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
2021年10月22日 07: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22日第2271期 作者:记者张译心

  本报讯 (记者张译心)10月10日,“世界遗产的大众传播专项研讨会”在京举行。围绕“遗产走进生活、遗产传承文明”会议主题,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

  中国目前拥有56项世界遗产,是拥有世界遗产类别最齐全的国家之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表示,世界遗产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要共同担当保护、传承、利用的责任,共创人类文化遗产未来的价值。在世界遗产走进生活、服务当代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引领性的态度和做法进行世界遗产的大众文化传播。如果真正能用世界遗产传播当代中国的新形象,传播中国当代的生态文明和文化价值观,我们将能站在世界遗产文化传播的制高点上。

  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看来,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弘扬与发展,需要越来越深入广泛地传播,需要充分借助现代科技和媒体融合的鲜活力量,让文化遗产真正“走出去”“活起来”,走进千家万户,丰富大众的精神世界。世界遗产的价值需要通过传播来激活,最核心的就是要创意传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单霁翔认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离不开人民,需要不断创新传播方式,让文化自信深入每一位同胞的心灵。文化遗产的大众化传播应当以自信为根本、以爱国为灵魂、以国风为底色、以时尚为韵味,不断推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化创意产品和全新传播方式。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离不开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引导与扶持。

  会议由中国文物学会、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浙江广电集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