能在新闻摄影中成为主流形式。然而即使手机和新媒体的发展达到顶峰,以电视为代表的横幅媒体仍然不会被取代。随着科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手机和新媒体反而有可能逐渐没落。

  横幅模式可能会回归主流。技术水平更进一步发展后,手机的外形便可以进行大幅度的变化调整,甚至这一形式的通信工具也会面临消失。因此,可以预见,未来有可能突破现有手机所带来的竖幅限制,在传播载体上实现大突破。类似在科幻片中出现的投影、虚拟显示器等设备都可能在将来实现。摆脱了双手的限制,新的显示设备可以再次做成横幅以适应人眼的观看习惯。

  接收新闻的端口会更加多元化和移动化。新技术的出现往往会带动传媒业的变化。以5G技术为例,一旦5G技术得以普及应用,现有的媒体行业就会发生不小的改观,届时,高画质的新闻和在线制作播发都将成为可能。在电视和手机的双重压迫下,当今广播行业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但是“有车一族”的客观需要有力地支撑着交通广播屹立不倒。甚至,随着车辆的普及,交通广播也有着一定程度的发展。其原因在于,驾驶员在开车时不能观看视频,并且信号质量也不足以支撑起高质量视频的稳定传输。但是,5G技术的到来会改变这一现状。5G会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产生重要影响。对于汽车而言,无人驾驶就有可能得到极大的发展进步,不需要自己驾车就意味着驾驶员变成了乘客,可以腾出双手、腾出精力去看视频。并且5G技术能保证高速移动中也有稳定的信号质量,确保高质量新闻的流畅播送。

  行业内竞争压力增大。科技在便利摄影记者工作的同时,亦有可能降低行业的门槛。摄影设备在未来可能会有极大程度的普及,做到价格更低廉、性能更优异以及携带更方便。行业内从业者的数量会因此而增加,但同时亦会增加行业内的竞争压力。新媒体所处的网络空间是自由开放的传播环境,传播者与受众并未明确界定,每个人都能在网络上进行新闻图片的传播。如今,摄影记者可以是职业新闻从业者,也可以是签约摄影师,甚至可以是有意识或者无意识的业余记者。

  随着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新闻摄影必将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传统新闻摄影者与新媒体摄影者同台竞技,创新表现手法,新闻摄影事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局面。

  (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