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泽 杨启鹏 :区块链技术推动新闻业变革
2018年07月05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7月5日第1486期 作者:赵云泽 杨启鹏

  区块链技术是当下最受关注的一种新型互联网技术,它是一种公开的、分布式的账簿,可以有效核查和永久记录各方之间的交易。具体来说,它是由网络上一个个储存区块组成的相互连接的链条,在每个区块中,储存着一定时间内网络链条中所有交流信息的数据。由于数据在每个区块上都有实时记录,也就使得区块链具备去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点。区块链的特性对于互联网的内容生产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对当前新闻生产模式中存在的一些弊端也给出了解决的可能性。

  应用于新闻业的主要特点

  目前,在北美和欧洲已有一些公司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新闻业中的应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去中心化新闻网(Decentralized News Network,以下简称“DNN”)、Civil和PUBLIQ这三个新闻网站。其中DNN和Civil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成立于美国,PUBLIQ于2017年成立于瑞士。2018年区块链技术仍然受到投资机构和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积蓄着巨大的发展潜能。目前来看,国外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新闻网站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新闻生产过程全程可溯源、内容永久记录,突出新闻生产环节的可靠性。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新闻平台将信息内容储存在以太坊(Ethereum)区块链上,以太坊是一个公开源代码的有智能合约的公共区块链平台。通过其专用加密货币以太币(Ether)提供去中心化的虚拟机来处理点对点合约。在整个区块链上,每一个节点都保存着区块链的全部数据信息,只要有一个节点消失或是有过变动,都能被其他节点所察觉。新闻平台利用区块链的这个特性,避免新闻被随意篡改。同时,这些平台上发布的内容都被保存到社区管理的服务器上,因此每一个服务器都保留着发布到网络上所有内容的副本。通过这种手段,可以保障新闻内容的可靠性。

  二是新闻生产通过众筹、平民化参与、游戏化等机制实现。与区块链诞生的技术属性和环境相关,区块链新闻也展现出众筹、平民化参与、游戏化等特点。在区块链技术新闻平台上,个人或组织能够通过公开募捐的方式来为报道某一主题筹集资金。区块链平台所使用的代币机制鼓励尽可能多的人参与到新闻生产和消费中。如DNN网站上,任何人都可以提供新闻报道,但必须先使用DNN Token(该网站发行的虚拟货币)来购买写作权。当作者提交的内容被审查、确定真实性并发表以后,创作者才可以收回自己的代币,并将根据文章所产生的点击量获得额外的代币奖励。同样,进行审查的用户也需要提供代币进行抵押,任何用户都可以“出价”来申请审查一篇文章,七个出价最高的竞标者会共同负责这篇文章的审查,他们将根据DNN的编辑指南对文章的真实性进行评估。当文章获得明显多数票的时候,文章将会被自动发表,评审员也将获得一定的代币来奖励其付出。这是区块链技术新闻平台利用代币重建起的一种新的游戏式激励模式。这些区块链新闻平台都发布了相应的代币,如DNN平台的DNN Token,Civil平台的CVL,PUBLIQ平台的PBQ。这些代币价值往往与一些已被社会承认的数字货币价值挂钩,同时,代币的发放数量需要进行限制并在白皮书中说明。这都保证了代币的价值,使之能够对读者拥有充足的吸引力。读者也可以运用这些代币来资助记者或组织进行新闻报道,使新闻在最大程度上摆脱商业资本的控制,回归新闻价值本身。

  三是实现新闻生产的透明性。在传统媒体以及社交媒体上,新闻生产的过程基本上还是一个黑匣子,用户无法了解新闻生产的全过程,即使新闻生产机构想使新闻透明,技术上也做不到。而在区块链新闻平台中的所有操作都是透明的,每一个操作几乎都有清晰的不可更改的纪录。此外,在区块链众筹的活动中,资金的流动与走向、记者的信用等影响资金募集的因素也清晰可查。如在Civil所设立的新闻编辑室这一功能中,就允许用户发起新闻报道选题,用户可以通过平台的代币来支持此项报道,愿意承担此项报道的记者个人或组织,将获得募集到的代币作为支持报道启动的资金。若是两个以上用户或组织想要参加报道,则需要通过竞标的方式,最后由参与募捐的用户投票来确定募捐资金流向。这种新的新闻生产方式,让用户对于新闻报道拥有了更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使新闻生产和其他辅助活动都是透明的。

