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保卫:全面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2017年07月20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20日第1252期 作者:郑保卫

  自2001年中宣部等单位要求在新闻战线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以来已有十多年时间,为什么今天还要继续深入学习?怎样才能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所提的要求,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是当前我国新闻界应着力解决的问题。

  继续深入学习的背景及意义

  当年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学习教育活动,其目标有两个,一是要“内强队伍”,二是要“外树形象”。即通过学习教育活动,要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的新闻队伍,以改变由于一些人新闻职业道德滑坡而导致媒体公信力下降和新闻队伍形象受损的情况。

  经过十几年的学习教育活动,我国新闻队伍建设取得一定成绩,涌现出了许多受到人民群众称道的好记者。特别是在“走转改”活动中,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民间,深入生活,同人民群众在一起,了解其生活疾苦,反映其呼声愿望,报道其劳动业绩,颂扬其高尚品德,这种“接地气、知民情、通民心、达民意”的行动赢得了百姓的认可与信赖。

  然而也要看到,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之初提出要整治的虚假报道、“有偿新闻”、低俗之风、不良广告等不正之风依然存在,而且后来又出现了“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一些背离职业精神与职业道德的新的表现形式,在社会上和群众中产生了极坏影响。

  同时还要看到,由于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入关键期和深水区,各种利益冲突和矛盾频频出现,危机和风险时有发生。而国外一些敌对势力分化、“西化”我国的图谋始终没有改变,各种有害的西方价值观念不断渗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常有暗流涌动。

  在如此复杂严峻的国内外意识形态形势面前,我国新闻队伍中一些人由于缺乏理想信念和政治定力,有时会辨不清方向,站不稳立场,致使在新闻宣传和舆论导向工作中出现了一些偏差和失误。

  例如,有的人不分青红皂白地鼓吹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倾向,在引导群众生活和社会舆论中迷失方向,偏离正道;有的人一味迎合部分受众需要,热衷于追逐“星、腥、性”的东西,无所顾忌地传播低俗、庸俗、媚俗的信息,生产信息垃圾,污染社会风气;有的人为了吸引眼球,不顾事实、不讲原则、不计后果地热衷于搞新闻炒作,搞“标题党”等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误导了群众思想,干扰了政府工作,影响了社会稳定,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后果严重、影响很坏,社会反映强烈,值得我们高度重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指出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如何牢牢坚持党性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和正面宣传为主方针,特别是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以确保“党媒姓党”提出了严格要求。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

  这“八个方面”的导向要求为媒体设置了不能触碰的“政治红线”和不能逾越的“道德底线”,是各级各类媒体和各种栏目节目都必须遵守的政治纪律。实践说明,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严格按照这些要求,真正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才能做到不迷途、不转向、不走偏。

  当前,中央有关部门要求新闻战线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充分认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认识其担负的职责和使命,继续深入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对于我们更好地加强新闻舆论队伍建设,增强新闻舆论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识别力和判断力,提高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负面影响的能力,真正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要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除了需要提高思想认识之外,还需要掌握科学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问题,这应该是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方法和基本要求。

  要真正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问题,首先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为“灵魂”和“定盘星”,作为“必修课”和“看家本领”,自觉自愿地去学习,并且要真正学会、学懂、学明白,进而要达至“真信”的境界,这就需要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伟大的认识工具”。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如何进步,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依然占据着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人类思想史上,还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如此广泛而巨大的影响。

  因此,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信”,就须将其作为一种科学的新闻观,作为指导新闻舆论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要认识到学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可以帮助我们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国内外形势面前保持政治定力,明确前进方向,正确处理好新闻舆论工作中所面临的各种理论与实践问题。

  另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信”,还体现在要相信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旗帜的中国共产党的纲领路线和政治主张的正确性,相信党所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优越性,同时要自觉增强“看齐意识”,把新闻舆论工作的注意力、关注点,以及行动方向和行动目标都聚焦到党所指引的方向和目标上,要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现在,一些新闻舆论工作者对党的领导、对党性原则、对党的政治主张缺乏正确认识,有些人政治意识淡漠了,党性原则淡忘了,有的对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置若罔闻,甚至根本不当一回事,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不顾忌。如此行为,怎能担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神圣职责和使命!

  而要做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真用”,就须紧密联系当前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实际,真正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来分析一切新闻现象,解决新闻舆论工作中碰到的各种实际理论与实践问题。特别要注意结合新闻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中的问题,来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努力增强政治识别力和判断力,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的负面影响。通过学习,确立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和正确工作取向,明确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规范和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在当前信息化与媒介化的社会环境中,新闻媒体的舆论作用和影响力日益增强,党和人民对新闻舆论工作寄予厚望、赋予重托。在这种情况下,每一位新闻舆论工作者都应当把能够从事此项工作看作是一件值得自豪和骄傲的事情,从而愿意自觉地为之贡献才华和智慧,真正做党和人民放心与信赖的新闻舆论工作者。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