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2023年03月03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3月3日第260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义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践行者,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是每个奋斗者砥砺前行中理应具有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

  精神坐标永不褪色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一个平凡的战士,在短暂的22载青春岁月里展现出的家国情怀。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在欣欣向荣的新中国,凝聚起一代代青年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磅礴伟力。

  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之一,雷锋精神有着特殊的内涵。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金海认为,归结到一点,那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实质为我们确立了做人的最高价值标准。它是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精神支撑。不管社会生活发生怎样的变化,这种道德的最高境界永远也不会过时。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郝立新认为,雷锋精神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受到中华传统美德的滋养;它源于在新中国和共产党的教育与培养下形成的对人民和祖国的挚爱之情,受到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的深刻影响。

  雷锋精神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创造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光辉写照。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高丽萍认为,60年来雷锋精神已经融入中国人民的血液,成为一种民族气质、民族思维和民族精神。雷锋精神的内涵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历久弥新,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也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标识和精神动力。

  社会主义理想人格的生动体现

  雷锋的一生平凡而伟大,雷锋的精神质朴而崇高。“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机器由于许许多多的螺丝钉的联结和固定,才成为一个坚实的整体,才能够运转自如,发挥它巨大的工作能力。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这是1962年4月17日《雷锋日记》中的一段话。

  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反映出雷锋的生活态度。郝立新认为,高尚的思想境界和精神追求,决定了雷锋以高度的行动自觉投入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日常生活中。雷锋精神的崇高性体现在它的家国情怀、无私大爱中。它不仅仅是一个人的精神,而且代表了社会、民族之大德。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用“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有力支撑社会发展与进步的每个细节。雷锋精神的人民性体现在它产生于普通的老百姓之中,时时刻刻心系人民、热爱人民、奉献人民。雷锋精神的民族性体现在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之中,浸透着对民族、国家和社会的感恩之心,折射出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国精神的可贵体现。民族精神、中国精神不是抽象的,而是体现在具体的现实的人身上的。雷锋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诠释和现代典范,对人生的小我和大我、个体与集体、有限和无限之间的辩证联系、有机统一作了完美诠释,从而对如何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提交了催人奋进的人生答卷。

  真诚、热心面对平凡的工作,是雷锋精神的底色。杨金海认为,这一点,对于今天的青年人特别重要。创业需要择业,需要静下心来,扎下根来,踏踏实实地干,一定能够干出一番事业。坚持公共利益至上、个人利益服从于公共利益,就一定能够处理好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从而处理好义与利、善与恶等关系。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为人民服务。高丽萍表示,做对社会有益的人,雷锋精神的逻辑起点就是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雷锋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传承。雷锋精神的显著特征,就在于其集中体现了共产主义精神的价值取向,展现了新型社会主义道德的理想人格。

  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在听取学习雷锋活动情况介绍后,他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杨金海表示,雷锋精神的传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不能仅靠观念的灌输、口号式的教育,而应多宣传、宣传好那些积极献身于国家建设、致力于造福人民、爱国敬业、踏实做人的“好人好事”,让雷锋精神在日学而不察、日用而不觉中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言行举止,让更多的人自觉学习高尚的思想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德行善举蔚然成风。

  郝立新表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就是要做一个有信仰的人,树立对美好人生、美好社会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高尚的生活情趣的追求,只有坚定而崇高的信仰才能使人生具有明确的目标和动力;做一个有情怀的人,热爱祖国和人民,感恩人民、感恩社会、感恩祖国,学会和做到感恩是做人的基本;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把小我与大我统一起来,积极为集体、社会作贡献,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这是人生的重要价值;做一个勤于劳作的人,热爱劳动、勤于工作,尊重劳动者,依靠劳动或工作创造财富并获得社会及他人的尊重。努力向雷锋学习,我们的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社会进步就会有更多的精神支撑。

  雷锋精神于平凡中见伟大,对当代中国精神的建构具有重要意义。高丽萍认为,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有机统一的,弘扬雷锋精神有利于人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利于人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就生活在我们中间,学雷锋、树新风,体现为服务社会、助人为乐、爱岗敬业。雷锋精神就活跃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征途上,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体现为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

  雷锋精神是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标。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项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新时代必将是大有可为的时代!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