  对新闻业的深层变革

  区块链技术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在于其对于现存的一些技术和制度性弊端给出了解决的可能性。近些年,新闻业遭受商业主义侵蚀,公信力下滑,新闻最根本的属性真实、客观、公共性能否在新技术支持下重新得到保障,人们将很大希望寄托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上。

  其一,区块链能否真正实现“去中心化”,消除算法对新闻业的负面影响?当下,社交媒体已成为人们获取新闻的主要渠道。然而,带有强烈商业属性的社交媒体平台本身还是一个中心化的产物。比如,数量庞大的用户数据,均为脸书(Facebook)这样的商业机构掌握,伴随着算法应用的进一步娴熟,商业利益正以一种新的形式干预到新闻生产中。单纯为用户的喜好而推送,新的“信息茧房”正在生成,实则置新闻的公共性于不顾。而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特性,新闻的生产和编辑、排序规则是公开的,新闻的阅读量、点赞量和互动情况也都被详细记录,这也使得这些数据不能再为新闻平台秘密操纵,有效地抵制了商业机构对于新闻的控制。同时,由于代币机制的引入,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新闻网站的盈利模式与社交媒体发生了巨大变化,不再需要推送大量广告和各类虚假新闻来获取点击量赚取利益。此外,区块链技术也使得数据不再仅仅集中于新闻平台自身,在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信息的不对等程度,减弱了信息平台对用户的控制能力。

  其二,区块链能否杜绝虚假新闻?区块链技术能够为新闻报道的客观真实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的账簿,所有的内容都能够相互关联,并按照时间顺序排列后向用户公开。也对一条新闻的事实核查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凭借着区块链的技术,可以对于一条新闻的来源和变化进行快速追溯,找到虚假新闻幕后的操纵者,防止虚假新闻和片面的政治评论的危害。但是,要完全消除假新闻,仅仅依靠区块链技术是难以做到的。新闻本身就是一个对于社会现象不断认识的过程,短时间内有的真相难以显现出来。同时,由于个人的认知偏见或刻板印象,想要短时间内印证一些谣言是难以做到的。区块链技术只是给恶意的虚假新闻和谣言的传播造成了巨大的阻碍,减少了虚假新闻和谣言大范围传播的可能性。

  其三,区块链能否使新闻的客观性回归?在新闻的公共性得到保障以后,在区块链上生产新闻完全可能是一种公益性的行为。这将极大促进新闻客观性的回归。在区块链上生产新闻,也许参与者可以带着游戏的心态,但是随意篡改新闻却是做不到了。而新闻被编辑有框架地选择性呈现在传统的新闻生产中是惯常的现象。区块链技术的周详记录,既使作者可以更好地履行客观生产新闻的责任,同时也使作者著作权得到了有力保障。区块链中一旦出现抄袭盗用,可以快速地获取信息并追缴,这也激发了内容创作者的原动力。

  当然,目前的区块链新闻网站处在探索阶段,需要克服的困难仍然很多。尽管区块链新闻的优点显著,但从目前已有的区块链新闻网站来看,区块链中的计算能力和反应速度还是新闻业推广的一大障碍。由于区块链技术需要保证所有的参与者达成一致性,在数据库的组成或更改过程中必然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这无疑对新闻的时效性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与上述相伴随的,区块链新闻网站在与其他新闻网站竞争的过程中,应该如何定位,仍然是需要探索的问题。以往的媒介技术形态,如微博、微信、抖音等天然具备了低成本、娱乐化、移动化的大众基础,而区块链的成本无疑高了很多。在新闻的公信力广受挑战的今天,区块链新闻或许能让人们看到一线希望,走小众化、“高大上”的路线,史书般镌刻新闻,成为新闻权威的一股清流,但获得这样的市场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政治与技术双重动因下的中国网络媒介形态演变机制研究”(15BXW072)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