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制
2021年10月13日 08: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3日总第2264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王韧

  本报济南10月11日电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王韧)10月9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主办的“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财政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研究具有极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表示,强化财政金融政策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是“十四五”时期财税金融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政策协调问题有望成为社会主义宏观调控理论的创新突破口。从宏观层面来看,财政与货币政策协调配合是宏观调控的有力手段;从中观层面来看,财政金融协同政策是引导社会资源向特定领域流动的有效途径;从微观层面来看,强化财政金融协同政策工具的创新与应用,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必然选择。目前,构建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协同机制,面临诸多制约因素,既有理念观念层面的桎梏,也有传导机制不一的掣肘,政策的公平性和政策创新监管等问题同样不容忽视。总体而言,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展将有助于“十四五”时期我国财政金融制度改革的有效推进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有必要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行充分研讨。谈及如何构建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制,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建议从两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盈利能力;二是构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现代金融体制。现代金融体制具有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治理有效、功能完善、先进科学、安全高效等基本特征,意味着富有活力的金融机构、高效配置的金融市场、严格有序的金融监管、成熟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灵活协调的金融宏观调控等。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