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激发乡村活力
2021年12月10日 09: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2月10日第2306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12月5日,以“文创发展与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1清华文创论坛在北京举行。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与灵魂。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表示,以文创的发展助力乡村发展,是一种打造优质乡村生活的有效路径。文创工作通过将人才、艺术、创意和技术等资源与乡村生活融合,焕发乡村文化的活力,赋予乡村新的功能和面貌。文创工作通过把乡村打造成承载新生活方式的有效空间,促进乡村产业升级,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带动乡村发展的全面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沈洁看来,农村是有待开发的广阔天地,农业有可创新的广泛资源,农民是最质朴的广大群众。要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把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结合起来,赋予中华农耕文明新的时代内涵。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建议,乡村文创工作应当回望传统,面向未来。乡村文创工作要以人民智慧和乡村文化资源为养分,但也不能墨守成规,而要面向世界。开展乡村文创工作,需要引入外来优秀人才,也要培养本地新生力量。我们要以文化金融助力文创。国家、社会要创新文化、金融、科技、市场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推动文化产业社会化、规模化发展。在发展乡村文化的过程中,必须时刻守住底线,抓住根本,赓续血脉,传承文明;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