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中外合作办学新途径
2021年10月22日 07:2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2日第2271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0月16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0月15日,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纽约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论坛”在沪举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闫炳辰表示,我们要深刻思考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我国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发展之路。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坚持深化改革促进转变,切实提升我国教育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认为,我们要全面剖析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新特点、新要求与新挑战,分享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与卓越育人的系列探索与经验,探索新时代高校卓越育人的国际化道路。当前,在传统“经典思维”主导下的教育理念已经不足以培养应对全球化挑战的时代新人,我们要通过加强中西之和、古今之和、经典与量子之和、文理之和,实现育人理念的深刻转型。积极探索教育全球治理背景下的本土化表达,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提出,参与中外合作办学的高校要秉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既要充分继承国外高校的办学传统,又要因地制宜开拓系列创新,探索出“创新、开放、包容”的独特办学道路。我们要继续发挥好联系中国与世界的桥梁使命,共同应对全球化浪潮下高等教育的新挑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