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粤桂“两湾”融合发展
2021年12月10日 09: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0日第2306期 作者: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米方

  本报钦州12月9日电 (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米方)12月4—5日,第九届广府文化论坛在广西钦州市举行。来自粤桂两地百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钦州缘·广府情——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主题展开讨论,共话广府文化传承。

  广府文化源远流长、开放包容,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西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朱东认为,自古以来,粤桂两地语言相通、文化相近、习俗相似、陆海相连,未来要继续推动两地文化交融与互鉴,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推动经贸文化发展,为“两湾”联动发展、向海图强作好社科理论界的贡献。

  钦州文化底蕴深厚,是广府文化的重要传承和兴盛之地。钦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昌表示,钦州将借助两地深厚的文化渊源增进文化认同,以文化融合推进经济融合,助推钦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对接大湾区建设,建成广西工业强市。

  北部湾大学党委书记韩峻峰表示,应持续加强经济文化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积极搭建粤桂两地社科理论文化和社科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北部湾大学将进一步打造海洋性办学特色,助力粤桂合作与发展,为岭南广府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历史上,钦州曾是广东所辖,这充分表明粤桂两地有着“共同的方言支持”和“共同的历史过往”。广州大学党委书记屈哨兵介绍,在粤方言的大背景下,两地有着共同的文化记忆、文化情感、文化指向。同时,两地城市也有着“共同的未来”和“共同的使命”。应该集各方力量共向而行,为“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论坛由广西社科联、钦州市委市政府、北部湾大学、广州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