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长三角协调发展机制
2021年10月22日 07:2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2日第2271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韩正龙

  本报合肥10月19日电(记者吴楠 通讯员韩正龙)10月16日,2021年中国区域经济高峰论坛暨“十四五”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构建长三角协调发展机制。长三角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一样,是中国最具条件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地区。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表示,长三角产业集群需适当聚焦于有限领域,打破地理界限,实现跨区发展。培育跨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要在政策上鼓励打破行政边界,从加快基础设施一体化,深化数字技术应用,加大长三角天然的产业联系角度,营造长三角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环境,构建长三角跨区域产业集群协调发展机制。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建议,应通过交通、市场、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区域间的互联互通、要素自由流动和区域协同;推进都市圈的同城化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建立有效的体制机制。安徽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胡艳认为,推进合宁都市圈协同发展,要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城融合等方面入手。

  会议由安徽大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主办,安徽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院等机构联合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