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颁奖辞
2022年03月23日 09:4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2年3月23日总第2373期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作者:张文显,责任编辑:李树民)

  文章从实践、理论和历史三个维度,学理化阐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基本规律与发展历程,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的中国价值和世界意义,揭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人类法治思想史上的杰出贡献。文章以强烈的学术创新性引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的标志性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世界历史与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作者:吴晓明,责任编辑:李潇潇)

  文章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中国现代化百年探索史的重大课题,从世界历史的宏阔视野观照百年中国道路的价值,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相一致的历史进程及其规律,学理化地分析了中国道路百年探索的世界意义,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种“新文明类型”的独到见解,是将政治话语转化为学术话语的典范之作。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发展社会学》(作者:李培林,责任编辑:李凌静)

  文章以大量经验事实为依据,从社会学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独有特点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基于中国经验,提炼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认识,提出了“新发展社会学”的主张,深化了学术界关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研究,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重要收获。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测度——基于系统性风险的视角》(作者:刘晓星、张旭、李守伟,责任编辑:梁华)

  文章基于近30年来中国经济在历次金融危机中展现出的应对能力,通过合成金融市场价格指数、测度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估计时变脉冲响应函数,构建包含风险吸收强度和风险吸收持续期双维度的中国宏观经济韧性测度模型,为深入理解和有效提升我国宏观经济韧性,提供了一种新的分析思路和有益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新时代国家安全学论纲》(作者:张宇燕、冯维江,责任编辑:张萍)

  文章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运用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阐述了国家安全学领域的重要概念、命题及其背后的演进逻辑,为中国的国家安全治理提出了具有战略性的政策建议,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学的构建与发展提供了具有原创性的理论框架。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汉语哲学”论纲:本源思想、论域与方法》(作者:孙向晨,责任编辑:莫斌、蒋净柳)

  文章对汉语表达的思想是否哲学、能否进入世界哲学之林等问题进行了宏观思考,把中国思想中具有普遍性的哲学要素呈现出来。让哲学讲汉语是几代中国哲人为之奋斗的理想,“汉语哲学”的构建,体现为达此理想的重要探索。文章提出了一种未必被普遍接受、但却富有启发性和原创意义的哲学图景和方法。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学术与话语——以政治学恢复重建历程为例》(作者:徐勇、任路,责任编辑:刘倩)

  文章系统阐释了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的学术理据与现实诉求,展示了恢复重建40年来中国政治学学科构建、学术构建与话语构建的丰富内涵,揭示了构建中国特色政治学、发展政治学中国学派的学术价值,贡献了融通学术性与政治性价值的研究范例,对于发展自觉、自主与自信的中国政治学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论北朝隋唐的土地法规与土地制度》(作者:杨际平,责任编辑:张云华)

  文章依据唯物史观基本原理,在辨析大量新史料、新成果的基础上,对北朝隋唐土地法规与土地制度进行动态辨析,提出北魏、北齐根据民族差异,实施《田令》时采用“双轨制”,认为汉唐间无论土地法规与管理制度如何变化,但土地制度始终以私有制为主。文章以扎实的史料分析和深刻创见,令人信服地确证了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理论的科学性及对中国历史的契合性,是研究中国古代土地所有制的最新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度好文章之《再论强制阐释》(作者:张江,责任编辑:赵培杰)

  文章在作者提出的“强制阐释论”基础上,对阐释的有效性进行了更系统、成熟的思考和辨析。文章综合运用现代哲学、心理学成果,借鉴中国传统学术资源,以跨学科思维方式会通古今中外,突破了西方阐释学理论的固有边界,对阐释问题进行了精妙而富有原创性的理论构建,对推动中国阐释学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